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孝老爱亲”典范沈伟伟 牵线“创二代”以“孝德”接班
2016年07月29日 11:14: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摘要】 沈伟伟是慈溪市国税局周巷分局一名普通的办税人员,同时,他的身上还有“2015感动慈溪十大人物——最美慈孝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等众多荣誉。

QQ图片20160728185811.jpg

  浙江在线宁波7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通讯员/叶莹莹 编辑/汪江军)“说到‘孝老爱亲’,我并不是做的最好的,但我可以用行动,来带动亲朋好友、带动周围的人,甚至工作上的对象,发动大家一起来传播孝道文化。”这是沈伟伟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

  沈伟伟是慈溪市国税局周巷分局一名普通的办税人员,同时,他的身上还有“2015感动慈溪十大人物——最美慈孝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等众多荣誉。按照周巷分居局长朱才群的话来说,沈伟伟的举动,更多的是向周围的人传播这种思想,让“孝老爱亲”融入到行动中,根植到自己的潜意识当中。

  “孝老爱亲”就是一种传承

  大孝中孝小孝各有所指

  “孝顺这件事,在大家看来,都是家里做做的,说出来干什么。但是我觉得,这件事不但要说,还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沈伟伟说,孝顺老人,比他做得好的人大有人在。“他们都是一颗颗闪亮的珍珠,我希望自己成为一根线,把这些珍珠串联起来,成为一条美丽的项链,把‘孝老爱亲’的慈孝文化展现给全社会的人看。”

  慈溪是有名的慈孝文化之乡,而且这个地名还和一个慈孝故事有关。

  东汉有个叫董黯的人,家境贫困,相依为命的慈母不幸患病。听说三十里外的大隐溪水能治病健身,董黯就长途背水回家,母亲一喝就喜欢上了。董黯就开始每天背水回家。天天背水不是长久之计,母子俩一合计,决定搬到大隐溪边。时间一长,母亲的身体竟然慢慢好转了,乡亲们感于董黯的孝行,就把大隐溪改名为慈溪。

  52岁的沈伟伟说,对于孝道的理解,完全是一种基因的传承。“我对于父母的孝顺,完全是我的爸爸妈妈告诉我的,而他们对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孝顺,则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告诉他们的,这就是传承。”

  沈伟伟说,对于慈孝,他笃信这么一句话,“小孝养父母之身,中孝养父母之心,大孝养父母之智”。

  “小孝是物质层面上的,父母想吃什么,想用什么,我在自己的经济承受范围之内,尽力为他们提供所需要。”沈伟伟解释说,中孝则是精神层面上,不但要满足父母的物质需求,还要常回家看看”,陪着爸妈聊聊天,告诉他们一些有趣的事,排解他们心中的寂寞。至于大孝,沈伟伟解释:“当我们学习到更多的知识,积累下更多的人生智慧时,也要帮助父母去了解这个社会,帮助他们提高。”沈伟伟说,这可能就是英国著名诗人华兹华斯那句“婴儿乃成人之父”最好的解释了。

  沈伟伟的父亲曾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但即便在吃饭时候,只要父有便意,沈伟伟都会马上放下碗筷,为父亲处理。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父亲去世时很安详,身上也没有因为长期卧床而长出褥疮。

  现在,沈伟伟的母亲也八十多岁了,罹患帕金森氏病而不能下地行走,他又是起早摸黑担起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

  “创二代”们想当孝一代

  国税干部牵手杭州湾两岸青年才俊

  “我们首先是实业报国,做大做强做优企业,用经济腾飞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同时,我们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引领社会道德风尚。”2014年7月13日,来自宁波慈溪和嘉兴平湖的41位“创二代”,在沈伟伟带领下朗读了《跨杭州湾“创二代”崇孝尚德宣言》,成立了第一个传承孝文化的孝德联盟。

  2012年6月,沈伟伟创建了孝德中心,总部在嘉兴平湖,把平湖的孝德文化、慈溪的孝子文化、上虞的孝女文化、宁波江北的孝廉文化进行了整合,构建两岸四地崇孝尚德高峰论坛机制。不少“创二代”找上门来,想要联合更多的“创二代”,一来反哺,二来可以分享创业经验,三来还可以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

  跑过多家企业的沈伟伟一牵线,发现大家都有这样的期望,双方一拍即合。

  “这些家里父辈有企业的年轻人,并不愿意被叫做‘富二代’,他们其实更喜欢成为‘创二代’,我觉得这是很了不起的,说明他们不愿坐享其成,要通过自我努力,来实现人生价值。” 沈伟伟告诉记者,对于这些年轻人,他所要做的,就是引领大家以孝德来管理企业,“父辈们打下的江山,现在交到你手里,其实那些跟着父辈打江山的老员工都是看着的,你对父母好,他们就知道你对员工差不了,知道这个年轻人靠谱。相反,如果接班后对父母不好,人家也会觉得这个人不行,在你企业里没有发展空间,就会另寻出路,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是致命的”。

  “创二代”孝德联盟要求每一个“创二代”都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灵魂,弘扬孝德文化,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从孝敬父母做起,感恩回报、爱己及人,传递爱家人、爱友人、爱单位、爱社会、爱祖国、爱共产党的“六爱”正能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孝德;慈溪;孝老爱亲;传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294084355493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