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Hi浙江·驻华使节专访(五)
俄罗斯驻沪总领事:浙江与俄罗斯的合作交流前景广阔
2016年07月28日 22:43: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日前,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叶夫西科夫(А.Н.Евсиков)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浙江和杭州给叶夫西科夫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期待中国在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叶夫西科夫相信,随着峰会的举办,俄罗斯与浙江的经贸、文化往来将更加密切。

视频记者:杨朝波

  编者按:

  集众智、聚合力。

  钱塘江畔,金秋9月。世界的目光将汇聚这里,各国的领袖将共商大计。让世界记住杭州,让中国影响世界。G20峰会,璀璨夺目。

  中国,世界经济体中重要一员;浙江,中国经济发展重要一员。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开放与发达地区之一,除了让世界了解关注浙江,浙江也愿意主动拥抱世界。为经济谋新篇,为发展献良策,走访驻华使节,倾听世界声音。

  G20杭州峰会来临之际,浙江在线推出特别策划——G20系列高端访谈《Hi,浙江——独家专访G20成员国驻华使节》,对20国集团中18个国家驻华大使、总领事、参赞等高级驻华官员和欧盟驻华大使等进行专访。  

  浙江在线7月28日上海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一个月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见证了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日前,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阿列克谢·尼古拉耶维奇·叶夫西科夫(А.Н.Евсиков)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浙江和杭州给叶夫西科夫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他期待中国在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叶夫西科夫相信,随着峰会的举办,俄罗斯与浙江的经贸、文化往来将更加密切。

9-1.jpg

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叶夫西科夫接受浙江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记者 于诗奇/摄

  中俄关系处在建交以来最好时期

  随着全面、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全新水平,中俄关系正迈向崭新的发展阶段。叶夫西科夫在中国工作多年,见证了两国近年来各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

  浙江在线:叶夫西科夫先生,您对中国已经非常熟悉,您如何评价近几年来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

  叶夫西科夫:近几年来,中俄两国元首都强调,当前中俄关系处在两国建交以来的最好时期。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近年两国关系发展中最大的成就,两国关系的法律基础更为坚实。在涉及世界政治稳定的关键问题上,中俄两国对外事务的相互配合不断加强。在解决具有现实意义的国际问题时,中俄两国共同捍卫理性务实的立场,开展多方面、高规格、卓有成效的合作。

  浙江在线:中俄两国目前经贸合作在哪些领域的成果较为突出?

  叶夫西科夫:毫无疑问,中俄两国经贸合作的“火车头”是能源领域。目前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正稳步推进,从俄罗斯到中国的石油管道已经建成并运行良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合作也在继续。

  浙江在线:俄罗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参与国,提出了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契合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俄方如何看待中国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

  叶夫西科夫:俄罗斯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我们认为,这一重要理念将会推动国际经贸和投资合作的发展。在致力于保障欧亚地区经济稳步增长的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框架下,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寻找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连接点。

  浙江在线:俄罗斯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每年有很多中国人前往俄罗斯旅游。今后,中国人前往俄罗斯旅行和工作能否获得更多的便利?

  叶夫西科夫:俄罗斯为赴俄旅游的中国公民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团体旅游免签证制度已经生效,五人及以上的中国团体游客可以免签在俄罗斯停留两周。

  目前,两国正在进一步开展协商,将组团免签人数减少到三人,同时将可停留时间延长到21天。另外,减少个人旅游的签证价格,发放多次往返和长期签证。

  浙江在线:青少年的交流沟通对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中俄两国的青少年间交流有哪些新的进展?

  叶夫西科夫:2014和2015年,两国成功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超过600场,为两国青年未来的合作搭建了平台。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的举办将中俄友谊代代相传,为中俄年轻一代加强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_MG_0212-1.jpg

俄罗斯联邦驻上海总领事叶夫西科夫接受浙江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记者 于诗奇/摄

  浙江发展备受俄罗斯关注

  近年来,随着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效应进一步显现,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也受到了叶夫西科夫的密切关注。

  浙江在线:您对经济新常态下,浙江近几年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哪些方面最引起您的关注?

