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5项目上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名单 "智慧"助力浙江经济发展
2016年07月19日 22:05: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董洁
【摘要】 日前,工信部相继公示了15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2016年试点示范项目和63个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这些项目代表着目前我国工业界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方面的最高水平。两份名单,浙江共有5个项目榜上有名。

7371111_010863.jpg

正泰德国工厂全自动化的生产车间。

  浙江在线杭州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日前,工信部相继公示了15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2016年试点示范项目和63个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这些项目代表着目前我国工业界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方面的最高水平。

  两份名单,浙江共有5个项目榜上有名。

  15项目涵盖四大领域

  正泰打造中德合作样板

  德国是率先举起“工业4.0”大旗的制造强国,在《中国制造2025》把未来目标锁定在智能制造之后,大批德国工业或软件企业开始将其工业4.0发展理念与中国智能制造探索接轨。

  中德智能制造合作2016年试点示范项目评选,是中德两国2015年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和能源部就推动中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落实措施之一,由中德双方共同评选。入选项目对技术含量和创新能力有严格要求,更要突出对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入选项目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探索的最前沿成果,并将获得中德两国的优先支持。

  由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中德合作光伏组件智能工厂成为此次评选浙江唯一入选的项目。早在2013年,正泰收购了德国知名光伏企业Conergy旗下的光伏组件工厂。

  “对正泰来说,收购德国工厂,可以规避贸易壁垒,有利于拓展高端新客户,也是实现企业全球化制造布局的重要步骤。”据南存辉介绍,德国工厂将部分供应链转移到亚洲,实现成本大幅下降和品质的提升。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Conergy公司原本优质的客户群、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先进的实验室测试设备等。

  借助德国工厂,正泰实现了光伏组件生产的国际化。原本在国内传统流水线上需要上百人作业才能实现的产能,现在只要十来个人就能完成,企业整体智能制造水平也大大提升。同时,正泰还陆续从中国工厂派出技术、生产、信息等方面的员工到德国工厂学习,将德国先进的制造经验引进本土,为智能制造注入了新活力。

  上半年新产品产值率达31.9%

  智能制造助力浙江经济发展

  除了中德智能制造合作2016年试点示范项目,在工信部公示的63个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浙江有4个项目在列。分别是: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厨用电器智能制造项目、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针织品智能柔性定制平台、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服装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申报的炼化智能工厂项目。

  近年来,浙江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快速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推动力。在昨天刚刚出炉的浙江经济年中成绩单中,浙江的GDP跑出了7.7%的增速。其中,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38.0%、37.6%和23.0%,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45.2%。大高耗能行业增速继续走低。与此同时,上半年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2.9%,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高8.4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31.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浙江省统计局此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浙江将新产品开发作为引领先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加强政策激励、集聚创新资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多种举措,激发企业新产品研发潜力,推动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产品生产在推动工业生产增长的同时,促进了产品、产业结构调整。

  根据《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行动方案(2015-2017)》规划,到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智能装备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年均增长18%左右;建成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智能制造平台,培育50个智能制造特色小镇,10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智能制造;浙江;德国;试点示范项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