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
乘地铁打飞的坐城轨周边游 杭州列出120条城市规划任务
2016年06月13日 16:55: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董洁
【摘要】 杭州地铁1、7号线进机场,客运南站落户滨江西兴,8条城际轨道辐射杭州周边地区……近日,《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任务分解方案》(下称“城市总体规划”)出炉,未来五年,这些“梦想”均将变成现实。

2.jpg

杭州地铁规划

  浙江在线杭州6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马丽红)杭州地铁1、7号线进机场,客运南站落户滨江西兴,8条城际轨道辐射杭州周边地区……近日,《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任务分解方案》(下称“城市总体规划”)出炉,未来五年,这些“梦想”均将照进现实。

  此次“城市总体规划”用满满的120条列出了杭州城市总体规划的重点任务,细致地将任务进行分解,并明确了每项重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3.jpg

8条城际轨道将辐射杭州周边地区

  地铁1、7号线进机场

  未来五年交通看地铁

  在城市总体规划中,杭州将打造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

  从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来看,杭州将加快推进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临金高速公路、千黄高速公路等骨架路网建设。同时,在西兴新建客运南站。

  强化萧山空港枢纽的门户地位,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重点实施机场快速路、地铁1、7号线进机场。

  地铁何时进机场?市民们翘首以盼。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与规划所副所长吕剑表示,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地铁7号线已确定进机场,但是开建时间还需要等国家发改委批复,预计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可以建成运营通车。“地铁7号线,从吴山广场始发,经过城站火车站、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萧山、途经机场,最后通往大江东。”吕剑表示,7号线全程设21个站点,全长45公里。

  另外,杭州还将加快地铁成网。续建一期城市轨道线路1条(2号线西北段),长度30.5千米;续建二期城市轨道线路4条(2号线西北段延伸线、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长度110.5千米;新建三期城市轨道线路10条(段),长度196.1千米。

  加快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内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四纵五横三连”快速路网建设。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内标准快速路由119千米增加到272千米。

  与此同时,将来停车也会更加便利。2016—2020年期间,杭州市区将新增停车泊位30万个(含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即每年新增停车泊位6万个(公共停车泊位1万个)。

  为推进杭州都市区协调发展,未来五年,8条城际轨道辐射杭州周边地区:杭州至富阳、临安市域轨道,海宁、柯桥2条都市圈城际轨道线路,同时加快研究杭州至桐乡、德清、安吉、诸暨4条线路的实施方案。

  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也是城市总体规划的重点之一。接下来,杭州将完成千岛湖配水工程和闲林水库建设任务。启动钱塘江和苕溪干流沿线自来水厂的工艺提升改造工作。

1.jpg

标准快速路规划图

  以现代化城市和美丽中国先行区为目标

  杭州市将定期公布实施计划与进展情况

  随着城市的发展,原始版本的规划方案已经跟不上改变的步伐。2013年,杭州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订,2014年送达国务院审批。2016年1月11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并要求杭州市重视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等,逐步把杭州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城市和美丽中国先行区。

  杭州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出炉的城市总体规划主要是为了树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相关批复的精神和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围绕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城市发展目标和空间蓝图,结合杭州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城市总体规划内容层层落实。

  此外,“城市总体规划”妥善处理了近期与远期、发展与保护、局部与整体的关系,重点围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完善、产业提升、历史文化保护、城市特色彰显等方面制定实施计划,通过大项目带动、重点工程推进、试点项目示范等方式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实施。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杭州市政府将定期公布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计划与进展情况,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鼓励公众监督。

  据了解,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负责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工作。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城市规划;市政;民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