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高温下的劳动者①
铁路上水工的一天:铁轨间往返30公里 加水15趟列车以上
2016年07月25日 20:27: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黄兆轶
【摘要】 上水工,这是一个很少有人听说过的职业。在杭州城站,当火车停靠站台时,有一群上水工必须争分夺秒赶到火车旁,为火车水箱注满清水,保障旅途乘客用水需求。

QQ图片20160725174759.jpg

  烈日下,陶水康给进站的列车上水。

  浙江在线杭州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摄影/王坚颖 编辑/汪江军)7月的烈日下,铁轨与铁轨之间,是一条条散发着暑气的石板路。

  杭州城站,列车缓缓驶入站点,热气四散开来,忙着上下车的旅客中,有一群身着黄色工作服的人很容易被人群淹没。

  月台下、铁轨间的石板路上,他们拖着热得烫手的胶皮管子,快速接上列车收水口,因为很少有遮挡物,他们一般要在太阳底下站着,等火车水箱加满。

  当列车驶出月台时,他们又带着一身汗渍走向另一条铁轨……他们是,铁路杭州段上水工。

QQ图片20160725174753.jpg

工作中的上水工

  两列车间温度高达60度

  每天要在铁轨上走30公里

  上水工,这是一个很少有人听说过的职业。当火车停靠站台时,这群人必须要争分夺秒赶到火车旁,为火车水箱注满清水,保障旅途乘客用水需求。

  在杭州城站,有45位上水工人,分为3组,每组一天,三班倒,负责70多趟列车加水工作,人均每天加水15趟列车以上。

  陶水康是上水一班的班长,54岁,杭州人,在上水工岗位上干了22年,原先一直在火车东站工作,东站改建后转入城站。

  中午11点,日头正足,一列开往成都的列车进站,陶水康穿戴好长衣长裤,罩上反光背心,再戴上安全帽出门了。“夏天穿长袖长裤确实受不了,不过上水皮管烫、列车车身烫,就连刚喷出来的水都是滚烫的,不包裹的严实点,会被烫伤。”

  下到铁轨上,毫无遮挡的在阳光下,陶水康将皮管接上每节车厢的收水口,一列18节的列车插一次、拨一次,一趟下来少说也要走2公里。“白天每人最少也要加15趟,一个班走下来,估计要走30多公里吧。”

  送上水后,他们要在烈日下等待所有水箱加满水,这个过程短的话20分钟,长的需要半小时,拔掉水管等列车开出后,这才算完工。

  在等待过程中,陶水康最怕两列列车同时进站,夹在车与车之间,两车散发的热气能让中间温度飙到60度。

  等待的过程是煎熬的,一趟过境车可能只加不到20分钟的水,一列始发车加水则要用半个小时,一个班下来工人们大约要暴晒六七个小时。

QQ图片20160725174749.jpg

上完一趟列车的水,陶水康的后背也被汗水浸湿。

  高温环境已有所改善

  运能提升工作量翻倍

  采访当天,记者陪着陶师傅一起给列车加了一趟水,短短20多分钟,衣服完全湿透,可见这整个夏天上水工们要接受怎么样的高温考验。

  干完活后,陶水康和同事们回到了休息间,一打开门,里面就冲出阵阵汗味,工人们迫不及待地端起大茶缸子一气喝干,记者估摸着一个杯子少说也有四五百毫升,而每个工人,一天要喝上10杯左右。

  陶水康说:“出汗量太大,不喝水不行。工人有的抓紧喝水、有的倒头眯一会,等待下一趟列车抵达。”

  然而,提起这份辛苦的工作,陶水康却说已经比从前好多了,“你看,最起码我们现在的休息室里已经装上空调了。”

  陶水康介绍,即使室外的工作环境,如今也好多了。每当太阳斜照时,月台的阴影可以提供一份阴凉,以往在东站的露天月台可享受不到;石子路基换成了水泥板路,一双球鞋不会一个月就穿坏了;煤炭动力列车、内燃机列车都更换成了电气化列车,散发的温度降低了不少……

  虽说硬件设施比以前好了不少,但随着铁路运能的不断发展,每天始发、抵达、途经杭州城站的列车班次比之前翻了何止一倍,“车确实多了,以前一天大概只要给十列车加水就完工了,现在得十五甚至二十。”陶水康说。

  “工作总要有人做的!”

  20名上水工20多年无一人退出

  上水工的工作很辛苦,工资待遇也不丰厚,又晒又苦的工作他们有没有想过转行呢?陶水康笑笑说:“工作总要有人做的,我挺喜欢现在的工作。”

  其实,对于陶水康来说,每月3000元的工资对于他来说只是“意思意思”。上世纪90年代,陶水康还是老东站附近村里的一名农户,因为铁路发展,家里的土地都被征用了,然后置换回了4套商品房。

  如今陶水康的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小孙子也5岁大了,按理说,他完全可以收收房租、带带孩子,享受天伦之乐,而不是现在这样整天在烈日下暴晒。

  “干了这么多年,早就有感情了,就离不开了。”陶水康说,当年征用土地时,铁路部门提供了这份上水工工作,穿上铁路制服,这在当年可是很体面的事情,他当时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岗位,一干20多年,现在也不想离开了。

  陶水康介绍,当年他们一起征地进铁路的上水工有20人,家里条件都不差,可是没有一个人中途退出,都是干到了退休。

  “老曹不久前刚退休,不管天有多晒,我肯定会干到最后,站好我们这批人的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水工;铁轨;火车;工作;杭州;列车加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57374948204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