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为孩子们观影把关 浙江首个“妈妈观影团“今天成立
2016年06月16日 19:24: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陆海旻
【摘要】 6月16日,“大象观影团”正式上线,这是我省首个针对“未成年人健康观影环境”的观影团,由影视行业业内人士和社会招募的妈妈共同组成观影评审,对新上映的电影从暴力血腥、脏话、冒犯用语、性暗示等方面进行评级,给青少年营造良好、健康的观影环境。

QQ图片20160616194657.jpg

“大象观影团”正式上线并举行第一期沙龙分享会

  浙江在线6月16日杭州讯(浙江在线记者/陆海旻 通讯员/杨书挺)暑假又快到了,电影院里又会出现大量青少年影迷们,然而在他们享受影片的同时,中国家长们不得不面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这部电影适合孩子观看吗?

  6月16日,由西湖影像促进会、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星光电影院线、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联合主办推出的“大象观影团”正式上线并举行第一期沙龙分享会《海底总动员2》。

  据悉,“大象观影团”是我省首个针对“未成年人健康观影环境”的观影团,由影视行业业内人士和社会招募的妈妈共同组成观影评审,对新上映的电影从暴力血腥、脏话、冒犯用语、性暗示等方面进行评级,为大众观影做有益的引导,给青少年营造良好、健康的观影环境。

  无论是正在热映的电影《魔兽》,还是口碑票房俱佳的《寻龙诀》、《老炮儿》,都含有性暗示、适度暴力甚至血腥恐怖的画面,而在影片里爆粗口早已不足为奇,甚至在动画片《奇幻森林》,吓哭小朋友的报道也见诸报端。

  据不完全统计,电影《老炮儿》粗口累积出现高达上百次,片中从冯小刚、张涵予到吴亦凡和李易峰无不“出口成脏”。该片导演冯小刚也曾经坦言,面对中国未分级的电影市场,影片里的粗口确实对未成年人有负面影响。今年的两会,有代表就说《老炮儿》有镜头不适合孩子看,得加快影片分级制度的出台。

  影院放映时不作任何分级提示的影片,按西方的标准都是需要家长引起警觉的。美国电影协会将影片分为5类:G:大众级;PG:辅导级;PG-13:特别辅导级;R:限制级;NC-17:17岁以下不得观看。照这个标准衡量,《老炮儿》和《寻龙诀》应该都不属于G级,而是应该归类到辅导级,需要父母陪同指导,以《老炮儿》的脏话密度,更可能会划分到PG-13级,即13岁以下的儿童要有父母陪同观看。

  电影分级制度的缺失造成了很多家长的困扰——想带着孩子去电影院欣赏电影提高艺术素养,然而冷不防出现一些“尴尬”的镜头可能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如何防止青少年受不适当内容侵害?他们观影到底如何保障?

  观影团的发起人之一、西湖影像促进会副秘书长赵瑜表示,青少年的观影保护和媒介素养层面,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儿童观影,并不光光是政府的事情,家长和社会责任不可缺失,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发动家长、媒体和专业协会的项目,慢慢形成对行业的软约束,让孩子能接受更多更好的作品!”

  现场一位孩子的母亲表示,她女儿今年8岁,每次女儿看的电影她都会把好关。“我会提前去了解电影内容,不会让她碰血腥暴力的电影,现在只要大象观影团推荐的电影都可以放心。”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中国国产片在数量和种类急剧爆发的同时,因市场需要出现“少儿不宜”场面也不断增长。也许这群“大象观影团”里的妈妈们并不专业,她们对电影不够了解,分类标准也值得商榷,但她们用自己的爱心保护了孩子稚嫩纯洁的心灵。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电影;分级;杭州;妈妈观影团;未成年人;暴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67267798569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