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下午一场雨难成“高温终结者” 杭州烧烤天“涛声依旧”
2016年07月26日 21:00: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摘要】 今天下午杭州、绍兴、丽水等多地出现降雨,“烧烤”般的天气立马凉爽了下来。但这场降雨并不能真正终结高温天。未来3到5天,杭州及全省的高温模式将依然持续。

W020160726702796690452.jpg

  杭州网友在车内拍到的下雨场景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记者/沈正玺) 今天下午4点,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9.4℃,已经连续6天出现38℃以上高温。就在高温炙烤苦不堪言之时,杭州、绍兴、丽水等多地出现降雨,“烧烤”般的天气立马凉爽了下来。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高温终结者”?

  浙江在线记者采访多位气象专家后了解到,尽管这场雨在短时间内给降水地区带来一定清凉,但并不能真正终结高温天。未来3到5天,杭州及全省的高温模式将依然持续。

  “烧烤摊”突然被浇了一盆冷水

  气温跌了5℃到10℃

  这几天的浙江,就像个超大的“烧烤摊”。

  拿省会杭州来说,今天下午4点,市区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9.4℃。算上今天,杭州已经连续6天日最高气温在38℃以上。7月24日下午,杭州馒头山国家气候基准站甚至还监测到40.3℃的高温,难怪有气象资料统计得出,杭州已经是我国新“四大火炉”之一呢。

  可就在连续晴热酷暑,甚至有报道称人工降雨都缺少“积雨云”的时候,今天下午5点左右,杭州上空突然响起了雷声,市区随即迎来降雨,杭州人的朋友圈也被雨刷屏。跟杭州类似,全省范围内绍兴和丽水也都出现了降雨。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统计,截至晚上7点,省内共有12个站点近3小时雨量超过20毫米,丽水龙泉局地雨量还达到58毫米,丽水成为全省雨量最大的地区。

  丽水市气象台副台长邓霞君告诉记者,这场雨对缓解当地高温的效果十分明显,“下过雨的地方,雨水前后的气温能够相差5℃-10℃”。而在杭州,气温从下午4点的39.4℃,降到了晚上7点的33℃。

QQ截图20160726201412.jpg

  这种局地性雷雨属于“小打小闹”

  指望它缓解高温“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不过,如果指望这场雨能终结这波高温酷暑天气,那就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了。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表示,这场雨属于局地性午后雷阵雨,不仅降雨范围小,持续时间也不长,全省面雨量只有0.4毫米,“仅就杭州而言,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雨,降雨的面积大致只相当于两个街道,比较狭窄,分布也不均。”所以,虽然雨来的时候能凉快一下,但不能真正缓解这波高温。

  丽水市气象台副台长邓霞君也向浙江在线记者特别强调,这场雨虽然能够带来一些清凉,但只是“有降雨的地区,今天能凉快一些”,因为明天开始,丽水地区高温仍将持续。

  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也表示,午后往往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近地面空气可能会膨胀上升,形成“对流雨”,这是盛夏常见的天气现象,未来几天杭州局地可能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他还表示,这样的对流雨实际上是“小打小闹”,做不到真正缓解高温,因为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天气形势并没有改变,防暑降温的工作还得继续做到位。

  另据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傍晚6点01分更新预报,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内全省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其中,未来3到5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仍有37℃到39℃。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雷阵雨;高温;杭州天气;浙江天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