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高水位强台风双重考验 湖州全城严阵以待迎击“尼伯特”
2016年07月08日 19:06: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振宇 陈铖
【摘要】 受持续多雨天气影响,太湖水位不断上涨。加上台风“尼伯特”来袭,位于太湖防汛一线最前沿的湖州市,即将迎来“高水位”和“强台风”双重压力的考验,面对严峻的雨情、水情、汛情,湖州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防汛减灾工作。

3.jpg

湖州长兴县霞城村党政干部与村民抢修土圩。

  浙江在线湖州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陈铖 编辑/马丽红)受持续多雨天气影响,太湖水位不断上涨。据水文部门监测,7月8日20时,湖州小梅口太湖水位4.86米,超警戒水位1.16米,超保证水位0.56米。

  加上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预计在明天上午于福建中部沿海再次登陆,位于太湖防汛一线最前沿的湖州市,即将迎来“高水位”和“强台风”双重压力的考验,面对严峻的雨情、水情、汛情,湖州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防汛减灾工作。

  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抗灾自救

  湖州市长兴县东部紧邻太湖,密布的河网把这里的土地分割成一块一块,当地人称之为“斗”。斗区由于土壤肥沃,取水方便,是绝佳的农田耕种区。但是由于地势低洼,农田与周围的河流交错分布,常受洪水侵袭。

  今天中午,在长兴县太湖街道霞城村农田里,当地党政干部正与群众在烈日下一起抢建土圩。浙江在线记者看到,他们把农田周围的泥土铲起来,装进编织袋,堆在农田周围并打桩加固,形成了一道道“防线”,而土圩外河道的水位已经超出农田水位近一米。

  据了解,霞城村共有39个斗,目前已有五六个被淹。该村村主任王明华戴着草帽,正大汗淋漓地铲土堆土圩。他告诉记者,“自今年进入梅雨季节以来,村里每天都有200人左右在进行土圩建设,多的时候有300多人。现在已经用掉了5万余个编织袋。”

  王明华指着身后的土圩告诉记者,“一个斗区要打一个圈的土圩,大约有2500米长,1.2米高,这几天因为台风临近,正在加紧加固加高,争取把土圩再提高40公分。”

  老生产队长王井泉已经在田地里持续工作近20天了,他告诉记者,“我对这片土地感情很深,知道田地对农民的重要,作为老党员,老队长,只要还有力气一定会继续干,我的身体好得很。”  

  长兴县水利局副局长王正祥表示,目前太湖的水位已经远远高于上游河流的水位,形成了顶托效应,上游的水没有办法及时排入太湖,甚至出现了“回水”(河水从太湖倒流入河道)的现象。“目前长兴县已经修建了300多公里土圩,但是这些土圩只是临时防洪设施,比较脆弱,一旦台风来临带来短历时强降雨的话,长兴县的18万亩农田都将面临危险。”

1.jpg

长兴县城多处出现积水,部分工厂厂房被淹。

  双重压力考验湖州

  今天早上7点30分,根据国家防总关于太湖流域2016年超标准洪水应对的统一部署,湖州开启东苕溪导流东岸口门分洪,包括德清大闸、洛舍大闸、鲇鱼口水闸、菁山水闸和吴沈门水闸,希望通过这一途径缓解太湖水位上升。截至7月8日20时,太湖小梅口站水位已达4.86米,已经持续超警戒水位37天,超保证水位9天,而且与太湖历史上的最高水位(4.96米),只有咫尺之遥。

  根据水文部门监测,截至7月8日20时,湖州全市降雨总量达到1239.4毫米,为常年同期的1.5倍,基本接近常年全年的降雨量。湖州市防指副指挥、市水利局副局长张树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湖州整个降雨量持续偏多,而且梅雨期降雨总量和强度明显超常,太湖以及河网、水库水位持续升高。目前,湖州市内河网、水库基本满蓄,东西苕溪、东部平原、长兴平原普遍超警戒水位,部分区域超保证水位,全市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均接近80%。

  “目前太湖水位居高不下,我市河湖水库普遍蓄水量较高,山体蓄水基本饱和,总体承纳能力已近临界。台风带来的不利天气影响,势必给全市的防汛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张树明说。

  据统计,今年梅雨洪水已经造成湖州全市5个县区43个乡镇、街道共13.7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倒塌房屋11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7.1万亩(其中绝收面积4.1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1.88亿元,目前无人员伤亡。

  记者还从湖州市防指了解到,此前,湖州市已经组织各类防汛抢险队伍1242支2.48万人。市、县两级累计派出303个巡查组731人次,检查了89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次,共转移9个点次65人次;完成危旧房、简易工棚排查6509处,转移人口649人。同时,全市共落实草包麻袋等袋类124万条、布膜类2.9万平方米、桩木1067立方米、水泵1221台套、防汛舟艇55艘等防汛物资。

2.jpg

湖州长兴县霞城村党政干部与村民抢修土圩。

  积极行动迎击“尼伯特”

  面对来势汹汹的“尼伯特”,湖州市即将迎来新一轮的挑战。

  目前,湖州按照“百米一人”的要求,加强对环湖大堤、东笤溪导流东大堤的巡查,特别是针对水位较高、防汛防台异常严峻的环湖大堤已派出巡查人员1000多人。另外,全市的水库山塘也已经加密巡查频次,并要求台风影响期间24小时驻库巡查。平原圩区已组织堤防巡查员上堤巡查,实行24小时轮班制。中心城区城防和各县区城防34座排涝站已全部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做好应急排涝的各项准备工作。

  同时,湖州还对城市低洼易涝点采取排涝准备措施,对各类城镇市政高空设施、施工工地、广告牌、树木等易发生伤害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并落实加固措施,并积极做好各类电力、通讯设施的安全保护措施,确保电力通讯畅通。

  湖州市的民间救援组织也积极行动,做好防台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随时准备赶赴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湖州支队队长沈玉琪告诉记者,目前这支救援组织及其长兴、南浔、安吉等地的分队已经为可能到来的台风影响进行了紧张的备勤工作,准备了大量救生衣、破拆装置等救灾设备和应急物资,并在湖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备案,60多名专业救援队员24小时待命。

  目前,湖州已经实施太湖、内河全线封航,已有2863艘船只回港避风。湖州还向全市发出通知,要求各景区景点根据台风影响情况,及时关闭并疏散人员,要求各旅行社停止向浙闽台沿海地区发出组团业务,目前湖州全市已关闭景区景点42家,各景区、农家乐、洋家乐正在全力劝返游客。

  记者8日下午在太湖南岸的湖州市旅游度假区看到,尽管天气晴朗,但度假区的游船码头已经完全停运,浮动码头的定位桩也全部加高加固。商户也已经全部停止经营,并且正在紧张地抢运店铺物资。

  游船码头负责人顾长明介绍,从6日开始,码头已经将运营的游艇和帆船全部转移至内河避风,全天候安排人员值班,并拉起警戒线劝阻游客不要靠近。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太湖;湖州;水位;台风;巡查;土圩;农田;太湖水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