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21年浙江商务工作“成绩单”出炉
2022年01月11日 20:06: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

  1.jpg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钟欢欢)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浙江商务工作“成绩”如何?1月11日上午,浙江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州召开,总结2021年浙江商务工作,并部署2022年工作。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韩杰会上介绍,过去一年,全省商务系统着力推进实施重大战略、提振消费市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办好重大经贸活动、提升商务治理能力现代化等8个方面工作,商务发展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回顾2021年,浙江商务工作具体取得了哪些成效?会上,韩杰用几组数据披露了2021年浙江商务工作的“成绩单”:

  消费市场平稳复苏。1—11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562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网络零售额22077亿元,增长11.4%。

  对外贸易高速增长。1—11月,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76万亿元,增长22.9%,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出口增长20.1%,占全国份额为13.9%,保持基本稳定;进口首次超过1万亿元,增长31.2%。

  服务贸易稳定增长。1—11月,全省服务进出口4946亿元,增长39.6%,占国际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1.6%,比2020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

  引进外资增长强劲。1—11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63.6亿美元,增长15.5%。

  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1—11月,对外实际投资额105.2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72亿美元,增长30.0%。

  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1—11月,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708.3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907.9亿元,增长42.7%。市场采购出口增长21.6%,占比达12.1%。

  开放平台作用日益凸显。1—11月,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近3.9万家;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4.2%。开发区货物贸易占全省46.7%,实际外资占全省51.3%。“义新欧”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904列,居全国第三位。

  “2022年全省商务工作主要预期目标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网络零售额增长8%左右;外贸进出口占全国份额基本稳定,出口份额保持稳定;服务贸易增长3%以上;数字贸易额60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80亿美元;对外投资健康有序。”韩杰介绍,面向2022年,浙江商务又锚定了新的目标。为确保这些新目标能够平稳落地,今年,浙江商务工作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抢抓战略机遇,打造商务硬核成果;激活居民消费,建设新型消费中心;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流通效率;稳定外贸增长,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变革,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加大统筹力度,形成稳外资拓内资合力;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强化风险防控,坚决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

  对已经到来的一季度,会议强调,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对做好全年商务工作具有风向标的意义、稳预期的作用。“各项工作要尽量往前赶、不能等,该出台的政策要及时出台,该落地的举措要迅速落地,该开工的项目要尽早开工,确保一季度商务工作‘开门红’。”韩杰表示。

责任编辑: 徐茜茜

标签: 浙江商务;成绩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