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尼伯特”来袭浙江严防地质灾害 已进行6569人次排查
2016年07月08日 18:13: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董洁
【摘要】 在台风来临前,针对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浙江如何将防范?今天上午,记者赶到省国土资源厅,采访了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总工程师赵建康。

预警图.jpg

“尼伯特”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通讯员/李风 编辑/胡芸)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携风带雨来袭,目前浙江省防指连夜将防汛防台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预计今天夜里起,温州、台州、丽水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暴雨。

  在台风来临前,针对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浙江如何将防范?今天上午,记者赶到省国土资源厅,采访了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总工程师赵建康。

  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主因

  浙南地区受降雨影响或较大

  敲开赵建康的门,他正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台风路径图和卫星云图,上面的数据随着台风的移动实时更新,这两个页面他全天开着,采访进行期间也时不时要看上一眼。

  赵建康说,从目前预测的台风路径来看,浙南地区的温州、丽水、台州可能受降雨影响比较大,而地质灾害最怕的就是降雨。

  加上今年4月以来,浙江降雨明显偏多,受前期降雨影响,全省大部分山体土壤水分饱和,如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除了浙南,天目山和四明山可能是降雨中心,浙西北的杭州、湖州、衢州由于前期梅雨量大,也存在隐患,但具体还要看台风二次登陆后的移动路径。

  “在我们业内有个地质灾害的临界雨量,指一小时内降水量30-50毫米,3小时内降水量100毫米以上,一般超过这个雨量,很容易发生地质灾害。”赵建康说。

  这样的雨量是个什么概念?在气象部门的定义中,24小时内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称为“暴雨”,超过100毫米的为“大暴雨”,超过250毫米的为“特大暴雨”。

  因而,短时暴雨和持续强降雨都是地质灾害的诱因。

  去年9月,台风“杜鹃”带来的短时暴雨就曾给宁波带来险情灾情,2个村发生小流域山洪灾害、2个村发生小型泥石流、3个村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2014年9月,受台风“凤凰”外围影响,温州市鹿城区、瓯海区、永嘉县相继出现山体滑坡、石块掉落事故。

W020160708603323684560.jpg

台风“尼伯特”逼近 南麂岛撤离1450余名游客。

  全省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5155处

  浙江已启动地质灾害四级应急响应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5155处。

  “进入梅汛期前、每次台风来临前,我们都会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监测,所有隐患专门有责任人落实检查,此外还会排查一批重点巡查区。重点巡查区指的是隐患点以外,居民点周边发生灾害风险较高的区域。”赵建康说。

  每次台风过后,还要对于隐患点和重点巡查区进行排查复核,因此基本上是一年中都在排查,隐患点的数量也在实时变动。今年汛期前,全省共派出1708个组次、6569人次进行排查。

  赵建康介绍,地质灾害应急相应等级一般根据降雨趋势来调整,目前浙江已启动地质灾害四级应急响应。随着响应的提高,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值守人员也会提高检查频率。每个隐患点都有一套具体的预案,发现险情立即按照预案执行。

  省国土资源厅还将全省分成5个片区,每个片区设有应急小分队,每支小分队配备5名专家骨干,一旦出现险情灾情他们就立即出动。

  “如果专家全部在杭州等待,距离太远了,因此在每个区域配备专家,随时待命,一旦发现险情就立即出发。”赵建康说,此外,省国土资源厅下属和省地勘局下属还有十几支地勘队伍,每支队伍都有几十、上百人,包括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在各个市的监测站,也随时应急准备,他们是地质防灾专业的主力军。

W020160708571627580021.jpg

7月8日,长兴县太湖街道霞城村村民正抓紧时间加固河堤。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杨朝波/摄

  浙江地质灾害伤亡数在下降

  自查自救小常识要看仔细

  近年来,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浙江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增加了190%。

  但浙江地质灾害造成的伤亡数量总体在下降,“十二五”期间相比“十一五”期间下降了近30%。

  这与群测群防体系的建立和防灾知识宣传入户分不开,“浙江地处山区,隐患点多,专业的力量还是不够,因此近年来浙江大力培育群测群防员、基层防灾责任人,让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课堂、进乡村、进企业,提高群众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赵建康说。

  另外,他还总结了地质灾害多发和高发期山区群众自查自救小常识。

  降雨密集时期,在山区极易发生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山区群众应随时注意对自己居住房屋周边山体的观察,特别是对房前屋后山坡上部、坡脚、小山沟沟口等区域的观察,强降雨时要加密观察,观察斜坡上地表是否有裂缝,坡面有否坍塌、有否树木倾倒、坡脚或者挡墙是否有鼓起、坡脚的石缝是否有浑浊水流出,房屋地面和墙体是否有开裂等出现,同时要注意山体是否有异样的响声,家禽、家畜等是否出现惊恐的反应等情况。住在沟谷的住户,还应观察沟道水流是否出现突然断流或水量突然变大等情况。

  这些情况的出现都是地质灾害的前兆,如发现有这些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安全区域撤离,并尽快报告当地政府。紧急撤离时,一般要向两侧逃离,特别是泥石流发生时一定要向两侧山坡上方高处撤离,切勿顺沟向下撤离。并切记要在专业人员确定安全后,才可返回。

  截至8日20时,全省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49次,短信35935条,组织地质灾害巡查1287组次4294人次,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4772处,撤离转移93处1449人。到目前为止,未收到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报告。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地质灾害;降雨;灾害;台风;浙江;排查;地质灾害隐患;隐患;雨量;赵建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