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加载中#穿梭于现代科技与古典山水间,亚运场馆“拍了拍”你!
2022年03月24日 23:00: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3月24日讯(记者 陈雷)亚运临近,按照筹办计划,杭州亚运会所有在建场馆将于3月底全部竣工。眼下,这些场馆进度如何?将会为大家带来哪些惊艳观感?24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探营坐落于杭州的黄龙体育中心、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以及富阳银湖体育中心,提前一睹亮点。

  黄龙体育中心:开放体育场馆中首设双环屏

  作为浙江省首座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本次亚运期间,黄龙体育中心将承担足球、体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及水球3大类5项比赛和杭州亚残运会田径比赛任务。为迎接亚运会,中心历经2年多时间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

  步入体育场,迎面可见是蓝、紫、黄多色融合的靓丽场景。沿着斑斓的看台,两条写有“心心相融,@未来”的环屏如两条蓝丝带环绕在场馆内部。这正是本次升级的一大亮点。“上环屏长590米,下环屏长490米。”黄龙体育中心工程建设高级工程师宋海强介绍,这样的环屏在全国开放式体育场馆里属首例,整个环屏可播放文字、动画,能极大提升观众观赛体验。此外,运动员脚下的草坪及跑道也进行了更新升级,其中的绿茵场更是引进了南方第一块锚固草坪,由天然草坪与人造草纤维结合,相比传统天然草坪更加牢固、耐踩踏。

1.jpg

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双馆连体,酷似“蝴蝶”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亚运三馆),从空中俯瞰酷似“蝴蝶”。场馆为双馆连体式建筑,亚运期间将承接篮球、游泳、跳水等比赛项目。站在将举办篮球比赛的体育馆,一抬头,便能看到整个场馆最具标志性的节能举措——纵横分布的导光管。这些导光管形似日常可见的舞台圆筒灯光,但实际上,它们的发光源完全来自于室外光线,导光管通过将室外光线引入室内,达成照明效果。在场馆淡季或闭馆期间,可以作为日常照明设备使用。

2.jpg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从体育馆穿过走廊,便到达游泳馆。整个场馆左设三块不同高度的跳板,右边为游泳比赛区域,据介绍,该游泳馆是亚运期间所有场馆中产生金牌数量最多的场馆,共将产生53块金牌。

4.jpg

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富春山水景色融入场馆内外

  从亚运三馆驱车一小时,便能抵达诗情画意的富阳银湖体育中心。该中心是亚运会射击、射箭和现代五项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将产生47块金牌。射击综合馆从富春山居图中汲取元素,将图中的山体轮廓勾勒在外立面上,远远望去一幅山水图跃然墙面。该中心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吴啸介绍,综合馆外立面由3.4万片铝合金百叶构成,其中每片材料都有编号,经由电脑模拟生成效果图,工作人员历时7个月才安装完成。

3.jpg

富阳银湖体育中心射击综合馆。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令人惊艳的还有馆内顶部的设计。仰望综合馆顶部,可以看到一条多孔、弯曲的“飘带”,透过镂空的小孔,里面的灯光忽明忽暗,构成了动态变化的“河流”造型。这条“河流”选取的是富春江从桐庐段到富阳段的形态。

  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密的场馆布置。据悉,该体育中心正在进行赛事器材准备、座椅安装及测试赛景观布置。4月25日至28日,这里将举行现代五项测试赛。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亚运;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