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Hi浙江·驻华使节专访(二)
韩国驻沪总领事韩硕熙:杭州可称之为无限魅力城市
2016年07月04日 12:11: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胡昕然 刘子瑜
【摘要】 日前,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韩硕熙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回顾了中韩两国交流现状,就中韩将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国间合作伙伴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展望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浙江杭州与韩国的友谊将如何在文化、经贸等领域中续写,为浙韩在“自贸时代”规划蓝图。

  编者按:

  集众智、聚合力。

  钱塘江畔,金秋9月。世界的目光将汇聚这里,各国的领袖将共商大计。让世界记住杭州,让中国影响世界。G20峰会,璀璨夺目。

  中国,世界经济体中重要一员;浙江,中国经济发展重要一员。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开放与发达地区之一,除了让世界了解关注浙江,浙江也愿意主动拥抱世界。为经济谋新篇,为发展献良策,走访驻华使节,倾听世界声音。

  G20杭州峰会来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G20系列高端访谈《Hi,浙江——独家专访G20成员国驻华使节》,对20国集团中18个国家驻华大使、总领事、参赞等高级驻华官员和欧盟驻华大使等进行专访。

  浙江在线上海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昕然 刘子瑜 杨朝波 于诗奇 编辑/胡芸 )杭州西子湖畔长生路上,一座青灰色的老建筑里,凝固了一段杭州与韩国之间不得不说的友谊。上世纪初期,在韩国面临抗日复国的困境里,临时政府成员辗转来到杭州,并在杭州人民的掩护之下召开了一系列重要的国务会议和议政院会议。

  正如韩国驻沪总领事韩硕熙先生所说:“不仅是我,大韩民国的全体国民都不会忘记曾向我们伸出援手的杭州和杭州市民。”

  日前,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韩硕熙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回顾了中韩两国交流现状,就中韩将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国间合作伙伴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展望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浙江杭州与韩国的友谊将如何在文化、经贸等领域中续写,为浙韩在“自贸时代”规划蓝图。

  韩硕熙赴沪就任之前,曾长期在韩国延世大学从事国际关系研究,并在韩国智库国家未来研究院负责外交和安全工作;2013年1月朴槿惠当选总统后,韩硕熙曾作为中国特使团一员访问过中国。

  谈经贸合作:

  中韩建交24年贸易额增40倍以上

  期待两国年轻人有更多沟通交流

  浙江在线:如何综合评价近几年来的中韩关系?

  韩硕熙:2016年是中韩建交的第24年。从中韩贸易层面看,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时,两国贸易额只有63亿美元,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近3000亿美元,大概40倍以上的增长,现在每十天的交易额就相当于1992年全年的交易额。此外,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缔结,也是韩国与中国关系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有利证明。从中韩文化交流层面看,两国人员交流互动也十分活跃,以去年的数据来说,两国之间的游客往来超过1000万人。还有,每周往来两国的起架航班也超过900架次。在24年内获得如此大的发展,这是前所未有的。

  浙江在线:在您驻华期间,中韩合作交流事件中最让您印象深刻的是哪一次?

  韩硕熙:中韩两国间进行了许多交流活动,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朴槿惠总统上任几个月后在北京参加了阅兵式,后来又为参加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旧址重新开放仪式访问上海。上海、杭州等中国华东地区是韩国独立运动开展的重要舞台,韩国人民始终铭记着当时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对韩国独立运动的鼎力相助。

  朴槿惠总统在为韩国独立、象征着中韩两国协作的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发布了两国协作声明,我认为这一举动可以被视为日后两国未来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浙江在线:如今中韩两国经贸合作渐入佳境,截至去年,韩国共在浙江投资设立1700家企业,浙江在韩投资企业则有131家。您认为浙江对于韩国企业的吸引力在哪?

  韩硕熙:得益于中国关税下调,韩国在提高价格竞争力、扩大出口及服务业往来方面都进行得更加容易,中国的企业则得益于中间进口费用的下调,提高了价格竞争力,特别是通过对韩国的投资,利用特惠关税扩大了进出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机会。

  预计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生效的20年间,交易品种的90%以上、交易额的85%以上的关税将被取消,两国间的交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不仅在商品上,在相互间的扩大投资上也能实现经济的活性化并实现就业岗位增加,在教育、金融、文化、观光等领域中也能扩大合作,增加交易机会。

  我认为浙江与韩国更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在以前习近平主席还在浙江担任领导的时候曾访问过韩国,那时与朴槿惠(现任韩国总统)就有过交流,到现在韩中关系变得非常密切,我认为与当时结下的情谊分不开。另外,浙江杭州有阿里巴巴这个跨国大企业,韩国认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对于中韩经贸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韩国通过阿里巴巴这一平台让不少韩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此外,还有观光旅游业也是彼此增进合作的重要一环,首先杭州是一个旅游城市,有很多的韩国人来杭州参观旅游或者是访问。这些交流都会成为影响韩国与中国、韩国与浙江关系的重要要素。

  浙江在线:“创业创新”是目前浙江乃至全中国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而韩国则有“创造经济”这一发展战略。这两种战略有什么差异,是否可以有机结合?

