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以改善环境质量核心 浙江致力打造环境秩序最优省份”系列报道③
为构建绿色出行 杭州市对高污染车实行全市域24小时禁行
2016年07月27日 10:19: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陈中志
【摘要】 针对残值高、上路少、与社会生产密切相关的312辆专项作业车,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同样进行改造提升。推进油品质量提高2015年底,杭州市已全面供应国五汽、祡油。

  编者按: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恰逢杭州承办G20峰会,浙江正全力以赴改善环境质量。从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再到开展“全省百日环保执法”行动,浙江已从天上到地下布下了一张绿色之网,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画卷正徐徐展开。7月25日起,本网将推出《以改善环境质量核心 浙江致力打造环境秩序最优省份》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7月27日杭州讯(记者 陈中志 通讯员 邵甜)如果你经常在杭州出差,不知道你的记忆中,是否还有汽油车、有轨电车、柴油车等公交车型的印象?在今天,或许你所见到的,可能更多的是身上涂着蓝白相间的色彩、“0”排放、低噪音、WiFi的标贴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

  中石化工作人员在华丰公交车站给LNG液化天然气客车加气

  记者从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获悉,为积极推进环保减排工作,打造“美丽杭州”,这些变化不仅仅是在杭州公交车上发生,截止到目前,杭州市机动车有287.8万余辆,汽车232万辆,其中国四以上及新能源车共144万余辆,约占汽车总量的57%,为实现年度减排降碳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节能减排 杭州构建绿色环保公交

  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是杭州打造“美丽杭州”、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截止到2016年6月底,杭州公交集团主城区5006辆运营车辆中,各类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已达到3482辆,占运营车辆总数69.5%。这些汽车在节能环保方面有着比较突出的表现,同时对大气PM2.5的防治工作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悉,从2007年开始,杭州公交集团正在逐年提升车辆排放标准,联合相关客车厂家对天然气、电电混合和油电混合客车进行试验运行;2008年上半年,杭州公交集团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开始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应用力度,以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液化天然气(LNG)客车、纯电动客车多元化并举的车辆结构模式,提升公交绿色环保性能。

  目前,主城区公交运营车辆中,各类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和清洁能源车辆已3482辆,其中清洁能源LNG车辆达1604辆,纯电动车辆1878辆(含220辆万向纯电动车客车),油电混合动力车辆901辆。

  经过2014年—2016年三年时间的使用,纯电动客车运行总数累计已达1878辆,并运营到杭州公交集团六个分公司的数十条公交线路上,15个停车站(中心站)内建立了1605套相应的配套充电设施,现平均每天运行220公路左右,百公里耗电120度左右。

  “纯电动车辆相对最为环保,行使中无尾气排放,实现零排放、零污染,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副经理傅天融介绍道,LNG液化天然气客车最大优势是颗粒物的排放技术等于零,不会产生“冒黑烟”现象,对大气PM2.5的防治工作能起到积极作用;油电混合动力车辆比普通公交柴油车辆更加环保,在节能方面有着比较突出的表现,平均节能水平可达12%以上,为年度减排降碳任务的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绿色出行 杭州监管措施不断

  这几年,杭州市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新注册和转入车辆实施排放标准把关的同时,坚持政府采购车辆率先实施更高排放标准,今年要求所有国三及以下公交车全面停用,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辆,目前纯电动公交车已有1800余辆,此外,积极在出租车、车辆租赁市场推广新能源车辆,今年出租车在560辆的基础上再投放110辆,租赁市场在17470辆的基础上再投放1300辆。

  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处陈昀科长表示,从2010年1月1日开始,杭州绕城高速范围内实施高污染车辆6:00至24:00限行,2015年 10月 1日起升级为全市域24小时禁行。全市黄标车纳入交警路面卡口并作为路面交警日常五个必查之一,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执法,2015年查处违法上路黄标车14700余次辆。

  “从2015年开始,我们通过淘汰补助、执法倒逼、源头把关、宣传引导等手段合力攻坚,淘汰黄标车81000余辆,从2009年截止到现在,杭州市累计已淘汰黄标车22.5万余辆”,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处陈昀科长表示,合计削减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颗粒物、一氧化碳等各类污染物年排放49万吨,相当于削减机动车污染总量的6成左右。

  同时为了加强用车管控,2015年5月1日起西湖景区环保行动试点低排放区政策,国二及以下所有车辆法定节假日限行。另外,杭州市施行早晚高峰车辆尾号限行和小客车总量调控(限牌)等措施,进一步控制机动车污染。

  针对残值高、上路少、与社会生产密切相关的312辆专项作业车,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同样进行改造提升。另外,杭州市于2012年完成了全市9座储油库、500余座加油站、200余辆运油车的综合治理改造任务。2015年全市回收汽油1196.77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6年通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回收汽油561.84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0.23%。推进油品质量提高2015年底,杭州市已全面供应国五汽、祡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绿色出行;电动车;新能源;交通;环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