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老百姓可以搭直升机看病了!"空中120"7分钟可达
2016年07月29日 10:26:47 来源: 浙江在线健康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梁婧娴
【摘要】 在繁华的闹市区发生车祸,生命垂危,周围道路却水泄不通,怎么办?争分夺秒的危急关头,一架直升机呼啸而来,悬停在半空中,接载病人飞过林立的高楼大厦,直接到达医院,为病人开启绿色“生命通道”。

   浙江在线健康网07月29日讯(见习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方序 郑芬芳 鲁青)在繁华的闹市区发生车祸,生命垂危,周围道路却水泄不通,怎么办?争分夺秒的危急关头,一架直升机呼啸而来,悬停在半空中,接载病人飞过林立的高楼大厦,直接到达医院,为病人开启绿色“生命通道”。这个仿佛在美剧大片里才能看到的拉风场面,即将在杭州上演。

  7月28日,浙医二院与中飞医疗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构建“中国空中急救网络”,意味着急危重病人空中救治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浙医二院急救直升机同款机型

  “空中120”随飞随降

  为急危重病人“抢”时间

  急救脊椎板担架、转运呼吸机等全套急救设备,2~3名飞行医生和飞行护士,这便是“空中120”的“标配”。

  中飞医疗有限公司总裁钱嗣维介绍,“空中120”对场地的要求没那么讲究,不论是水泥地还是草地,只要有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区域,都能随飞随降。即使是在高速公路或者海面上,直升机也能悬停在半空中搭救患者。

  “ 急救白金十分钟,黄金一小时。”急诊抢救关键是“快”。“从起飞到预热只需1分半钟,最大程度地保证急救的速度。”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副院长马岳峰解释,“空中120”的特点就是高速高效, 时速289公里,意味着从绕城高速飞到市区只需要短短7分钟,为急危重病人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空中急救提供的服务主要分为三种,最常见的是一类救援,也就是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援,这类任务大多为高速公路车祸,不确定时间、不确定地点、不确定伤势情况;二类救援是医疗转运,通过医疗专用直升机将病情加重的患者送往上级医院,或运送医疗专家到达下级医院进行会诊服务;三类救援是远程搜救,这类任务一般多出现在野外山区及远离大陆的海面,并无确定的任务地点,飞行时间较长,滞空时间约3.5-4小时。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在 浙江地区配备的是空客H135直升机,最大航程为635公里,有8个座位,能搭载2副担架5个人。

  浙医二院有2个停机坪

  拨打空中急救电话call直升机上门

  事实上,早在2005年,浙医二院就在省内率先建立了“空中120”救治体系;2009年,通过直升机成功转运并救治一位来自舟山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是省内唯一具有成功救治经验的“空中120”直升机双院区停机坪的医院,解放路和滨江两个院区都设有停机坪,可满足国内现有最大急救直升机的停载要求,并配置专用升降机。


  浙医二院解放路院区停机坪

  此次“牵手”中飞医疗,浙医二院将选派高年资医生,成立“飞行医疗队”,打造国内最先进的空中移动ICU。“医生年龄要小于45岁,身高不能超过185cm,体重不能超过85公斤。”王建安院长解释,“更重要的是,要有稳定的心理素质、丰富的应急经验和过硬的诊治技术。”

  目前,除了浙医二院之外, 浙江省全部的急救中心以及省内外30余家医院已经加盟。9月中旬后,拨打 4008-120-120就能call直升机上门。

  王建安说:“作为一家147年的百年名院,‘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从未变过,与中飞医疗有限公司强强联手,打造中国空中急救体系,从地面到空中,极大提升危重病人的快速抢救能力,为那些病情危重的生命带来生的希望!”

  定位于公益性医疗救援服务

  个人可通过保险低价享受“空中120”

  搭直升机看病,听起来走的就是豪华路线。那么,“空中120”究竟是百姓福利还是富人专享呢?

  美国医疗研究机构“MdeEva”通过对芝加哥和犹他州的研究报告指出:“同样的资金覆盖同样大小的地区,地面运送一个病人的成本为4475美元,而空中系统为1191美元,同时因救援时间缩短患者的后续治疗费用每人减少8886美元。”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合作双方将“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项目定位于公益性医疗救援服务。浙医二院将联合中飞医疗以及全国30多家医院作为共同发起人申请成立“ 飞行医疗慈善基金会”,对 家庭困难群众,以及高危职业人群如警察、消防战士、电力维修工人等进行救助,最终实现全社会的直升机医疗救援。

  此外,个人也可以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缴纳较少的费用就享受到直升机医疗这种高效医疗服务。预计 浙江地区的保险费用在300元/人,上线后可以通过中飞医疗官网购买。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直升机;看病;这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