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Hi浙江·驻华使节专访(三)
加拿大驻沪总领事艾伟敦:加拿大越来越重视与浙江的贸易合作
2016年07月13日 17:22: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曾杨希
【摘要】 去年8月,加拿大在杭州设立贸易代表处,协助加拿大政府的“贸易专员服务”项目,促进加拿大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加拿大越来越重视与浙江的贸易合作。”加拿大驻沪总领事艾伟敦日前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地在合作中各有优势,浙江在创新行业比如浙江的电子商务表现很突出。

  编者按:

  集众智、聚合力。

  钱塘江畔,金秋9月。世界的目光将汇聚这里,各国的领袖将共商大计。让世界记住杭州,让中国影响世界。G20峰会,璀璨夺目。

  中国,世界经济体中重要一员;浙江,中国经济发展重要一员。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开放与发达地区之一,除了让世界了解关注浙江,浙江也愿意主动拥抱世界。为经济谋新篇,为发展献良策,走访驻华使节,倾听世界声音。

  G20杭州峰会来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G20系列高端访谈《Hi,浙江——独家专访G20成员国驻华使节》,对20国集团中18个国家驻华大使、总领事、参赞等高级驻华官员和欧盟驻华大使等进行专访。

视频:杨朝波   

  浙江在线杭州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 )近年来,中加两国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合作已从过去单纯的粮食、能源、木材等商品贸易发展到技术合作、产业投资等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的合作态势。

  去年8月,加拿大在杭州设立贸易代表处,协助加拿大政府的“贸易专员服务”项目,促进加拿大在中国的贸易和投资。

  “加拿大越来越重视与浙江的贸易合作。”加拿大驻沪总领事艾伟敦日前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地在合作中各有优势,浙江在创新行业,比如浙江的电子商务表现很突出。

  对于G20峰会即将在杭州举行,艾伟敦用“愉快又惬意”来形容多年前来杭州的经历,并期待中国的G20峰会圆满成功。

  谈经济:

  浙江越来越受加拿大重视

  已在杭州设立贸易办事处

  近年来,中加两国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在杭州设立贸易办事处,艾伟敦认为加拿大可以在其中发挥一定的 作用。而在艾伟敦眼中,创新能力名列前茅、电子商务氛围浓厚、 拥有独一无二的港口资源……都是浙江优势所在。

  浙江在线:4月28日,加拿大大西洋省份新斯科舍省发布该省《中国合作战略》,这是加拿大首个“大西洋门户”省份出台专门的中国合作战略。您认为,如今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中国正在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艾伟敦:大家有目共睹,最近几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一直很快,在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中国在国际平台上发挥的作用和功能也越发凸显,面对很多国际经济问题,中国必须参与对话。

  加拿大作为一个贸易国家,经济主要偏向出口为主,中国庞大的市场早就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各省政府一直很重视中国市场。最近几年,中加两国的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浙江在线:您如何看待中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现状?

  艾伟敦:最早,中加两国的贸易主要集中在粮食、能源、木材等领域。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能力日益增强,现在两国之间的贸易日益多元,高科技、创新领域和医疗卫生等行业都有涉及。

  浙江在线:5月9日,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中国广东省签署相互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太平洋门户战略”合作文件,标志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延展到北美地区。

  浙江是今年G20峰会的主办地,也是“一带一路”战略上的重要一个枢纽。您认为,浙江和加拿大应该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展开合作?

  艾伟敦:加拿大和浙江有各自的优势。浙江的经济发展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在创新行业,比如浙江的电子商务表现很突出。此外,在国外投资的浙江人也不少,浙商享誉全球。同时,浙江在物流港口等方面也有优势,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

  “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战略。虽然“一带一路”地理上没有涵盖北美地区,但加拿大可以在其中发挥一定的作用。加拿大属于北美自贸区,拥有庞大的北美市场。而从温哥华到宁波或上海的海运比任何北美航运都更短更快,这也是两地展开贸易往来的重要条件。

  现在,浙江越来越受加拿大的重视,去年,我们在杭州专门设立了贸易办事处。如果浙江企业想要了解加拿大的投资情况,就可以先跟杭州的贸易办事处联系。在上海总领事馆,我们还有专门的贸易专员,他们每天都会和加拿大驻杭贸易办事处联系。

3.jpg

加拿大驻沪总领事艾伟敦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摄

  谈科技:

  浙加两地科技合作各有优势

  关键是把研发成果市场化

  2007年10月,浙江省科技厅与加拿大艾伯塔省创新和高等教育部签定了科技合作备忘录。今年,再次启动项目征集,双方将携手支持两地科技企业开展联合研发,这是继2014年正式启动双方产业联合研发计划后两地再续科技缘。艾伟敦说,双方有合作的基础,可发展空间是很大的。

  浙江在线:在您看来,浙江和加拿大在科技领域展开合作的基础是什么?对两地科技发展有什么作用?

