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丽水青田清除黑色GDP 环境整治让阀门业“浴火重生”
2016年07月29日 09:43: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李鹏
【摘要】 近两年来,为了守护优美环境,青田的阀门行业,在一场环境大整治中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疼痛,同时也“浴火重生”实现了转型升级。

一家企业老厂房在整治前.jpg

一家企业老厂房整治前(上图)后的对比。

  浙江在线丽水7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通讯员/邵甜 编辑/沈正玺)“一水绕城南,春风满渡头。往来人似鲫,终日不停舟”,这是对丽水东部的著名侨乡青田的诗意描述。近两年来,为了守护这里的优美环境,青田的阀门行业,在一场环境大整治中经历了脱胎换骨般的阵痛,同时也实现了转型升级般的“浴火重生”。

  青田副县长:整治前的阀门业“低小散、高重粗”

  企业家:整治后,厂子产值从6千万增到2个亿

  阀门产业是青田传统产业之一,由于建成早,大部分企业已凸显生产设备陈旧、生产工艺落后、三废处理设施不完备等弊端。近年来,诸如环保、违法建筑等问题显现,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这种粗放式发展模式,必须尽早扭转。

  青田县副县长陈海民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以前的阀门行业可以用“低小散、高重粗”六个字来简单概括,即企业的技术门槛低,用的都是原始工艺;企业规模小,以家庭作坊为主,散落在各个村子里;企业大多是高能耗,有的还在使用燃煤的“冲天炉”;生产对环境的污染重;行业还处于粗放经营的阶段。

  但是,从2014年开始,青田县像是动“手术”一样,展开了一场彻底消除阀门产业“黑色GDP”的整治行动。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担任大整治领导小组的正副组长,整治的力度堪称铁腕。

  截至目前,全县104家阀门企业当中,已经整治提升24家,关停33家;拆除企业违章67处,拆除面积15.02万平方米。

  整治后,高湖镇、东源镇的断面水质好转,带有阀门行业特征的水污染物氨氮含量下降了25%,由Ⅱ类水升为Ⅰ类水。周边区域的空气质量也得到明显改善。

  整治后的青田阀门行业正在“浴火重生”。保俐铸造公司总经理陈结州说:“整治前我的厂子只有6000平米的面积,年产值6千多万,借着这场整治,我们扩大了面积,升级了装备和管理,现在面积达到14000平米,产值增加到2个亿,还是国外两家著名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唯一的供货商。”

  清除“黑色GDP”,升级“绿富美”

  丽水两年减少黑色工业产值200多亿元

  青田的环境的大整治,并没有局限在阀门行业。副县长陈海民表示,他们已经推进了以阀门、砂石料行业为重点的18个行业涉污整治,对各行业在工艺、产能、环保、安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在这场整治中,关停不是目的,而是要将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的压力转化为推动转型升级的动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阀门产业迈上绿色发展的更高层级。

  青田的环境整治行动,是整个丽水市乃至浙江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丽水市一直在努力通过褪黑着绿、清除黑色GDP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市经信委提供给浙江在线记者的数据,近两年来,丽水全市共减少黑色工业产值200多亿元。

  丽水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负面清单管理》,在产业选择上坚持“五不要”,提出了限制发展类项目27项、禁止类项目33项。

  近年来丽水市共整治阀门、铸造、竹木制品加工、石材加工等“低小散”企业2000多家。加强节能降耗工作,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0%,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单位GDP能耗0.41吨标煤,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环境;整治;污染;GDP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