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游戏玩家被骗6万牵出上千案件 警方跨19省抓68人
2016年06月14日 14:15: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刘永拓
【摘要】 支付金额明明只有1块钱,转账后银行卡里竟少了近6万元!今年4月底,网游玩家小王购买游戏服务时离奇被骗。这是怎么回事?今天上午,杭州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深度揭秘 “一元木马”新型网络诈骗。

1.jpg

不法分子被押解归案

  浙江在线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通讯员/周德峰 编辑/沈正玺)支付金额明明只有1块钱,转账后银行卡里竟少了近6万元!今年4月底,网游玩家小王购买游戏服务时离奇被骗。这是怎么回事?今天上午,杭州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深度揭秘“1元木马”新型网络诈骗。

  以小王为例,他被价格低廉的游戏服务吸引,进行网上支付。当他点击支付链接时,就中了骗子的木马病毒。这种病毒可以让显示的金额与实际支付金额不一样,表面上看只有1元,其实是银行卡的全部余额!

  花一块钱代刷“游戏副本”

  结果卡里被扣近6万元

  小王家住杭州市余杭区。今年4月30日下午,他正在玩“魔兽世界”,苦于一个“副本”打不过去。紧要关头,小王看到有人在游戏中低价兜售游戏装备、金币,还有“代刷副本”的服务,便与这个“耕地老”加了QQ好友。

  对方要收取费用15元,并提供了付款账号。可当小王用支付宝付了15元后,“耕地老”却说钱没到账,要求小王发支付记录截图确认已经转账。小王按照要求做了。

  紧接着,网友“烂人”又加小王为好友。“烂人”自称是“耕地老”手下的客服,小王需要支付1元钱激活订单才能帮忙代刷,并甩给小王一个支付链接。小王着急打“副本”,便照做。

  没想到的是,他点击链接支付1元,结果账户余额竟显示少了9900元,赶紧问对方怎么回事。“烂人”称后台数据出错,让他点击链接重新支付1元,立即把9900元退还。

  然而,当他再次点击链接支付1元后,账户上又少了近5万元。至此,他才明白上当受骗,立即报警求助。

5.jpg

警方查获的不法分子用来诈骗的银行卡

  “1元木马”控制电脑

  转多少钱骗子说了算

  接警后,余杭警方调查发现线索指向上海浦东。5月5日上午,民警在浦东将张某(男,22岁,湖北竹溪县人)等4名嫌疑人抓获,查获作案用电脑2台、银行卡11张、手机5只。

  警方调查发现,小王在15元购买代刷游戏副本过程中,被张某等人以“1元木马”为手段,诱骗转账1元订单激活费。实际上,他的电脑已被木马程序控制,表面上是1元钱,而实际转账金额由犯罪嫌疑人在后台随意修改。

  余杭警方介绍,经过对张某等人的审查,他们发现抓获的几名嫌疑人仅仅是此类网络诈骗团伙的冰山一角。嫌疑人张某拥有用于诈骗的QQ群30余个,好友达8000余人,部分QQ群内人员均有可能涉嫌诈骗。

  得此线索后,余杭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会同阿里巴巴安全专家,从最初的4人1案,先后梳理出41条线、索60多名犯罪嫌疑人,还有涉及全国各地的1000多起案件。整个5月,专案组奔赴全国19个省、52个地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

  不法分子分工明确

  一步步引诱游戏玩家上当

  什么是“一元木马”?它怎么运作?今天,余杭警方揭秘了整个诈骗过程。

  首先,制售木马者,针对游戏玩家支付方式不同,使用木马生成器制作不同的“一元木马”链接,售卖给“丢单手”。

  然后,“丢单手”在QQ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发布低价出售游戏装备、Q币、点卡、代刷副本等虚假信息,引诱游戏玩家购买。玩家付钱后,“丢单手”不会发货,而是坐等买家催货。此时,“丢单手”要求买家出示付款证明(支付截图),名义上是让买家证明已付款,实际是为了偷窥买家的账户余额,再继续行骗。

  紧接着,“秒单手”假冒“客服”,通过QQ向玩家发送“一元木马”,诱骗玩家支付一元“激活费”,再利用木马程序在后台更改支付信息,显示金额是“1元”,实际支付金额由“秒单手”利用木马程序更改。如果受害者质疑为何被多扣钱,“秒单手”则声称“系统出错”再次发送木马链接以“退钱”为幌子继续行骗。

  为了分赃,同时也为了分散风险,“秒单手”把骗来的钱转入非法支付平台。非法支付平台为制售木马者、“丢单手”、“秒单手”等不法分子提供银行黑卡、木马链接等,收取8%至10%的分成后,再将剩下的钱分给“秒单手”和“丢单手”。

  余杭警方介绍,这个“黑色产业链”中,“丢单手”、“秒单手”、“非法支付平台”、“非法制售木马者”、“非法出售银行黑卡者”等角色分工明确,运作堪称“专业”。该诈骗团伙作案主要针对网游玩家,以90后年轻人居多。

  民警提醒:网游玩家不要轻易轻易打开游戏中“商家”发来的不明链接、文件、压缩包及二维码,要定期查杀电脑病毒,保护账户隐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木马;游戏玩家;副本;非法;买家;犯罪嫌疑人;银行卡;诈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