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离家出走”8个月瘦了2斤 杭州动物园的小熊猫回家啦
2016年08月04日 21:16: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刘永拓
【摘要】 去年12月,杭州动物园的三只小熊结伴出逃,其中两只很快被找回来。但是,剩下那只特别调皮,到处游山玩水,历时8个月才回家。昨天,杭州动物园出动20多名工作人员,动用麻醉针才将它安安全全地“请”回家。小家伙瘦了两斤,但能活着回来已属万幸。

QQ图片20160804184638.jpg

“离家出走”8个月的小熊猫(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编辑/汪江军)去年12月,杭州动物园的三只小熊猫结伴出逃,其中两只很快被找回来。但是,剩下那只特别调皮,到处游山玩水,历时8个月才回家。

  在外游荡久了,这只小熊猫似乎乐不思蜀,见人就跑,一点也不想回家。昨天,杭州动物园出动20多名工作人员,动用麻醉针才将它安安全全地“请”回家。小家伙瘦了两斤,但能活着回来已属万幸。

  动物园三只小熊猫离家出走

  其中一只游山玩水八个月

  去年12月5日,杭州下了一场大雪,动物园的树枝不堪重负,一截树枝掉落在小熊猫笼舍口,架起一座通向笼舍外的“桥”。三个小家伙顺着跑了出去,不过其中两只很快就被抓回来。剩下的那只可是个大滑头,一出动物园就很少露面了。

  12月15日,有人在九溪看到它,遇人立即窜进草丛。两天后,它出现在五云山,但很快又消失在山林间。今年1月份和3月份,它又在九溪一带现身,此后再无消息。

  昨天,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接到花港管理处园林科来科长电话,说西湖边树上出现一只浣熊。

  他一听,觉得可能是市民喂养的宠物,便派了一名兽医和动物管理人员前去看看。令人惊喜的是,这两位同事到现场发现,这根本不是浣熊,而是一只小熊猫。

  江志闻讯后兴奋起来:“小熊猫是国家保护动物,可不能当做宠物养的,百分之百是去年跑出去的那一只。”算算时间,这只小熊猫离家出走已经八个月,他盘算着这次可不能再让它溜走。

  工作人员布下“天罗地网”

  安安全全将小家伙“请”回家

  江志让同事先不要打草惊蛇,然后立即组织车辆、人员赶往西湖边。这次抓捕行动,杭州动物园一共出动20多名工作人员,差不多整个动物园三分之二的人都去了。

  小熊猫善于攀爬,往往能爬到高而细的树枝上休息或者躲避敌害,如果抓捕不成它可能又会逃到深山。对于这一点,江志早有心理准备。所以,他和同事布下了“天罗地网”。

  他将所有人员分成了三组:突击组3人,即爬树靠近小熊猫将其麻醉;保护组8人,在树下拉出一张网,防止小熊猫昏迷后坠落摔伤;外围组10多人,拿着网兜将现场围起来,防止它逃跑。

  行动开始后,一位年轻工作人员爬树慢慢接近小熊猫,可是由于爬树技术不行进展不太顺利。此时,出身农村、从小爬树的江志亲自出马。他很快就爬上树,在接近小熊猫3米的位置,吹出一只麻醉针,将其击中。

  三分钟后,被麻醉的小熊猫变得眼神涣散、四肢无力,从树上掉了下来,安全掉落在树下的网兜里,毫发未伤。江志说,这次抓捕挺顺利。

QQ图片20160804184643.jpg

回到动物园后的小熊猫

  长时间野外生存瘦了2斤

  但它能活着回来已属万幸

  抓回来的小熊猫10岁,相当于成年人的50岁左右。回到动物园,饲养员将它放上称一称,发现它比离开时瘦了两斤。不过,江志说它能活着回来就是“万幸”了。

  首先,是一日三餐能否保证。小熊猫和大熊猫一样,也是个喜欢吃竹子的“吃货”,特别喜欢吃箭竹的竹笋、嫩枝和竹叶。江志说,在动物园它不会饿肚子的,但是到了野外就难免上顿不接下顿。

  其次,它还有面临疾病威胁,比如寄生虫。在动物园,有饲养员和兽医的细心照顾,但是到了野外,一旦感染寄生虫,得不到救治可能会致命。

  还有就是高温“烤验”。小熊猫身上有浓密的毛发,不耐热,28℃以上的温度它就受不了。前段时间,杭州持续高温,动辄30℃的气温对它绝对是生死考验。在动物园,会有饲养员用冰块、风扇等降温,而在野外只能往高山密林处躲藏。

  目前,重回小伙伴身边的小熊猫享受着“单间”住房,饲养员也会为它开小灶,使它尽快恢复体能。另外,兽医还将对它进行体检,主要是看有无体外和体内寄生虫,以及是否贫血。江志说,等它身体没问题了,再考虑让它与同伴同笼居住。

  小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0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易危物种。现在,杭州动物园有10只小熊猫,因外形可爱颇受游客欢迎。据悉,杭州动物园新建的小熊猫馆即将对游客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小熊猫;动物园;杭州;饲养员;离家出走;小家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