  韩硕熙:两个国家提出的这两种政策我认为是非常相似的,我认为“创造型经济”是将创意与IT等新兴产业进行结合,推动新产业发展的同时,增加就业岗位,而中国的“创业创新”也是在基于创意的基础下,通过打造生态圈来培养出更多像阿里巴巴的马云一样,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

  去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韩时,中韩两国就加强两国间的创新创业合作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我相信通过两国间政府和民间共同的努力,能够更加推动两国间的战略合作。韩国与中国的年轻人以科学技术为基础,创出新行业、新商业这点也是很像的。从这个点看,韩中两国的年轻人相互交流合作,创出新事业是很重要的。我认为韩国青年有很多的点子,这样的年轻人来中国创业,以中国广阔的市场为背景,并和中国年轻人交流沟通,或许能在更多的领域冒出更多更好的想法。我真的非常期待。 

W020160704401927092833.jpg

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韩硕熙接受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谈文化旅游:

  预计今年80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韩

  韩国政府致力于提供多样化旅游服务

  浙江在线:之前有数据统计,中国游客再次访问韩国的比率不到12%,韩国计划如何打造一个让人还想再来的韩国?日后办理韩国签证的手续是否会进一步便捷?

  韩硕熙:今年迎来了韩国访问年,从1月1日起对中国游客实行一年免签证费,多次往返对象的年龄由60岁下降到55岁,以教授、教师、律师、国企人士等为对象,开始发放十年往返签证等措施,为吸引中国游客倾注了努力。2016年,韩国旅游部门预计将有800万人次中国游客访问韩国,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海外旅游市场的增大以及“韩流”文化的持续发力,我们预计,将有150万人次韩国驻沪领馆领区的居民访问韩国。

  然而,对中国游客再次访问韩国的比率不到12%这一事实感到十分惋惜。但中国游客访问韩国及再次访问韩国比率的改善不是仅仅只依靠改善签证制度等外界因素就能够左右的。也就是为了让中国游客能够享受韩国之旅,要准备多样化的看点、美食和游玩之处并提高旅游的便利性,我们必须要对此做出努力。

  今年,韩国迎来“2016韩国观光年”,政府一方面集中挖掘各地具有魅力的观光内容,让中国游客能更舒心地在韩国旅游,另一方面有计划地改善交通食宿等基础设施,预计建设“游客们愿意再次访问的韩国”,希望中国的游客们能够多来韩国。

  虽然韩国的签证制度已经改善了很多,但日后还将继续致力于减少访问韩国不便的工作。

  谈杭州G20峰会:

  杭州可称之为无限魅力城市 

  期盼两国就中韩贸易协定讨论

  浙江在线:您曾经在杭州生活过,对杭州有什么样的印象?

  韩硕熙:杭州是13世纪意大利航海家马克波罗所称赞的世上最美丽的地方,我知道杭州就是这样一个拥有出类拔萃美景的著名城市。如果要我选择退休之后在中国生活的地方,我会选择杭州。

  作为中国召开G20峰会的城市,杭州处处留有人文、艺术、文化的志趣,这些志趣与自然美景相融合,可以称之为拥有无限魅力的城市。再加上,杭州也是韩国正统得以流传下来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曾经的聚集地,“饮水思源”,不仅是我,大韩民国的全体国民永远都不会忘记艰难时期向我们伸出援手的杭州和杭州市民。

  正如大家所知,G20是占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GDP和贸易规模占80∼85%以上的协议体。我认为在杭州召开这样的G20峰会,是浙江省和拥有8000年以上文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向世界展现自己特色的机会,也是未来朝着核心先导城市发展的优秀里程碑。

  浙江在线:G20很快就将在杭州召开了,说说您对于这次峰会的期待?

  韩硕熙:为了这次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中国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杭州峰会主题,并确定以“创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监管”、“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作为4大议题。

  中韩两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已于去年年末生效,已实现多领域的相互交流合作,然而在部分领域中的合作多少还存在着不足,我认为这些领域中需要相互间的紧密合作。具体地说就是为减少前期反倾销等非关税壁垒及打好消费品、文化、内容、观光、服务等贸易活性化的基础,需要对在年内开始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二阶段“服务投资协商”进行讨论。

  浙江在线:未来对杭州与韩国的合作有什么预期?

  韩硕熙:在IT、环境方面的交流是我很期待的。最近,杭州在新的科学技术方面也有了新成果,在这些方面能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话,未来的发展会更引人注目。

  最近中国在韩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金融方面;如果对韩国的技术、娱乐等方面能有更多的投资的话,会是件非常值得感谢的事情。去年我去杭州的时候,听说浙江成立了一个对韩国的娱乐行业进行投资的机构,这个机构会对韩国的娱乐产业还有一些新产业进行投资,我认为韩国会非常高兴并极地对待这件事情。

W020160704401925182733.jpg

韩硕熙用中文写下“我爱杭州”。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G20;中韩;贸易;杭州;韩国总领事;外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044567139194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