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树立文化自信打造党校智库 浙江哲学社科界热议七一讲话
2016年07月05日 19:59: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健
【摘要】 “社科服务大局,党校拓展阵地。”7月5日,浙江召开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党校工作会议。450余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党校教师围绕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展开分组学习,为推动浙江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强改进党校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302.jpg

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校工作会议5日在省委党校举行。浙江日报记者 黄曙林/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胡芸) “社科服务大局,党校拓展阵地。”7月5日,浙江召开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党校工作会议。450余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党校教师围绕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展开分组学习,为推动浙江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强改进党校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坚持不忘初心 树立文化自信

  习总书记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针对文化自信议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们纷纷建言献策。

  东海电影集团党委委员徐文俊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完美结晶:“浙江未来要打造更多优秀的影视文化作品,重视电影电视等文化输出,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打造更加坚实的文化基础。”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涌泉提出,推出艺术精品需要激活浙江传统文化,并让老百姓读懂看懂:“浙江大学正在策划一系列文史读本,将浙江每个市县的诗文、书画、家训做成图文并茂的小册子,让地方文献更接地气,更受欢迎。”

  杭州博物馆馆长杜正贤则认为,观众数量的增长最能说明中国文化越来越受欢迎:“通过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与传统文物展品结合,杭州博物馆去年成功吸引了一百多万游客,最近每天的游客量更是达到了三千人以上。许多外国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赞叹不已,这就是文化自信的最好体现。”

  拓展红色阵地 打造党校智库

  坚持“党校姓党”,各级党校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红色阵地,在新形势下也有了更高的发展目标。

  “党校教师要成为智慧的谋士、勇敢的战士,立足浙江的实际情况,多参与重要调研,多研究重大课题,打造科研咨政的红色智库。”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陆发桃说,党校工作者必须紧贴中心工作,紧跟重大部署,为党政决策和改革实施提供第三方评估,并提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

  打造党校智库,需要组建优秀的人才队伍。杭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钱美仙提出,未来各级党校可根据各自特点引进专门人才,构健全省一体的党校教学联动机制:“让党校的教育资源共通共享,省市专家可以下沉到区县基层教学,基层党员也可以更多地进入上级党校学习。特别要突出马克思主义精品课程。”

  来自全省各地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为党建教育工作提出良策。湖州市社科联主席张西廷说:“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头脑清,站的稳,脚步踏实,谈马克思主义要掷地有声。未来也要吸引更多人才,加强社科团队建设。”

  绍兴市社科联代表柳巨波则介绍,绍兴目前已经建立17个社科研究基地,重点培养100名青年学者:“习总书记提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骨干就是社科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希望所在。社科工作者要让理论成果更好为经济建设服务,也要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搭建更大的实践平台。”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党校;社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