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1分钟汇聚20多双陌生的手 景宁街头路人合力抬车救人
2016年05月26日 10: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胡昊 周舸
【摘要】 5月24日上午,丽水景宁人民路大圆盘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位老人被卷入车底。为了把受伤的老人救出来,短短一分钟时间里,附近的路人、保安、咪表管理员等20多位陌生人自发参与营救,把2吨左右的宝马抬起了一边,将老人救了出来。

QQ图片20160525235327.png

  浙江在线丽水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胡昌清 潘斌 制图/周舸 编辑/汪江军)听到一连串车子的喇叭声,42岁的咪表管理员周金海没有抬头,这样的汽车喇叭声在他听来很平常,距离他管理的咪表停车位也就10多米远的地方,是丽水景宁县城中有名的一个十字路口大圆盘。

  “我们这里,只要有结婚车队,一般都会在这里转一圈。”电话那头的周金海语气平常,感觉就像在描述一场别人的经历。

  5月24日上午9点30分左右,丽水景宁人民路大圆盘附近发生一起车祸,一位老人被卷入车底。为了把受伤的老人救出来,短短一分钟时间里,附近的路人、保安、咪表管理员等20多位陌生人自发参与营救,把2吨左右的宝马抬起了一边,将老人救了出来。

  老人被卷入婚车车底

  一分钟内汇聚20多人帮忙抬车

  在习以为常的汽车喇叭声中,周金海的注意力很快被一声惊叫吸引,他回头一看,一辆黑色的宝马7系轿车停着没动。宝马车上扎着几个粉色的蝴蝶结,很明显是婚车车队里面的。

  车上跳下来几个男子,开始在车周围查看,很快,他们开始试着抬起车子的一边。“我就听到那边有人在叫,救人啊,有人在车子下面!”

  周金海赶紧跑过去,“车前面没人,车后面没人,车底下有人”。他和车子上的人一起想把车子抬起来,可是一辆宝马7系的车有2吨左右重,这么几个人明显不够。

  “赶紧帮忙啊!”

  “车子底下有人,得把车子抬起来!”

  大家的叫喊声,让越来越多的人聚拢来,没有看热闹的,大家集中在车子的左侧,尝试把车子的一边抬起来。

  47岁的刘少金在距离大圆盘只有20多米的中国银行当了4年多的保安,他说,每到好日子,这里经过的婚车车队会特别多,有的人家还会在这个大圆盘兜上几圈,时间一长,也就习以为常了。

  听到外面的求助声,刘少金跑到门边上一看,看到不断有路人加入抬车的行列,但沉重的车子依然没什么动静。他扔下手里的警棍,回头说了句“我也去帮忙”,就冲出了银行的大门。

  “我就站在车子的前轮位置,那里下手比较好用劲。”刘少金说,他在银行里听到呼叫,到跑到车边帮忙抬车,也就是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具体我也没数,反正我到车边的时候,已经有20多个人在那里了。”

  最美路人30秒抬起车子

  救出老人仍在抢救

  周金海站在车门的位置。在这里抬车,得把整个身子蹲下去,用手扳住车底盘,用腰背的力量来抬,就好像举重的第一动作一样,最考验腰腹力量,也最困难。

  周金海去年年底遭受了一次车祸,也正是因为那场车祸,给他留下了点后遗症,他才开始转而干起了咪表收费管理员。

  “到现在才干了1个多月。”周金海告诉记者,但在当时,并没有想身上有暗伤,,“第一个想法就是救人,不管怎么样要先把人拉出来。”周金海说,他看到有人从银行的大门里跑出来帮忙抬车的,也看到有人骑着摩托车经过,一个急刹车,把摩托车扔在一边后跑过来帮忙的,更多的是素昧平生的路人,大家都不认识,但都站到了车子的左侧,扳住车底盘,喊着口号,用力抬起车子。

  只用了不到30秒钟,在尝试了两次后,大伙儿一下子就把车的一边抬起来三四十厘米,边上的人见状,赶紧把卷进车底的老人拉了出来。

  周金海、刘少金们并没有把救人这件事挂在嘴上。看人已经救出来,刘少金就回到了银行,和银行的工作人员大致说了下事情的经过,就再也没有说起什么,继续还是拎着警棍在大厅里巡查。

  周金海回家也没把这件事告诉家人,他说,这是人性使然,并没有什么值得说的。其他的路人们,也只是拍拍身上的灰尘,各忙各的去了。

  救出来的老人,住在周围的人并不陌生。老人姓徐,今年已经77岁了,是位残疾人,无法用脚走路,靠的是趴在一块木板上爬行。

  警方从监控画面看到,事发时老人正趴在路中央,可能正处于司机的盲点,所以一下就被车子轧了过去。事后宝马司机迅速停车,下车查看并施救。

  随后,120急救车和民警也赶到了事发现场,将老人迅速送往医院抢救。5月25日下午,记者从景宁县人民医院了解到,老人全身多处骨折,仍在进行抢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景宁;丽水;婚车;最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