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智囊王文: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 改革措施值得借鉴
2016年06月18日 10:52: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刘永拓
【摘要】 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今天在浙江安吉揭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顶级智库代表相聚青山绿水之间,把脉国际经济,为全球发展出谋划策。

548647796315986064.jpg

王文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摄影/倪雁强 编辑/沈正玺)今天的浙江安吉充满了智慧。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国际会议在此揭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顶级智库代表相聚青山绿水之间,把脉国际经济,为全球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中国新型智库代表,此次T20会议的牵头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说,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全球应该重新审视中国经验,中国一些改革措施值得借鉴。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T20作为G20峰会的重要外围会议之一,是全球智库代表为G20贡献智慧与思想的重要平台,因对G20峰会政策决定和实施有着重要影响力而备受瞩目。

  刚从印度孟买归国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昨天马不停蹄地赶到安吉。这是第10场中国G20峰会的智库会议,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北京、柏林、日内瓦等城市与二十国智库代表“切磋”数轮。

  在听取世界各地学者对中国举办G20峰会的看法和建议后,王文说各国学者普遍关注的核心问题依然是经济增长。这次参会,他关心的议题是如何推进全球经济结构改革和全球经济政策协调。他认为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将大大推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从整体上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低增长、低就业、高通胀的状态。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并不能完全肯定地认为已经完全摆脱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所以大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在王文看来,要摆脱经济低迷的窘境,携手发展很重要。

  如果说全球经济增长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王文认为“中国经验”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最高时达到50%。即使目前中国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他觉得全世界应该重新审视中国经济增长的经验,借鉴中国改革的一些措施。

755368067153966067.jpg

王文接受记者采访

  “一带一路”国际影响力超出预期

  本次T20会议以“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为主题,“一带一路”倡议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对其国际影响力,王文用“超出预期”和“意外”来形容。

  他告诉记者,“一带一路”是中国有史以来针对全球经济治理提出的第一个全球性倡议。近年来,王文去了40多个国家调研,真切地感受到“一带一路”受欢迎的程度。

  王文说,截至目前,有近30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协议、70多个国家公开表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还与中国逐渐展开各个项目的合作,至少有9个国家设立了类似“丝路特使”、“丝绸之路大使”等专门职位,负责与中国的战略对接。

  “‘一带一路’”之所以受欢迎,关键还是在于符合了各国的需要。”王文认为,中国积极推进基础设施投资,“要致富,先修路”,这句最朴素的中国发展经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共识。

  他透露,一年前他访问华盛顿时,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曾说“一带一路”不可能成功,而现在美国官员与智库专家都很后悔。他说,在今年4月的一次中美智库对话中,许多美国专家和官员表示美国人已经认真地考虑“一带一路”,并寻找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

  他认为,“一带一路”没有输出战争、没有到国外去殖民、没有在一带一路的各个国家建立不平等的贸易经济和金融体系,而是贸易合作、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合作等共赢的合作,将城市与城市连接起来,将国家与国家连接起来,真正既使中国走上了可持续的道路,也让各国搭上中国崛起的顺风车。

  作为浙江人,王文对家乡经济发展有着更高的期望。他说,浙江是海洋大省,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较好,体制机制灵活,科教实力较强,应该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历史机遇,落实好各项改革举措,取得更好的成绩。

  G20峰会将使杭州成为国际知名城市

  王文说,金融危机以来的全球经济治理成果表明,G20是各国在面对共同问题时分享智慧、达成方案的有效机制。他非常期待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顶层设计,同时传递中国信心,提供中国方案。

  二十国集团占据全球贸易总量的90%、经济总量的80%、人口总量的70%,成员国领导人的聚首必将给G20峰会举办城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王文认为,杭州将借G20成为国际知名城市。

  在他看来,最大的机会是对杭州城市品牌、城市形象、城市国际声誉的提升。与城市国际知名提升相伴随的,是城市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等领域的商业机会。

  其次,G20峰会花落杭州,可以直接给杭州的旅游产业带来利好。如果杭州能抓住全球最重要国家领导人到来以及各种配套活动的机会,挖掘社会治理、城市精神与世界文明的契合点,做好城市旅游品牌的宣传推广,杭州旅游产业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再次,G20峰会还将给杭州带来基础设施完善、城市改造提升方面的商业机会。

  王文表示,经过他和同事们的总体评估测算,G20峰会将给杭州带来不少于500亿元的中期经济增量。如果做得好,长期收益更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G20峰会;智库;杭州;全球;国际影响力;基础设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