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治水促转型
金华美保龙:小猪住进美丽牧场 “城堡”内养殖零排污
2016年06月16日 14:23: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在浙江美保龙360亩的庄园里,除了猪舍和污水处理厂之外,其他地方丝毫闻不到让人不爽的气味。公司在几年前创立之初,就一直遵循政府部门的引导,把杜绝污染作为猪场设计的首要考虑因素。

养殖场(图片由美保龙提供).gif

养殖场(图片由美保龙提供)

  编者按: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养什么都可以,但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是浙江对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

  随着“五水共治”深入推进,治水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也愈发显现出成果。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跟随省治水办、省农业厅、省畜牧局,探访全省各地治水促转型的典型案例,看这些地区、这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何让畜牧业坚持畜牧业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

  浙江在线金华6月1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编辑/沈正玺)如果不是发现大门口“美保龙种猪育种”几个字,没有人会意识到这里是座养猪场,里面养着上千头猪,年出栏量达到4万头。

  走在公司区域内,放眼望去除了郁郁葱葱的草地和人工生态湿地,就是别具一格像城堡一样的坡地庄园建筑,山坡上的现代化猪舍同样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全程环保控制 从源头控制污染

  猪场的污染主要来自猪的排泄物和冲洗产生的大量废水,黑臭的污水和难闻气味,是人们对传统养殖场最直观的印象。

  然而,在美保龙360亩的庄园里,除了猪舍和污水处理厂会让人觉得这里是养猪场之外,其他地方丝毫闻没有那种让人不爽的气味。

  在公司负责人陈立平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初的环保理念,公司在几年前创立之初,就一直遵循政府部门的引导,把杜绝污染作为猪场设计的首要考虑因素。

  陈立平告诉记者,在考察了国内外多家养猪场后,公司建厂之初就引入全程环保控制系统,从源头上就开始控制污染的产生。他们坚信,只有先杜绝养殖产生的水污染,企业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通过办公楼一楼视频监控系统,猪场的实时运行状况一览无余。陈立平指着监控视频介绍说,猪舍通过碗式饮水器,可以减少水浪费50%;通过自动喂料系统给猪喂食绿色饲料,可以减少饲料的浪费,同时还能减少废弃物排放量;通过智能化的环境控制系统,可以让猪舍常年恒温,夏天也能做到不冲水;通过干清粪处理工艺和雨污分流系统,猪舍冲水量可以减少20%。

自动喷灌系统(图片由美保龙提供).gif

自动喷灌系统(图片由美保龙提供)

  污水处理后水质堪比自来水 零排污不是一句空话

  排泄物少了,用水量少了,猪场产生的废水自然也少了。这些废水又该如何处理?陈立平带记者实地参观了占地10亩的污水处理厂。

  这是整个厂区的关键地带,一整套农业结合工业处理工艺使得污水得到充分利用,同时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每天,有大约100吨污水经过处理后得到循环利用,“零排污”在这里并不是一句虚言。“这些水都是处理后的养猪的废水。”金华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指着数十个正给花草浇水的喷头向介绍,言语中带着自豪。

  据了解,在美保龙,污水经过沉淀、发酵等流程,产生的沼气平均每天可以发电1200千瓦,基本满足污水处理用电需要,处理后的水COD(化学需氧量)只有3,水质堪比自来水,全部用于猪栏冲洗、苗木灌溉和水产养殖。剩余的干粪,在经过发酵后被送到有机肥厂,最终还田。

美保龙污水处理系统(图片有养殖场提供).gif

污水处理系统,让养殖场实现“零排污”(图片由美保龙提供)

  经验不一定照搬 治水理念值得推广

  下个月,金华美保龙会迎来新一批参观者。来自全国的40多家养殖集团将组团来这里参观学习。

  陈立平说,公司自建成投产后,前来参观考察的团队已经接待了一批又一批,他们都想看看在“养猪还能零排污”的模式究竟是怎样一种模式。

  美保龙的做法在赢得称赞的同时,也收到了一些质疑:整个公司1.2亿元的投资中,污水处理设备和系统占了上千万元。这笔账究竟是否划算?毕竟,不是所有养殖企业都能承担这么高的治污成本。

  饲养员邢晓军的亲身感受,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前,他刚从猪舍里走出来,身上的衣服很干净。告诉记者,自己来这里之前,也曾在其他养殖场工作过。他说,以前每天下班后浑身上下都是猪臭,而且人工给猪添饲料又臭又累。而如今,每天只需要按按钮就能给猪添饲料,比以前轻松了很多,工作环境也大不一样。原来至少需要六七十人的活儿,现在四十个人就能搞定。

  “省委夏宝龙书记说过,养什么都可以,但是养什么都不能污染环境。”对于有人提出“划不划算”的质疑,婺城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张建中认为,对于养殖企业而言,不一定要照搬照抄美保龙的所有做法,但美保龙的节水、环保的理念以及节水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畜牧业;治水;养殖业;排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