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向社会高价购买戏曲剧本 优秀剧本每个字价值30元
2016年08月05日 17:43: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浙江省文化厅开展面向全国高价收购戏曲剧本,扶持原创戏曲剧本创作。优秀的大戏剧本10000字30万元,平均每字价值30元左右。

QQ图片20160805153408.jpg

浙江重点培养的青年戏曲演员上台表演

  浙江在线杭州8月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近日,浙江省文化厅开展面向全国高价收购戏曲剧本,扶持原创戏曲剧本创作。优秀的大戏剧本10000字30万元,平均每字30元左右。

  截至今天,文化厅艺术处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申报的剧本22个,其中有13个剧本来自省内,9个剧本来自北京、上海、大连、山东、陕西等地。

  文化厅每个字30元收购优秀戏曲剧本

  日前,浙江省文化厅的官网上挂出了《浙江省文化厅委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的通告》,通告称,2016年度将以最高30万元的价格,向社会力量购买原创戏曲剧本,供省内符合条件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使用。

  截至今天,文化厅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申报的剧本22个,其中有13个剧本来自省内,9个剧本来自北京、上海、大连、山东、陕西等地,剧作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有戏迷、在职研究生、青年编剧、专业剧作家,也有作协成员。

  此次剧本购买项目的负责人,省文化厅艺术处工作人员高峥介绍说,大戏剧本字数应不少于10000字,小戏剧本字数不少于5000字。优秀的大戏剧本一部30万元,按字数算,每个字30元左右。

  记者从业内剧作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一个普通戏曲剧本的价格在2万元左右,较贵的戏曲剧本也只是在10万元上下。30万元,在剧作行业可以说是“千金买戏”了。

  高峥告诉记者,本月17日至18日将召开评审会,对申报上来的剧本进行评判删选,从中选取优秀的剧本。

  如此高价格收购的剧本,在品质上肯定需要有所保障。

  据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并不是任何戏曲剧本都能申报。在艺术形式上,此次征集的剧本要适合戏曲以及滑稽戏、木偶戏、皮影戏等艺术样式的演出。

  剧本要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体现中国精神以及反映浙江人民创业创新生动实践的现实。

  “戏曲剧本有其专业性,不同的剧种有不同的唱腔,剧本作者必须要懂行,另外,戏曲的唱词必须优美和押韵,剧本里这每一个字都要千锤百炼。”高峥说。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一次尝试

  此次向社会购买剧本只是一个开头。浙江在线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我省计划实施的“中青年编剧扶持计划”每年目标资助10至15个优秀原创剧本,争取用5年时间,扶持和资助50至60个左右优秀舞台剧本,推出和打造约20名编剧人才。

  高峥表示,这是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一次尝试,也是对戏曲群众基础的一次“摸底”。

  2014年,浙江正式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性,在送戏下乡、文化进社区公益演出以及培训、讲座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面向社会公开采购方面的很多做法,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浙江省文化厅统计,目前浙江全年年均送戏下乡2万场次,送书200万册次,送电影30万场次,送讲座展览4000余场次,培训基层文化队伍10万人次,初步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剧本;戏曲;编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56385205858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