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富春江船闸最快月底试通航 货运吞吐量增加50多倍
2016年07月25日 21:20: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运能更高、运价更省还更环保富春江船闸将带出全省内河水运复兴计划,浙江省提出内河水运复兴计划,富春江船闸成为重要节点项目。

  浙江在线杭州7月2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通讯员/吴永平 方莹 编辑/沈正玺)当位于32.8米高的水闸闸孔缓缓打开,富春江上游江水缓缓注入富春江船闸。日前,作为浙江省重点工程的富春江船闸提升扩建工程进入了有水联调阶段。

  记者从港航部门了解到,富春江船闸最快在本月底就可以进行试通测试,顺利的话,船闸将在9月底之前试运行。船闸运行后,通行能力将提高到500吨级(兼顾1000吨级),年货运通过能力将增加50倍以上,钱塘江中上游航道运输通过能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4车道高速公路,这意味着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

富春江船闸.jpg

富春江船闸

  船闸放满水需要3天左右

  新船闸放行量是老闸的50多倍

  放水入闸,看着挺简单的一个词,但对于富春江船闸来说,却是一个技术活。

  富春江船闸建筑物的高度是32.8米,水头(指船闸上下游水位的落差)高达20.21米,如果直接开闸,巨大的水压就有可能破坏闸室设备。经过三轮方案修改,确定了上游和下游闸室同时放水,先从闸门的孔洞缓慢放水,整个放水时间需要3天左右。

  老的富春江船闸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为100吨级(兼顾300吨级)船闸,但在2001到2010年期间,船闸平均过闸货运量只有55万吨。“当时船闸每天只开两次,一天放行8到16条船,300吨级的船,一次只能过2艘。但实际上,富春江船闸大坝上游地区生产和需求旺盛,于是,老富春江船闸就成了卡住内河航运的关键。”杭州市港航管理局船闸建设指挥部的高级工程师朱权华告诉记者。

  新的船闸闸室主体长300米,最多可同时容纳10至12艘500到1000吨级的船舶同时过闸,每年吞吐量可以达2500到3200万吨,比老闸的吞吐量增长了50倍多。“今后每趟最少可以停10艘货船,每天可以开关闸门11次。和当年设计的一天放行两次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负责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设计的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代表、高级工程师张公略说。

富春江船闸开始注水.jpg

富春江船闸

  运能更高、运价更省还更环保

  富春江船闸带出内河水运复兴计划

  浙江省早在“十二五”期间就提出内河水运复兴计划,富春江船闸就是当中的重要节点项目。

  “在海运、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等方式齐备的今天,进行内河水运复兴计划是有原因的。”省港航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内河航运的运能巨大,是第一层原因。据测算,1条500吨级航道货运能力相当于2条四车道高速公路或1条复线铁路。“2015年,杭州三堡船闸过闸10万余艘货船,货运量达到5300万吨,如果把这个数字都转交给公路运输,平均每天要使用10吨卡车共1.5万辆次,不但会加剧拥堵,还会带来更多的污染。”而相比较而言,水运的能耗、碳排放量和噪音也大大低于其他的运输方式。

  复兴内河航运的另一个原因是它更便宜。根据港航部门的测算,同样是一顿货物走一公里,走水运是走高速公路的16.67%,是走铁路的50%,而每公里航道建设用地和建设资金则分别是高速公路的25%、铁路的50%。单富春江船闸建成后的钱塘江中上游航道,每年就可以省下运费9亿元以上。

  据统计,杭州市在2014年通过内河水运,解决了全市约30%用电量的电煤,80%的住宅建筑用料,60%的基本粮食供给。“在2008年严重冰雪灾害期间,其它运输方式几乎都处于瘫痪状态,只有内河水运仍然照常运转,承担了全省90%以上电煤和重要物资的运输。”

  内河水运的大运量,也带动了全省大进大出产业的沿河布局和集聚发展。比如湖州市,就依托湖申线航道,形成木材加工、水泥新型建材和装备制造3个产业集群,2014年总产值超过800亿元,占到湖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近四分之一。

  “十三五”期间全省实施“313”工程

  内河水运完成投资超300亿

  据省港航部门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内河水运将实施“313”工程,包括建成高等级航道超过300公里,建成高等级泊位超过100个,完成投资超过300亿元。今后5年,全省重点建设10条江海河联运主通道和一批内河重点联运港区。

  据测算,如果把现有支线货运改为千吨级船舶运输,能直接降低运输成本约40%,减少燃煤约20%,减少碳排放约20%。

  开工建设瓯江丽水段、丁诸线、湖嘉申线嘉兴段二期、长湖申线西延等4条江海河联运航道项目,加快实现干支航道贯通成网,适应内河水运船舶大型化、航道网络化的要求。

  “十二五”期间,全省各地港行部门已经关停小散乱码头1420座,500吨级以上码头泊位占比由16%提高到25%。“十三五”期间全省将继续加强港口资源整合,整改提升一批运行效果好、产业带动能力强的码头,加快推进浙西南与航运开发相配套的港区、浙北浙东规模化集约化港区建设。

  集装箱运输是内河水运转型升级的主要发展方向,但现在浙北水网地区的干线航道上净高不足7米的跨航桥梁约400座,不达标的桥梁制约了内河集装箱船的堆箱层数(只能装2层)。

  今后,港航部门将启动通往嘉兴港的浙北杭嘉湖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主通道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改造桥梁44座,投资约64亿元,项目建成后船舶装载集装箱层数可由2层提高到3层,每只集装箱运输成本可降低约20%。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内河水运;富春江船闸;内河水运复兴计划;313工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