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茶商大会系列报道③
打造农业“双强”的茶产业发展样板 松阳茶酝酿新变革
2022年03月25日 10:25: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

  浙江在线3月25日讯(记者 冯潇红 通讯员 董剑辉 叶火香)2021年8月,浙江省首次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大会,会议指出,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之举,是提升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途径。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蔬菜、食用菌、茶叶等产业全程机械化多跨协同攻关是2022年农机装备研发应用的关键发力点之一。

  而在产茶大县、全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松阳,茶产业正在农业“双强”牵引下加速补齐短版,走上提质增效之路。

image.png

  (浙南茶叶市场 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黑科技”走进茶农 让满山茶园用上好机器

  “这是从以色列进口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用上它,大幅提高了灌溉施肥的有效率,既能节水节肥,还能抗旱、减少水土流失。”与茶叶打了20多年交道的孟文化指着350亩基地中的设备告诉记者,“通过在基地设置传感器,系统能对土壤水分和养分等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当低于标准值时,系统会自动打开灌溉或施肥系统;反之则会自动关闭。”

  孟文化的雪峰云尖生态循环种养基地除了绿色生态茶叶,还养了8000多头生猪,这便是孟文化多年来探索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通过养殖排泄物生物转化利用,基本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其中,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物联网数据监控系统等设备贡献了关键的科技力量。

  201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碳中和茶叶生产项目落地这块基地。对于茶叶生产来说,“碳中和”指采取措施,吸收与茶叶生产各个环节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的温室气体,实现茶叶生产整体的温室气体零排放。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碳中和茶项目首席专家许吟隆认为,该基地对于促进松阳茶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包括茶叶修剪机、风送喷雾机、农用无人机等在内的科技化农业机械走进了松阳的满山茶园。目前,松阳全县拥有茶叶修剪机械7300余台,茶叶修剪机械化率达100%。茶叶除霜机、喷滴灌、太阳能杀虫灯、信息素诱捕器……在大木山茶园集中展示着不少“黑科技”,它们能有效提升茶叶机械化水平、减少天气影响、防治病虫害。

  同时,针对松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研发团队加快科技攻关。

  每年春季,采茶工短缺困扰着不少茶农。为此,松阳县联合浙江理工大学、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开展“智能采茶机”研发攻坚、茶叶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应用,实现智能采茶机商业制造规模化产业化,积极推进名优茶机械采摘。项目在松阳赤寿茶叶基地落地,该项目目前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设备正处于田间试验阶段,推广后将极大地缓解采茶难、采茶贵问题。

  “机器换人”进工厂 更多茶叶实现标准化生产

  2021年12月,《松阳县深化“机械强农”行动推进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茶产业机械化目标,包括支持龙头企业应用现代加工技术,开展茶饮料、茶食品、茶保健品、茶食品添加剂、茶饲料添加剂、茶日化用品等精深加工,提高茶资源综合利用率。

  进料、杀青、理条、压扁、成形、炒干、出茶,只需短短一分钟左右,一锅扁型茶就在绿茗峰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完成。在绿茗峰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新厂房里,这样的全自动智能扁型茶炒制机有近70台,还有其它配套设备30余台,香茶生产线等也即将建成。

  随着大规模的机械化,绿茗峰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产品品质和产能都有了大幅提升。公司负责人叶洪清也对此颇有体会,“以前,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所有人,都要成为掌握茶叶生产所有环节的‘全通’,而现在机械化代替简单重复、高强度、高风险的岗位,劳动力可以从繁琐的岗位中解放出来,分工更加合理明确。”

  2021年12月,松阳县被确定为浙江省第一批特色产业(茶叶)“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已累计完成标准化茶厂改造180余家,建成智能化加工流水线17条。

  科技创新进企业 拓展茶叶精深加工产业链

  在加快茶产业发展过程中,松阳县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赋能茶叶全产业链发展。

  作为松阳茶产业龙头企业,松阳县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涉足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领域的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和科技研发,不断拉长产业链,推动茶叶向精深加工发展,形成了名优茶生产、茶粉提取和茶包装制造三大主营业务。

  2011年底,振通宏投资7500万元建成一条年产达3000吨的茶粉生产线,通过提取、分离、离心、热浓缩、过筛等工艺流程,将低档茶和茶末、茶片等副产品资源加工成速溶茶粉,让茶叶资源得到最大利用,实现茶叶增效、茶农增收。

  2021年起,振通宏再次延长产业链,探索出了新业态——茶包装制造。7月,企业引进茶包装生产线,每小时产量可达3800罐。

  在振通宏茶业的茶包装生产车间,副总经理田一杰为记者展示着自主设计研发的茶罐,看似与普通茶罐无异,却有着很高的技术含量。“这款茶包装采用镀锡马口铁,罐内覆盖环保可接触的可食用涂层。罐内充氮保鲜,并使用多次密封和固定食品注胶圈等技术,有效解决茶叶密封保存和保鲜问题。”

  从原来的名优茶生产向茶叶深加工转变,振通宏茶业坚信,茶产业想要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随着浙江农业“双强”行动的深入实施,从茶园到茶叶生产车间,松阳茶产业的新变革正在不断酝酿,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加快推进。

  到2025年,松阳将实现茶叶耕、种、采及加工基本机械化,其中茶园修剪、名优茶加工机械化率均达到100%,累计培育茶机设备制造龙头企业2家,茶叶精深加工龙头企业2家,省级茶叶龙头企业3家。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松阳;茶产业;发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