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应对“最强1号台风” 省防指部署防御准备工作
2016年07月06日 22:57: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4月以来,浙江全省平均降雨量达8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3.5%。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给浙江防汛防台风工作带来很大压力。7月6日17时,浙江省防指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今天晚上,浙江召开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会议,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QQ图片20160706230413.jpg

7月6日,数百艘渔船通过温岭市石板殿通航孔驶入东海塘避风港。温岭日报/刘振清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吴振宇 通讯员/郑盈盈 编辑/汪江军)4月以来,浙江全省平均降雨量达84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3.5%,仅5月以来就先后发生了7轮强降雨。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给浙江防汛防台风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7月6日17时,浙江省防指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今天晚上,浙江召开全省防汛防台风工作会议,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尼伯特”可能给浙江带来大暴雨和14级大风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都太有“个性”。

  作为今年的1号台风,“尼伯特”生成时间异常偏晚(仅次于1998年),而且仅用半天时间就从强热带风暴连升4级成为超强台风,成为目前已知的“最强1号台风”。与此同时,“尼伯特”移动速度非常迅速,每小时30公里的移动速度比一般台风速度快40%左右。而且,这次台风可能二次登陆,影响时间可能会较长。

  来自浙江省气象台的消息,预计“尼伯特”将于8日凌晨以超强台风级在台湾岛登陆,之后将穿过台湾海峡向福建中北部到浙南一带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8日夜间到9日早晨在福建中北部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台风级到强台风级。

  气象部门预计,7日夜里开始,东海南部和东部沿海将开始出现大风,8日至9日浙中南沿海需防范12至14级阵风。8日夜里开始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区将出现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9日至11日浙江大部有大雨暴雨,浙西北、杭嘉湖地区和太湖流域局部有大暴雨。气象部门提醒,太湖流域除了注意防暴雨外,还需注意可能出现的风浪对堤防的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尼伯特”可能会二次登陆,气象部门将滚动订正台风路径和暴雨分布。

  太湖高水位遭遇“最强1号台风”

  与超强台风同样需要防范的,是太湖高水位和杭嘉湖平原河网的高水位。受强降雨影响,浙江全省水库河网水位偏高,太湖水位至6日8时已达4.80米,超过设计水位0.15米,列历史第二高水位,仅次于1999年的4.97米;杭嘉湖东部平原水位自4月7日以来普遍超警,嘉兴站累计超警已达61天,最高水位曾达2.01米。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太湖高水位和超强台风“尼伯特”共同影响的严峻局势,7月4日,浙江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嘉湖杭有关市(县、区)高度重视,并派领导和水利专家,到重点市、县检查指导。湖州、嘉兴两地积极应对,环湖大堤都已按“百米一人”制度开展巡查,沿太湖的长兴县、度假区及吴兴区已经落实防汛抢险队伍11054人,另有300名武警随时待命。袋类、桩木、水泵、机动船等防汛物资装备也已准备就绪。杭嘉湖南排工程超常规调度,全力做好预排预泄及涝水抢排工作,当前正以每天3000万方的强度外排;杭州从大局出发,三堡排涝泵站开机排涝。

  省防指各成员单位都已经按各自分工职责作了部署。目前,沿海所有船只已开始往安全水域撤离,涉海旅游人员已开始疏散或就地安置;杭嘉湖南排和曹娥江大闸、姚江大闸等排涝工程全力排涝,高水位水库抓住降雨间隙及时预泄;水利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低洼地段、危化企业等其他危险区域巡查员、预警员到岗到位,加密巡查次数。

  此外,记者从海洋渔业部门获悉,截至7月6日16时,浙江港外在线渔船共计775艘,其中,宁波57艘,舟山244艘,温州108艘,台州366艘。浙江渔船距台风7级风圈最近距离约340海里(约630公里),距岸最远距离约200海里。按照部署,浙江沿海各市已要求海上作业渔船最晚在7日18时前进港避风或驶入安全水域。

  省防指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汛情,省防指决定于7月6日17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出《关于做好今年第1号超强台风(尼伯特)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力做好“尼伯特”防御准备工作。

  在今晚的防汛防台风视频工作会议上,省防指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抓紧对水利工程进行再检查,特别对海塘、水库、山塘、堤防等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仔细检查,及时排除隐患。要对沿海石油、化工、核电、跨海桥梁等重要设施的防台风措施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安全。

  针对浙江前期降水偏多,山体土壤饱和,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现状。省防指提醒,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作用,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易发点的监测、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及时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加强城乡防洪排涝管理,尤其要做好地下车库、地下商场、地铁等设施以及低洼易涝地区的防洪排涝工作,落实电力、通信等公共设施保护措施。突发汛情、险情、灾情要及时处置,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台风;尼伯特;防御;浙江;省防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