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新《浙江省消防条例》7月施行  违规停放电动车将罚款
2016年06月28日 15:59: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摘要】 今天下午,《浙江省消防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27日,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

webwxgetmsgimg.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今天下午,《浙江省消防条例》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27日,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

  据介绍,新修订的《条例》删除了与上位法重复的内容,新增条文12条,并整合、丰富了大量规定,共8章64条,分为总则、消防职责、火灾预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组织和灭火救援、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

  记者注意到,新修订的《条例》中,首次将“智慧消防”写入消防立法。《条例》对《消防法》第七条“国家鼓励、支持消防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的消防和应急救援技术、设备”作了具体化规定:“鼓励、支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进智慧消防建设。”

  此外,针对电动车辆亡人火灾事故高发问题,《条例》规定企业集体宿舍、居住人数较多的出租房屋、居民住宅区以及其他停放电动车较多的单位,应当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采取防火分隔措施。《条例》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对违规停放、充电的违法行为设定了50元至200元的罚款处罚。

  为提高专职消防队员的待遇和保障,《条例》新增规定:“专职消防队的组建单位应当逐步改善和提高专职消防队员的待遇,按照规定为专职消防队员办理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专职消防队员的工资待遇应当与其职业的高危险性相适应。”

  同时,吸取2015年“8•12”天津港滨海新区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地实际需要组织建立危险化学品信息共享平台”。

  此外,《条例》还改革了消防行政审批制度,将审批期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并规范了对多业主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消防;条例;智慧消防;消防员待遇;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