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张宇燕:T20议程体现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诉求
2016年06月18日 22:37: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从去年的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启动会到本场在安吉召开的以“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为主题的国际会议,一系列T20会议的目的是什么?取得了哪些突破和进展?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的代表,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向记者讲述了台前幕后的故事。

W020160618384066387746.jpg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浙江在线安吉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摄影/于诗奇 倪雁强 编辑/汪江军)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不止一次提到孔子的那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在他看来,这是中国两千年传下来的文化精髓,“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之一脉相承。

  从去年的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启动会到本场在安吉召开的以“创新、新经济与结构改革”为主题的国际会议,一系列T20会议的目的是什么?取得了哪些突破和进展?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的代表,张宇燕向记者讲述了台前幕后的故事。

QQ图片20160618231140.jpg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张宇燕

  十场会议从WTO总部到拉美国家

  T20会议议程设置蕴含哪些深意

  按计划,T20今年将在中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十场会议。前段时间,T20海外分论坛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本月,T20又在瑞士日内瓦WTO总部举办了贸易与投资会议。

  “之所以选择秘鲁,是因为它是一个非G20成员的发展中国家。G20成员都有比较强的经济基础,不少小国家、非G20成员国的发展中国家有什么诉求,我们也要认真倾听。”张宇燕说。

  把T20开到WTO总部,在张宇燕看来同样是一种突破。这是因为,WTO很少举办以学者为主要参与者的高规格学术性会议,本次会议不仅邀请到WTO总干事到会致辞,WTO的网站上也专门报道了此事。

  张宇燕说,T20一系列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把我们的想法、把我们的真知灼见传递过去,并且希望这种方式能够对G20首脑会议、对未来全球的治理贡献我们的力量” 。

  T20议程设置体现发展中国家诉求

  发展中国家希望参与全球治理进程

  外交部长王毅曾提到,中国邀请更多发展中国家参与G20杭州峰会,使杭州峰会成为发展中国家代表性最强的一次。

  对此,张宇燕深有感触。他说,T20会议议程安排中,特别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比如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投资等。

  发展中国家的很多诉求都给张宇燕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之一就是这些国家非常希望参与到全球治理的进程中,在一些国际规则的制定和实施方面,推动国际体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他举例说,一些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到发展中国家投资,一旦出现投资争议以后,跨国公司可以根据某些框架体系中的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直接起诉这些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一旦政府被发达国家的法院判定违规,可能要面临动辄上亿元的天价赔偿。

  不能把竞争简单地理解为坏事

  合作共赢理念两千年一脉相承

  张宇燕曾多次用孔子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来表达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在他看来,两千年前的儒家文化与当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一脉相承。

  “经济学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帕累托改进’,就是说其他人的福利都不减少的前提下,你改进一个人或者一部分人的福利,这就是经济学家追求的目标,他说这个很好,但是他觉得这个很不完美。”张宇燕说,中国目前的追求也不止于此。

  他认为,中国举办G20的理念是不仅寻求自身的发展,而且还要寻求全人类的发展。“不是说我好了,你没更坏就可以。一定要合作共赢。”张宇燕说,这也是中国一直倡导的。

  谈到合作,自然会让人联想到竞争。在张宇燕看来,合作与竞争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而且竞争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合作。他认为,不能简简单单地把竞争理解为一件坏事,个体在竞争中失败甚至被淘汰,但是对社会发展可能是一种进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T20;安吉;张宇燕;G20;发展中国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