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新青年说②浙江“创二代”欲打造茶界“星巴克”
2016年06月28日 15:11: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佳蔚
【摘要】 将高新流水线生产注入茶叶的传统“血液”,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茶。站在工厂的车间里,32岁的苏鸿每一天都会这样提醒自己。身为杭州制茶机械龙头企业的“创二代”,他知道,自己肩负的不仅仅是家族企业的兴衰,更是振兴民族文化的历史使命。

IMG_5147_副本.jpg

杭州千岛湖丰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鸿,党龄3年 摄影/王作鹏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摄像/柳蓬 首席编辑/赵洁)将高新流水线生产注入茶叶的传统“血液”,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茶。站在工厂的车间里,32岁的苏鸿每一天都会这样提醒自己。身为杭州制茶机械龙头企业的“创二代”,他知道,自己肩负的不仅仅是家族企业的兴衰,更是振兴民族文化的历史使命。

  “茶叶起源于中国,也见证了中国从古至今的发展变迁。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企业接班人,我和我的团队要把这个‘老底子’的产品品牌化、国际化,老树开出新花。”借着纪念建党95周年的契机,苏鸿希望,通过发扬踏实肯干、科学严谨的党员作风,逐步实现属于他的“中国梦”。

  入党成为创业助力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苏鸿有梦有理想且斗志昂扬,对于当初入不入党并没有太多考虑。他不会想到,在未来的创业道路中,党员这一身份,竟成为他一份不可多得的助力。

  2008年,苏鸿清华大学工程学士毕业选择赴美读研,成为本世纪初国内新一轮留学热潮中的一份子。

  时至今日,随着改革开放涌现出的一大批浙江企业,凡扎根壮大者均到了移交第二代接手管理的时候。在坊间,那些企业的传承人被称之为“富二代”,意思是“拥有父辈财富的使用权,且无需再多努力的幸运儿”。他们中的个别人的确“顺应”了大众舆论,而苏鸿并不想成为“被一棍子打死”的人。

  名校出身,秉持着“学霸”级的刻苦钻研,苏鸿的留学生涯过得十分充实。为了学习更多先进的制造技术,硕士毕业后他又进入美国一家企业工作。一次偶然的朋友聚会,改变了他的奋斗目标。

  “当时我到一个美国人家里做客,对方特地为我泡了一壶亚洲产的绿茶。”不过,苏鸿没有见到预想中来自家乡的茶品,那是一罐日本茶叶。“我们家就是做茶叶加工的,对茶叶的品质也有一定了解。虽然这罐茶叶在业内属于中端,但产品包装很讲究,老外很喜欢。这家主人甚至告诉我,他一直以为茶叶是原产于日本的东西。”

  惊讶、叹息、激动……种种情绪交织,让苏鸿颇有些感慨,身为一个中国人,还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苏鸿颇那一刻油然升起一份爱国心和责任心,要将中国茶叶发扬光大。

  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树的国家,而古代丝绸之路的兴盛也让中国茶叶的足迹遍布欧亚大陆。

  另据浙江省农业厅数据统计显示,浙江2015年茶叶种植总面积达到295万亩,总产量17.1万吨,茶叶销售总产值达到了166亿元。在国内,无论是出产还是消费,浙江都是最大的一张“胃口”。在苏鸿的老家淳安县,出产的千岛玉叶、鸠坑毛尖曾名噪一时,其所属的钱江源龙井产区更是与位居中国名茶之首的西湖龙井一脉相承。

  但苏鸿认为,比起丝绸、瓷器、大熊猫,茶叶尚不能被西方的年轻人明确与中国划上等号,那么无论中国茶叶有着怎样光鲜辉煌的履历,都显得苍白。

  “我觉得在茶叶上面,自己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苏鸿说。

200508147245002935_副本.jpg

苏鸿与技师现场交流制茶机械的使用成效 摄影/王作鹏

  重塑中国茶时尚魅力

  2011年,苏鸿回国接下家业。这家名为“千岛湖丰凯实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早在苏鸿父亲手里就已是当地数一数二的茶叶加工机械制造商。但苏鸿不满足于此。

  “很多人以为,手工炒出来的茶才是上乘的,其实不然。纯手工的情况下,火候难以控制,不能保证每次炒出来的茶品质都一样,而且手直接接触茶叶,在卫生上也有隐患。”海外留学工作的经历,让苏鸿清楚地认识到,以先进科技取代传统工艺可以大大提升产能和品质,这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为此,他对于生产制造各方面的要求近乎严苛。

  初掌企业,苏鸿风风火火的“美式”管理作风一度让处于磨合期的员工们难以适应。直到2013年,苏鸿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通过开展企业党建活动,与团队核心成员进行了思想上的深入交流,使得彼此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从而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这份属于信仰的力量让苏鸿震撼深省。他直言,一个优秀团队的形成,对于企业创新来说可谓如虎添翼。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申报获得100多项专利,其中30多项为发明专利。在此基础上,苏鸿及其团队开始在下游产品拓展方面进行探索。

  “欧美国家的咖啡文化如今被国内的年轻群体广泛接受,以星巴克为代表的连锁餐饮企业也在大肆扩张,相比之下,中国茶并没有形成一个很好品牌效应。”苏鸿认为,这正是给了国内茶叶业内人士一个反省和启示。

  重塑中国茶的魅力,从口感、包装、销售模式等方面,打造符合当代年轻族群消费审美理念的时尚茶产品,推出一系列中式茶主题餐饮品牌连锁门店……在梦想的描绘上,苏鸿下笔之处浓墨重彩,毫不吝啬;而在实际行动上,他也稳扎稳打、步步向前。

  苏鸿说,一个“茶”字就点出了浙江特有的气质——清明绵厚、纯雅淡然。“很高兴自己从事着与茶相关的工作,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让中国茶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好。”

  相关阅读:

  新青年说①·浙江90后海归梦想小镇做起“外教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中国茶叶;茶叶加工机械;党员;富二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