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省属企业发半年成绩单 净资产增4.3%利润全国第五
2016年07月26日 21: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陈健
【摘要】 7月26日,浙江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上半年国企运行工作。截至2016年6月底,浙江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85.2亿元,利润总额150.6亿元,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到达9371.2亿元,其中净资产为3676亿元,同比增长4.3%。

6263326_267483.jpg

杭钢集团(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健 编辑/王艺)7月26日,浙江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上半年国企运行工作。截至2016年6月底,浙江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785.2亿元,利润总额150.6亿元,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到达9371.2亿元,其中净资产为3676亿元,同比增长4.3%。

  半年数据显示,浙江省属企业总体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在化解过剩产能、提升工业出口、拓展新兴产业等方面成效明显。

  稳增长 添活力——

  浙江制造业回升明显

  省属企业利润居全国第五

  受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货运量平稳增长、房地产成交活跃等影响,浙江省属企业营业收入逐渐趋稳。其中,商贸企业收入降幅收窄,冶金、化工企业收入止跌,交通运输企业收入稳步增长。

  尤其是工业制造企业效益回升明显。杭钢集团下属的宁波钢铁公司抓住市场回暖契机,实现利润4.05亿元,利润增长2.3倍。巨化、江化等化工企业管控成本得力,同比实现扭亏增利1.2亿元。浙江省能源集团则积极争取发电指标,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71.7亿元。

  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去杠杆,企业经营去库存和风险管控力度加大,国企债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到6月底,浙江省属企业负债规模为5695.2亿元,同比下降6.3%。并实现净利润83.6亿元,贡献了82%的资本增量。在全国排名中,浙江省属企业利润居全国第5位,比去年同期上升1位。

  拓市场 去库存——

  浙江国企出口增长41.3%

  省属房产企业实现营收130亿

  在推进供给侧改革中,浙江省属企业积极拓展阵地。比如,能源集团开拓供热业务,交通集团整合公路服务资源,萧山机场开拓国际航班,杭钢集团开拓环保业务,机电集团研发新型风机,建设集团加快推进PPP总承包业务,旅游集团进入大健康产业……

  同时,省外、国外市场拓展步伐也在加快。例如,国贸、物产中大集团依靠电子商务,加大钢材出口。省建设集团前5月实现省外、国外业务207.5亿元,同比增长32.1%。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属企业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1.3%,好于全国和全省水平。

  通过调整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企业去库存取得较好效果。例如随着杭州房地产市场回暖,铁路、物产、商业等集团的房地产业务销售加快,盘活了存量资金。据统计,省属房地产企业2016年累计实现营收130.8亿元,同比增长93.4%。

  去产能抓重组——

  浙江坚决清理“僵尸企业”

  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46.9%

  为化解过剩产能,浙江省属企业的重组整合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其中,杭钢集团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工作,稳妥解决19项重点难点问题,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96亿元,同比增长7.53%。杭钢半山基地的资产处置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焦化生产线部分设备已经拆除,资产处置方案细则也已编制完成。

  浙江省交通集团则打响清理“僵尸企业”的攻坚战。在水运板块陷入长期严重亏损、扭亏为盈希望十分渺茫的情况下,对远洋公司、温州海运、台州海运三家企业进行处置,并稳妥安置2000余名在岗职工。

  同时,浙江省医疗健康集团已经完成组建,省职业教育集团、数据管理公司也在筹建当中。省建设集团则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国贸集团金融资产重组上市调整方案获得同意批复。江山化工重大资产重组,宁波港重组舟山股份方案也获核准批文。目前,浙江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46.9%。

  防风险 优监管——

  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

  应对杠杆、库存、产能长期压力

  从运行情况看,当前浙江省属企业供给侧改革任务依然艰巨,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压力具有长期性,必须防范系统性风险。

  例如,省属房地产业存货占比74%,库存依然较大。化工、冶金、水运等产业低端产能过剩。受经济增速影响,发电、交通等行业增长有所放缓。信息技术、医疗、自动化等朝阳产业有待加强。

  相关人士认为,化解产能过剩的关键,就是要站在国有经济整体布局高度,加快调整和优化国有企业整体产业结构。对严重过剩产业要痛下决心缩减,对落后产能要实行总量控制,实现国有经济在产业梯度上的合理布局。

  从国资监管方面说,也需要加快调整职能,转变监管方式。比如,围绕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梳理明确监管边界和监管重点;按照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管、事后强化问责的思路,优化监管流程,提高监管效率;强化章程管理,发挥董事会和股东代表作用,注重通过公司治理结构体现出资人意志;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加强对关键业务、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

  同时,还要结合企业功能定位,探索建立国企长效激励机制,鼓励科技成果入股、股票期权、激励基金、岗位分红权等激励方式。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省属企业;成绩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