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前5月浙江开发区引外资超30亿美元 各家代表分享掘金术
2016年07月14日 21:40: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曾杨希
【摘要】 今天下午,记者从全省开发区工作会议暨半年度外经贸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来,浙江省各开发区表现不俗,提质增效不断加快。其中,1-5月,开发区外资继续增长,新批项目233个,实际外资34.5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占全省的57.9%。

  688825066657916607.jpg

今天下午,全省开发区工作会议暨半年度外经贸形势分析会在杭州举行。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今天下午,记者从全省开发区工作会议暨半年度外经贸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来,浙江省各开发区表现不俗,提质增效不断加快。1-5月开发区外资继续增长,新批项目233个,实际外资34.5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占全省的57.9%。

  开发区“掘金”的秘诀是什么?会上,来自杭州市政府、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善县政府、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交流发言,共享发展经验。

  积极创新探索发展新模式 

  瞄准龙头企业建立客商档案

  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2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8家海关特殊监管区、53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和4家浙台经贸合作区。

  “近几年,全省开发区采用多种措施,在促进产业集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洪涛说。

  论及杭州经验,积极探索模式创新成为开发区发展重点。近年来,杭州一直在探索“开发区+”的发展模式,主要有开发区+特色小镇、+国际园区、+科技城等。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建德开发区+航空小镇与赛伯乐投资集团签订了投资协议,预计2016年航空小镇的引投资超过10亿元。

  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不甘示弱,积极创新,从“绘好招商资源分布图”入手,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

  “我们突出重点产业、锁定重点区域、建立客商档案,绘制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经济、现代金融服务业’四大产业招商图,瞄准龙头企业,针对300多家目标客商,建立了详细的客商资源库。”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5月,开发区共招引项目35个,总投资234.6亿元,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打造优美园区环境  

  当好智慧服务“店小二”

  除了积极探索创新模式,营造良好环境、完善配套服务、当招商引资“店小二”也是不少开发区发展的秘诀。

  宁波开发区的绿色发展之路为全省开发区树立了榜样。近年来,宁波开发区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超百亿元,每年生态环保投入占GDP比重均在3.5%以上。去年以来,宁波开发区新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02家,坚决关停了一批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企业。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再投入72亿元实施100个生态建设项目。

  为完善配套服务,嘉善县还打出了精细化服务的品牌。2015年,中荷(嘉善)产业合作园成为浙江首批国际合作园。为把荷兰投资客商请到“家里”来,嘉善大力推进审批改革,建立了“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工作机制。好服务也带来了好成效,中荷产业合作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经达成6项合作协议,另有30余项目正在商谈中,吸引外资超7.5亿美元。

  会上,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分享了“店小二”智慧服务秘诀。据了解,衢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与区内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开展“一对一店小二服务,以确保项目投资落地、企业问题协调流畅高效。相关负责人表示,仅2015年就走访企业1396次,收集266家企业(项目)问题180多个、已办结150个。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店小二;宁波;浙江省;服务;客商;秘诀;管委会;产业合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