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农田告别脏乱差 浙江计划用2年把农业建设成最美产业
2016年08月01日 20:42: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德清下渚湖畔,一间青瓦白墙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让人耳目一新。今年,德清将有3000间农业生产管理用房陆续告别脏、乱、差,成为田间地头的一处风景。

NeoImage_副本.jpg

  德清一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前后对比

  浙江在线杭州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高晓晓 赵方正 编辑/汪江军)德清下渚湖畔,一间青瓦白墙的农业生产管理用房让人耳目一新。今年,德清将有3000间农业生产管理用房陆续告别脏、乱、差,成为田间地头的一处风景。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湖州德清。日前,浙江省政府决定开展“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计划通过2年左右时间,打造形成基础设施完善、生产环境整洁、生产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产业布局合理的美丽新田园,切实把农业建设成为最美丽产业。

  近年来,浙江各地农业“两区”(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农田环境不断改善,但仍存在生产用房乱搭乱建、农药化肥包装物和废旧农膜等固体废弃物随意丢弃等问题,农田弃耕抛荒等现象也屡见不鲜,农田视觉效果不美,也严重影响农田产出效率。

  在美丽农业建设方面,湖州德清以“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行动”为突破口,打响田地清洁保卫战,打赢畜牧业转型攻坚战,打好秸秆禁烧持久战,美丽农业建设初见成效。目前,德清已完成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数量848个,不仅出台了相关政策,还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江南大学等专业设计单位,根据不同的产业特色,结合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等因素,设计了三套样板房。

  在浙江,今后种养大棚、农业生产管理用房等设施选址不仅要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设施农业用地相关政策,外观设计、色彩风格也要与田园风光、自然环境相协调。

  按照计划,浙江“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将分“三步走”:10月底前,将以农业“两区”、景区周边、道路河道两侧的农田,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区域作为整治重点,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从今年11月到明年12月,通过一系列举措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田园“脏、乱、差”现象;2018年1月至6月,将对种养产业结构进行整体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田园景观化水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农业生产;生产管理用房;浙江;德清;管理;整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