  叶夫西科夫: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在中国位居前列,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区域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上,浙江也名列前茅。

  我们正在关注浙江的互联网经济,特别是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去年,中俄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增长了50%,起先导作用的企业就是阿里巴巴。马云先生在俄罗斯非常知名。前不久,马云就参加了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并与俄罗斯领导人会面。

  浙江在线:目前俄罗斯与浙江开展了哪些形式的交流合作?

  叶夫西科夫:现在浙江省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仍然主要是贸易领域,在稳定浙江与俄罗斯经贸交流同时,亟待进一步挖掘工业和投资合作。

  浙江省与俄罗斯的新西伯利亚州、外贝加尔边疆区、车臣共和国都签订了合作协议。除此之外,两地保持友好关系的城市有杭州和喀山、宁波和伊尔库茨克、临海和季赫温、诸暨和叶戈里耶夫斯克。我们需要加快推进俄罗斯各地区与浙江合作的计划,提高实际产出。

  浙江和俄罗斯的合作交流蕴藏丰厚潜力

  在国际化合作日益密切和频繁的今天,浙江与俄罗斯的合作蕴含的巨大潜力,让叶夫西科夫对未来的合作前景充满了期待。

  浙江在线: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在俄罗斯累计投资207家企业,境外直接投资额超过2.6亿美元。有意愿前往俄罗斯进行投资的浙江企业家,在哪些领域可以进行尝试?

  叶夫西科夫:医疗产品、现代建筑和装饰材料、家具、餐饮连锁、石油天然气开采设备等产业都值得关注。俄罗斯拥有世界上20%的淡水资源和近10%的耕地,与其开展农业合作也具有广阔前景。我们应该向浙江领军企业展示俄罗斯广阔的经济潜能。

  希望有更多浙江企业,通过展会和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了解与俄罗斯开展经济合作的前景。我呼吁有意向来俄罗斯投资的中国企业家向俄使领馆寻求建议,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积极与每一位企业家进行沟通,保障他们的俄罗斯之行有趣且富有成果。

  浙江在线:在浙江,浙江大学等高校在与俄罗斯院校的合作中取得了大量的丰硕成果。您对两地今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合作,有何期待?

  叶夫西科夫:在人才培养领域我们有巨大的合作前景。生物技术、信息和通讯技术、新材料、农业技术、海洋研究等等可能成为俄罗斯与浙江的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最具吸引力的领域。虽然目前两地的高校合作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可以从一般师生交流开始,逐步发展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浙江在线:出生在浙江的鲁迅先生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的文学家,他很早之前就向中国介绍了普希金与莱蒙托夫等大师。您认为,两地在文化领域可以开展哪些合作?

  叶夫西科夫:浙江拥有许多大型剧院,可以与俄罗斯的演出创作团队增进交流,让浙江观众欣赏更多的俄罗斯剧目。双方应该增加接触,制定更多的演出计划。另外,浙江是中国的动漫中心之一,而俄罗斯的动画电影产业也非常发达,共同创作动画电影也是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

_MG_0341-1.jpg

叶夫西科夫用中文写下“期待G20峰会”。记者 于诗奇/摄

  期待G20杭州峰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充满历史文化韵味和创新发展活力的杭州,一直让叶夫西科夫十分难忘。今年9月,美丽的“人间天堂”即将迎来一次重要的国际盛会。

  浙江在线:您对杭州一定不陌生,您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如何?

  叶夫西科夫:杭州是我喜欢的中国城市之一。早在1985年,我就第一次到访过这座美丽的城市,对美丽的西湖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想提一下杭帮菜系,当我再次去楼外楼和知味观,发现他们仍旧是最好的。

  杭州是许多俄罗斯游客到访中国必选的一站。中国城市间的高速铁路十分便捷,来自俄罗斯的游客搭乘飞机抵沪后,可以坐高铁从上海前往杭州游览。希望不久的将来,来自俄罗斯的航班可以直飞杭州。

  浙江在线: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本次峰会,俄方最关心什么议题?

  叶夫西科夫:俄罗斯期待,G20在刺激经济增长、保证国际金融稳定、完善全球经济体制、建设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等方面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会全力支持中国在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同时也希望,作为未来平等公正的经济体系模式,G20能够完善自身体制,使之更加公平、民主,发挥出更实际的作用。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浙江;杭州;G20;G20峰会;俄罗斯;G20杭州峰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