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早稻有望“三增” 百亩方平均亩产首次突破700公斤
2016年08月02日 22:42: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冰
【摘要】 一周前,经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机收实割验收,诸暨康苗粮食专业合作社百亩方平均亩产713.84公斤,其中1.576亩攻关田亩产达到747.85公斤。这是浙江早稻百亩方平均亩产首次突破700公斤。

水稻叠盘暗出苗育供秧技术让育供秧能力大幅度提升。.jpg

水稻叠盘暗出苗育供秧技术让育供秧能力大幅度提升。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高晓晓 编辑/汪江军)诸暨种粮大户詹康生这两天特别高兴。一周前,经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机收实割验收,他所在的康苗粮食专业合作社百亩方(土地集中连片的规模是一百亩)平均亩产713.84公斤,其中1.576亩攻关田亩产达到747.85公斤。这是浙江早稻百亩方平均亩产首次突破700公斤。

  今年,浙江种植早稻面积177.71万亩,比上年增加2.81万亩。据省农业部门业务调查统计,今年早稻平均亩产普遍高于往年,预计实现面积、单产和总产的“三增”,其中单产有望创近三十年新高。

  良种是基础 技术是保障 天气是保证


  早稻百亩方平均亩产首次突破700公斤

  此前,浙江早稻的相关高产纪录由诸暨的詹相苗保持。2013年,詹相苗的新桔城粮食专业合作社创造了早稻最高亩产705.33公斤和早稻百亩方最高亩产682.67公斤的纪录。

  “早稻产量破纪录与多种因素分不开。”詹康生说,今年早稻赶上了好天气,尤其是抽穗扬花阶段和灌浆期等关键时刻。更重要的是,农业部门推广了叠盘出苗育秧等农业技术,以及在水稻选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全程提供了技术指导。

  今年浙江各地早稻高产创建喜报频传,多地今年高产创建示范方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例如,绍兴市皋埠镇胜利村105亩“中冷23”平均亩产675.2公斤,龙游县詹家镇平山桥畈102亩“株两优831”平均亩产674.9公斤,均创当地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省级粮食生产扶持资金增长近三成

  台州实现早稻播种面积连续5年高增长

  今年早稻单产能取得如此佳绩,是近年来浙江政策得力,以及大力推广主导品种和早播早栽促早增产、机械插秧、基质育秧、叠盘出苗、配方施肥、病虫综合防治等技术,加上今年早稻生产期间天气条件较为有利等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浙江今年省级粮食生产扶持资金达41791.74万元,增幅达29.8%。各地在有效落实省级粮食扶持政策的同时,因地制宜制订补贴政策,部分县对早稻生产实施政策倾斜,加大对早稻的补贴力度,大大提高了农民特别是大户种植早稻的积极性,对早稻面积稳定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在台州,当地将扩种早稻作为稳定粮食生产的突破口来抓,加大早稻补贴力度,全市早稻面积比上年增加3.6万亩,增加面积位列全省首位,并实现早稻播种面积连续5年高增长,年平均增幅达18.2%。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早稻;亩产;破纪录;诸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