  艾伟敦:浙江有个全球知名的企业——阿里巴巴,可以说它是浙江电商行业发展的代表,同时,它还承载了很多中小企业的大发展。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中小企业众多,是浙江经济活力所在,未来的浙江经济离不开企业的创新。

  浙江省与加拿大艾伯塔省之间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医疗卫生、环保技术和高科技通信。这三个领域双方都有不同的优势,关键是怎么把研发的成果市场商业化,给消费者使用。

  举个例子,加拿大早就面临了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光靠护士和医生去解决成本太高了。我们有很多关于这个问题的医疗器械高科技解决方案,有提供机器人或者高科技产品解决方案的公司,已经在中国找到了合作伙伴。中国现在也逐渐会面临这个问题。在调查和研发方面,双方就有了合作的基础,大家各取所需,可发展空间是很大的。

  谈文化交流:

  教育、文化等合作全面推进

  中国国际动漫节是交流的重要平台

  加拿大是最早推行多元文化政策的西方发达国家,中加两国人员往来十分密切。近年来,浙江和加拿大在教育、文化方面的合作逐步展开。去年,系统引进了加拿大高中课程的浙江义乌枫叶国际学校开学;今年,在杭州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艾伟敦率国内5家优秀动漫企业机构,来举办中国加拿大动画产业合作交流论坛。艾伟敦说:“有些国家和中国的文化交流合作仅在一两个领域,加拿大和中国合作是多元化的。”

  浙江在线:去年,中加两国人员往来超过120万人次,不少是探亲或旅游。您认为未来双边怎么做能保持这种态势?

  艾伟敦:国家之间的交流,人与人的关系是很重要的。为了庆祝中加建交45周年,一年之前,加拿大在签证方面给中国公民进行了提升。其实,早在2014年,加拿大就向中国公民开放了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后来,中国也给加拿大公民类似待遇。而随着近几年两国往返航班的增加,中国游客、商人和学生前往加拿大比过去更加容易也更加便捷。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签证申请中心收到申请材料,超过70%的申请5到7个工作日就会回复。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夏季是加拿大的旅游高峰期,同时,留学生签证申请很多。如果是旅客申请签证,建议多给一两周时间。

  浙江在线:加拿大拥有多伦多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去年,系统引进加拿大高中课程的浙江义乌枫叶国际学校开学。您也去了现场。

  艾伟敦:这个学校的特色是高中开设加拿大课程,80%以上的科目都由加拿大老师全英语授课。对中国学生而言,在这个学校毕业和从加拿大的高中毕业是一样的。

  浙江在线:今年中国国际动漫节,您率加拿大的动漫企业机构来参加。在这个活动上有什么收获吗?

  艾伟敦:杭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是国家级的动漫节,对我们而言很重要。事实上,这不是我们第一此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在去年动漫节期间举办的首场专场活动中,中加双方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加拿大的数字媒体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在加拿大,有很多了解动漫的专家。蒙特利尔的动漫基地在全世界排名前列,很多动漫公司和学院都集中在那里。多伦多还有一个有希尔顿学院,学生要申请那里的动漫专业很不容易,大多数毕业生一毕业就被好莱坞等地挖走。

  加拿大动漫公司特别清楚,中国市场发展很快。今年,杭州还有动漫公司投资到温哥华。可以说,中国国际动漫节是双方动漫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

85.jpg

艾伟敦中文写下“我爱杭州”。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摄

  谈杭州和G20:

  难忘21年前初次遇见西湖

  期待中国的G20峰会圆满成功

  21年前,艾伟敦第一次到中国,度过的第一个夜晚,就是在杭州。采访中,艾伟敦愉快地回忆起来杭州的经历,赏景、喝茶……他说自己很难忘当时的情形,愉快又惬意。他说:“我很期待今年中国能够举办一场圆满成功的G20峰会。

  浙江在线:你来过杭州很多次了,对杭州有什么印象?您对今年的G20峰会有哪些期待?

  艾伟敦:21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国大陆,第一次到一个城市过夜,就是在杭州。我对当时看到的西湖印象特别深刻,我还记得当时特别愉快地去喝了龙井茶。

  杭州是个历史文化城市,如今我到华东地区工作,再次去到杭州,发现和二十年前相比,杭州的变化很大。在中国的城市中,能把文化遗产、文化建筑全部展现出来,杭州的做得最好。

  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世界经济在开始恢复到稳定发展趋势,这离不开中国发挥的作用。今年中国能举办G20峰会特别有意义,G20峰会核心就是把多元的国家聚集到一起,大家共同面对问题,采取措施,确保全球经济发展平稳向好。我很期待今年中国能够举办一场圆满成功的G20峰会。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加拿大;中国;杭州;浙江;贸易;G20峰会;动漫节;浙江省;研发;G20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136265678446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