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百余名盗窃分子落网 他们的脸民警“盯”了至少50遍
2016年07月12日 20:39: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佳蔚
【摘要】 近期,宁波警方针对以盗窃为主的各类侵财性犯罪加强打防力度。警方对盘踞在当地的盗窃团伙分子实施严密“监控”,一位民警说:“他们中大部分人的脸,我们都至少看过50次以上。”

QQ图片20160712182723.jpg

监控拍下犯罪嫌疑人作案的过程

  浙江在线宁波7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编辑/沈正玺)1天之内找回群众被盗手机,4个月抓获百余盗窃分子。近期,宁波警方针对以盗窃为主的各类侵财性犯罪加强打防力度。一位宁波民警透露,警方对盘踞在当地的盗窃团伙分子实施长期严密“监控”,“他们中大部分人的脸,我们都至少看过50次以上。”

  截止到7月10日,今年宁波全市公安机关抓获、刑拘侵财犯罪嫌疑人分别同比上升10.7%、20.1%,破获侵财刑事案件同比上升5.6%,侵财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2%。

  宁波出动千名警力严打侵财犯罪

  156名盗窃团伙分子落网

  电瓶车、手机、钱包甚至工业原材料被盗,这些情况可能不少人都经历过。但由于犯罪分子行踪不定、现场证据采集困难等因素,这些案件往往较难侦破,尽管涉案价值并不高,却是公安机关和民众的一块“心病”。

  今年3月份以来,宁波警方以打击侵财犯罪为主的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展开。经过前期深挖调查,警方发现有6个盗窃团伙盘踞在当地。

  6月16日22时至17日12时,宁波警方调集各警种1000余名警力,对这6个盗窃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56名,摧毁销赃窝点7个,现场缴获被盗电动车4辆、开锁工具2套、手机28部、笔记本电脑1台及首饰、现金等一批赃物。目前,6个团伙的首要犯罪嫌疑人和主要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职业小偷实施朝九晚五“上下班”

  一人一天能偷10多部高档手机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区分局破获“5·19”特大扒窃犯罪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

  这是一个职业盗窃手机并进行销赃的犯罪团伙。办案民警称,这个团伙已经把偷手机职业化了,每天“朝九晚五”固定时间“上下班”,人员密集的市场、网吧、学校周边则是他们的“办公区”。

  “在这个案件中,我们发现,犯罪嫌疑人四五个人为一组,每天都租‘黑车’去作案地点,一到地方就下车分头行动,时间到了就集合坐车回去。在车上,彼此之间也互不交流。”办案民警说,盗窃团伙这套“工作机制”使得他们的犯罪轨迹极具隐蔽性。

  据落网的“黑车”司机夏某交代,这些团伙分子每人每天都会缴纳200元左右的包车费,分早晚两次交。不论当天有无“收获”,车费不能少。为了不亏本回去,团伙分子必须花心思偷到财物。“手气”好的时候,一人一天能偷到十多部手机。

  不仅如此,该团伙对手机品种也很挑剔,专偷苹果、三星等高档智能手机,并由专门的“技术部门”进行刷机,再以1800元到5000元不等的价格转销到省外。

QQ图片20160712182734.jpg

宁波警方缴获的被盗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天网”助力警方掌握犯罪轨迹

  侵财类“小案”不容忽视

  鄞州警方通过天网系统锁定了经常搭载犯罪团伙的车辆,从而掌握了各团伙分子的行踪。一位办案民警说:“他们中大部分人的脸,我们都至少看过50次。很多犯罪嫌疑人在落网时甚至不明白自己是怎么露馅的。”

  在该案中,警方现场收缴了30多部手机。其中一部手机的失主接到通知赶到公安局认领时惊讶地表示,自己的手机是在前一天刚丢的,“没想到还能被找回来,而且这么快,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截止到7月10日,今年宁波全市公安机关抓获、刑拘侵财犯罪嫌疑人分别同比上升10.7%、20.1%,破获侵财刑事案件同比上升5.6%,侵财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2.2%。

  警方表示,实际上在追回的财物中,有一部分的失主既没有报案也没来认领。警方希望广大市民对于这类“小案子”能引起重视。一旦发生及时报警,尽可能提供线索,帮助公安机关破案之余,还能起到更快更有效地止损和追赃作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盗窃;监控;团伙;警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