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聚焦浙江新优势”系列报道①
浙企迈开步子跨国并购 杭州G20培育对外经济新优势
2016年05月26日 16:27: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董洁
【摘要】 再过3个月,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当下,浙江将借G20峰会机遇,加快培育对外经济的新优势,同时将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紧密结合在一起,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

  编者按:钱塘江畔,有福地。

  不到一百天,2016年G20峰会将在西子湖畔杭州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行该峰会。

  近年来,G20峰会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世界经济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全球能否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国际社会把目光转向中国。   

  2015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出席G20峰会时宣布明年的G20峰会在杭州举办,全球关注。

  G20峰会为何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又有何“优势”?从今日起,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聚焦浙江新优势”系列报道,围绕浙江以及杭州的经济贸易、城市建设、产业结构、城市文明、文化底蕴、人居环境等内容展开,力图于展现出新时代下的浙江新风采和新优势,揭秘G20落户浙江杭州的深层意义。

7135886_982003.gif

去年“双11”杭州各家快递公司正忙碌分拣快件。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马丽红)阿里巴巴2016财年即时零售交易总额超3万亿,成为“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今年,阿里决定要让1万家天猫企业走上全球征途,浙江互联网经济已然开始影响世界。

  过去一年,浙江跨境电商走在全国前列,出口额约270亿元。随着“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义新欧”的开通,浙江拥抱外资和浙企“走出去”的道路也越来越顺畅。

  再过3个月,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当下,浙江将借G20峰会机遇,加快培育对外经济的新优势,同时将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紧密结合在一起,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

3.jpg

2014年9月19日,纽交所大厅内人潮涌动,阿里巴巴在此上市。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摄

  浙江稳坐电商头把交椅

  跨境电商体量居全国前列

  5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其2016财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平台成交额超过3万亿,阿里已成为“全球最大移动经济实体”,规模有望超过瑞典GDP。

  与阿里的飞速发展相对应,2016年2月18日,沃尔玛发布的业绩报告被外界称为“35年来最差业绩”,阿里的营收或已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零售商”。

  接过“全球最大零售商”这把交椅,意味着未来全球商品流通的渠道将由阿里进一步打通,浙江和世界的距离变得更近了。

  除阿里巴巴外,浙江全省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浓郁。2015年,全省跨境电商出口额约270亿元,折合美元超40亿,跨境电商的体量处于全国前列。

  电子商务产业的超高速发展,不仅体现了浙江的全球竞争力,也意味着在“工业祛除冗余产能,消费升级迭代”的关键五年,浙江将在中国经济转型,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起到独特的价值和担当。

  浙江企业加快“走出去”

  一季度境外并购项目51个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发展,浙江也愈加国际范。其实,不仅浙商誉满全球,外资进入浙江的大门也一向敞开。

  世界玩具巨头——嘉兴乐高项目自去年全面开工以来,项目建设呈现“加速度”:一期占地472亩的智力玩具生产项目即将迎来试生产。这个总投资达10亿美元的大项目,到2017年全面运营之后,生产的产品将可以满足亚洲市场七成以上的需求。

  在全国吸引外资增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乐高、福特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追加投资浙江,成为浙江省外资保持增长的稳定器。今年一季度,浙江外贸出口降幅收窄,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浙江省引进外资较快增长,质量进一步提高。大项目不断增多,欧盟国家实际投资继续保持增长,第二三产业的投资增长也较快。”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表示。

  今年省两会,省长李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大力培育本土跨国企业。”

  一季度,我省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投资项目51个,同比增长1.3倍,并购额24.2亿美元,同比增3.8倍。并购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机电、装备制造等制造业领域。并购地区中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了一半以上。而且跨国并购企业99%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其中以宁波、杭州的民营企业居多。

  张钱江说,跨国并购的快速增长对浙江意义重大。一方面,通过并购,浙企获得了先进技术、高端品牌,有利于培养自己的研发设计团队,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跨国并购有利于浙企改善经营结构,提高治理水平。

3.jpg

义新欧班列拉近了浙江和世界的距离。资料图

  义新欧班列拉近世界距离

  拉动浙江外贸出口降幅收窄

  义新欧班列也不断拉近浙江和世界的距离。

  2014年11月18日,满载82个集装箱标箱小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始发,奔向马德里,为欧洲人民带去了琳琅满目的“浙江制造”。

  一年多来,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日益紧密,开垦出许多合作的沃土,相互间的贸易量快速增加。“浙江板块”正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先锋队,反过来也为浙江发展注入新开放红利。

  今年一季度,“义新欧”中欧班列共运行11趟,运送958个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50%和556%。“义新欧”把日用小商品、服装、电子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欧洲,也把欧洲优质的葡萄酒、食用植物油、果汁饮料等产品带回义乌。

  “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是海运时间的三分之一、航空价格的五分之一,为中欧之间进出口货物提供了全新的物流模式。“走‘义新欧’让我们整体成本下降了不少,西班牙红酒、橄榄油的最终上市售价会下浮15%到20%。”最早用“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货的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旭峰说。

  市场化运营带来的服务提升,让“义新欧”班列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科长蒋宇峰表示,周边城市不少货物都运到义乌铁路海关监管场所进行报关。“上海一家企业的电视机主板就通过‘义新欧’运往欧洲,之前通过新疆出口到中亚各国的纺织品等商品,现在也有一部分开始搭乘‘义新欧’出境。”

  在义乌外贸强劲带动下,浙江外贸出口降幅收窄。据海关统计,1-3月,全省实现货物进出口4563.2亿元,同比下降4.3%;出口3585.6亿元,下降4.1%;进口977.6亿元,下降5.1%;其中,3月份当月出口增长40.7%。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浙企;走出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