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嘉湖南排工程保住百万亩土地 太湖防洪亟需补排水短板
2016年07月15日 20:03: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在应对今年太湖和杭嘉湖河网高水位的过程中,杭嘉湖南排工程、太湖环湖大堤等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也体现出了担当精神。

QQ截图20160715193857.jpg

长山闸

  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通讯员/郑盈盈 朱彩云 季凡凡 编辑/沈正玺)7月15日8时,浙江省防指继续维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太湖水位从前几天的4.86米已经降至4.74米,但仍然处于高水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在应对今年太湖和杭嘉湖河网高水位的过程中,杭嘉湖南排工程、太湖环湖大堤等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也体现出了担当精神。不过,太湖持续高水位,也暴露出太湖排水渠道短缺的短板。

  三个月连续作战

  杭嘉湖南排工程累计外排18.95亿立方米

  长山闸是杭嘉湖南排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37年历史。而所谓的杭嘉湖南排,是指将杭嘉湖东部平原的涝水往南排至钱塘江和杭州湾,这一直是降低杭嘉湖地区水位、缓解杭嘉湖汛情的重要途径。

  “防洪排涝地位是否重要,关键是看它的排涝能力。”当被问及长山闸的地位时,长山闸管理所所长姜建军这样回答。近段时间,长山闸正以每秒270立方米的速度加紧向外排水,作为这座老闸的管理人员,姜建军坦言压力很大。

  据统计,4月以来,杭嘉湖地区平均降雨量960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近58%。太湖水位7月8日涨到4.87米,仅次于1999年的4.97米。与此同时,杭嘉湖平原主要代表站4月以来长时间处于高水位,最多时有27个站超警戒水位、11个站超保证水位。

  此次防汛防台过程中,在太湖水位不断创出新高、太浦闸全力下泄的情况下,杭嘉湖南排工程实施超常规调度,4座闸站全力外排洪水。据统计,杭嘉湖南排工程4月6日至7月13日累计外排水量18.95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杭嘉湖大部分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按照估算,杭嘉湖南排工程的外排降低了嘉兴最高水位约0.45米,否则嘉兴水位将接近甚至超过1999年太湖特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4.34米,并可能造成杭嘉湖东部平原近百万亩圩区受淹。

QQ截图20160715193827.jpg

长山闸

  澜溪首次“逆流”

  浙江为应对太湖高水位担重任

  在嘉兴秀洲新塍镇桃园村北面,有一条京杭大运河的支流,当地人称澜溪塘。嘉兴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苏胜利说,澜溪塘往常都是自南向北流入太浦河,但此次由于受到太湖高水位顶托和太浦河泄洪影响,澜溪塘自7月5日开始出现逆流现象,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苏胜利用“盛水的碟”来形容太湖流域:地势四周高、中间低。由于西部山势陡峭,雨水汇流较快,东部、南部地势较高,出水困难。一旦遇到大面积或持续性强降雨,太湖涨水快排水慢,容易形成高水位。

  为减轻杭嘉湖平原防汛压力,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的减灾效益,早在入梅前的5月底,浙江就预降该流域内各大中型水库水位至汛限水位以下2-3米,大大腾出防洪库容。

  在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影响前,浙江对高水位的江河湖库实施预泄预排,全省大中型水库预泄5.3亿立方米。其中,湖州市11座大中型水库预泄1.38亿立方米。苕溪流域西部山区大中型水库普遍可拦蓄200毫米的雨量,大大减轻下游压力。

  根据国家防总的命令,浙江顾全大局,部署落实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调度措施,8日上午7时,东苕溪导流东岸口门开始分洪,导流分洪累计12800万立方米,相当于可降低太湖水位0.05米以上。

  十六年前因洪水损失惨重

  防洪工程建成第一年就发挥重要作用

  1999年6月发洪水时,赵建荣还不是湖州南浔菱湖镇费家埭的村支书。那一年,他家养的鱼被洪水冲走一大半,损失了五六万元。“如果不是拉网拦住一些鱼,损失还要大。”赵建荣对那一次洪水记忆犹新,村里的洪水齐腰深,养鱼的农户损失惨重。

  那一年,整个菱湖镇直接经济损失大约13亿元。

  这次台风“尼伯特”登陆前,尽管当上村支书的赵建荣心里仍有些不安,但他对刚刚建好的圩区工程信心十足。

  他指着附近这片区域告诉记者,往年这边是防洪最薄弱的地段之一,也是每次强降雨来临时他最担心的几处地方之一。倘若今年没有眼前新建好的圩堤,菱湖的水说不定早已漫到村里。

  据了解,费家埭所在的金家圩圩区共涉及7个行政村,规划总面积为9.33平方公里,受益人口约6000人。圩区新建圩堤12.79公里,新建4米水闸8座、3米水闸1座、5米闸站结合排涝站3座。当圩区遇到高水位时,可以通过泵站强排,降低受淹风险,减少村民经济损失。

  今年3月4日,金家圩圩区完成初验并试运行,防洪效果已经显现出来。赵建荣说,他现在每天带领村民仔细巡查圩堤,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村子被洪水淹掉。

  除了城防和圩区,杭嘉湖地区还结合省里的“万里清水河道整治工程”等载体,组织实施太嘉河、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等一系列河道整治工程。2003年以来,嘉兴、湖州共完成河道整治1.6万公里,清淤约2亿余方。

  如何应对太湖持续高水位

  很多人都提到了同一个关键词:外排渠道

  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浙北地区仍将有强降雨。这对已经长时间处于高水位的太湖和杭嘉湖河网来说防汛形势是雪上加霜。

  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目前已经出现并且今后可能继续出现的太湖高水位?记者采访了多位水利专家和水利工作人员。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同一个“关键词”:外排渠道。

  嘉兴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苏胜利告诉记者,太湖持续高水位暴露出来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排水能力不足。根据测算,太湖每天入湖水量大约是3300万立方米,但每天出湖水量只有1300万立方米,外排渠道严重不足。换句话说,每天留存在太湖的水,大约有2个西湖的水量加起来那么多。

  太湖持续高水位,很明显的影响之一就是增加了杭嘉湖地区的防汛压力。杭嘉湖地区位于太湖流域南部,历史上的排水方向是向北汇入太湖、向东汇入黄浦江。一旦遭遇太湖高水位,湖州、嘉兴河网受太湖洪水顶托,出水不畅,容易高水位运行,防汛压力久已有之。

  自1991年太湖大水以来,国家围绕太湖治理主导开展了两轮大规模的治太工程建设。成效十分明显。

  1999年以后,杭嘉湖地区主要实施太嘉河、环湖河道整治、平湖塘延伸拓浚、扩大杭嘉湖南排和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等工程。通过前些年的大力建设,太湖外排渠道得到了明显拓宽。还有一些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记者从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浙江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五大子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至今年6月底已完成投资142.5亿元,投资完成率67%。今后,浙江将继续以“千人万项”蹲点指导服务为抓手,加快推进“五水共治”防洪排涝等工程建设,加快提升杭嘉湖地区的防洪排涝能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排涝;太湖;河道;防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