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以改善环境质量核心 浙江致力打造环境秩序最优省份”系列报道②
余杭践行“两山”理论 “黑鱼之乡”抹掉“黑色”
2016年07月26日 07: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陈中志
【摘要】 如今,清水、绿荷、红莲,满池飘香,原先的黑鱼塘已经呈现一片“香蒲薰风”的生机景象,藕带、莲蓬的采摘也进入了一年之中最为鼎盛的阶段。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恰逢杭州承办G20峰会,浙江正全力以赴改善环境质量。从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再到开展“全省百日环保执法”行动,浙江已从天上到地下布下了一张绿色之网,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画卷正徐徐展开。7月25日起,本网将推出《以改善环境质量核心 浙江致力打造环境秩序最优省份》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7月26日讯(记者 陈中志 通讯员 邵甜)盛夏时间,当你走在余杭运河北部的田间,看到这里一派“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美景时,让你很难想到,这里曾是浙江省的“黑鱼之乡”,这里曾经是行人捂鼻走路的地方,现在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黑鱼养殖鱼塘变身“荷花塘” 一亩年收入增收40%

  自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余杭区运河街道附近的河塘因黑鱼养殖喂食冰鲜小鱼等原因,曾产生大量废水,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为解决在传统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余杭区政府、街道动足了脑筋,2015年,余杭区全面启动黑鱼养殖综合治理工作,重点产区运河街道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194家养殖户的腾空清塘签约工作,整治面积达2100余亩。

  整治过程中,当地坚持转产观念宣传引导、创新产业技术辅导、转型升级全程指导三大核心路线,由政府牵头农户与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千亩荷塘产业园”项目。项目涉及新宇村、戚家桥村等10个村,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大户”等操作模式开展莲藕的生态种植,形成种植、服务、加工、销售的“一站式”经营线路。

  “一亩荷塘产藕带约1000公斤,每公斤卖8元钱来计算,仅通过藕带的种植,这些荷塘年亩均收益将达到8000元左右,还不算泥鳅的价格。”运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文泉说,比黑鱼养殖的收入提高了40%左右。

  如今,清水、绿荷、红莲,满池飘香,原先的黑鱼塘已经呈现一片“香蒲薰风”的生机景象,藕带、莲蓬的采摘也进入了一年之中最为鼎盛的阶段。

  荷塘种植户正在收获藕带

  “我们保障农民的收益,和种植户签订8元一公斤的藕带价格。”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仲毅说,这个价格是永久性的,目前九莲塘公司已经联合祖名集团、外婆家公司,签订终端销售合同。

  对于黑鱼养殖的问题,运河街道的居民显然更支持“荷塘”产业,余杭区运河接到盛家村盛姓村民说,“以前黑鱼养殖的水很臭,现在种植荷花空气、水质量都有明显改善。”

  接下来,当地政府还将进一步深化治水促转型的成果应用,以大运河为背景,挖掘余杭水乡文化内涵,融入乡村旅游元素,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等样板,全面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达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在余杭区得到更生动地实践。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种植;环境质量;乡村旅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