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也有“朝阳群众” 4.2万名“武林大妈”专管闲事
2016年07月21日 16:55: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金许斌
【摘要】 今年3月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成立一支名为“武林好大妈”的队伍,被媒体称为杭州版“朝阳群众”。而短短4个月,这支最初不过18人的队伍扩张到42000余人,成为杭州维稳的重要力量。

QQ图片20160721160250.jpg

“武林大妈”在刀茅巷凤起路交叉口巡逻,发现围墙安全隐患。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大妈”一词是中国现代社会熟人关系中的经典称呼,走在路上叫声大妈,很有亲切感。同时,“中国大妈”、“西城大妈”等热门词汇更是声名远播

  今年3月16日,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一支名为“武林好大妈”的队伍正式成立,被媒体称为杭州版的“朝阳群众”。而短短4个月,这支最初不过18人的队伍扩张到42000余人,成为构建平安杭州的重要力量。今天,杭州市信访局举行会议,专题研究了“武林大妈”基层社会管理新模式。

  从18人到42000余人

  “武林大妈”成杭州“金名片”

  20日晚8时30分,“武林大妈”蒋红洲、童丽峰两人正在刀茅巷凤起路交叉口巡逻。

  行至附近工地时,两人发现靠凤起路一侧围墙因沉降严重引起围墙倾斜,“这可是重大安全隐患啊,万一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啊”。

  蒋红洲、童丽峰一边立即向刀茅巷社区书记汇报,一边守护现场。社区书记和街道值班领导马上赶到现场,及时通知项目负责人到场处置,安排工人连夜拆除围墙,今天将对该处围墙进行了重建。

  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来恩介绍,“武林大妈”队伍于今年3月16日成立,主要任务是平安巡防、人民调解、文明引导等一系列工作。“武林街道退休人员普遍素质较高,有的是律师,有的是医生。他们组成一支队伍做起调解和宣传工作来,有时候比执法人员更有效。”吴来恩笑道。事实也如吴来恩所说的一样,“武林大妈”队伍成立以来,志愿服务25000个小时,参与排查人口信息8000余户,上报不稳定因素100余条,成为杭州“平安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熟人管理”模式再启用

  让群众学会自我管理

  如今,“武林大妈”已经从18个人的队伍扩充到了42000余人,而且每一个人都通过审核,已经从一个民间团体成长为有完善流程规章的“正规军”了。

  首先在团队管理上,“武林大妈”有自己的团长和秘书长,并分为纠纷调解、平安宣传、安全巡防、民情收集、文明劝导、邻里互助等6个小队,各自管理各种“闲事”。另外,相关部门为“武林大妈”团队制定了《“武林大妈”平安巡防管理制度》、《“武林大妈”日常志愿服务行为规范》等日常工作规范,明确了信息收集、沟通协调、问题上报等工作职责。

  为了保障团队的利益,下城区各街道还为“武林大妈”们购买了人身伤害保险,对参与入户排查的给予补贴,对发现并报送重大矛盾隐患的给予奖励,提高群众参与自治的主动性。

  下城区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冯琼梅表示,“大妈”是熟人关系中的一个代名词,“武林大妈”是以前熟人管理模式的重新启用,让群众学会自我管理。“因为大妈们对自己社区熟悉,都是街坊邻居也好说话,所以在矛盾调解、社区管理、社会维稳等方面能发挥重大的作用。”冯琼梅说。如今“武林大妈”队伍已经突破性别、年龄的限制,成为杭州基层社会管理响当当的“金名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大妈;朝阳群众;社会管理;基层管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