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今日立秋杭州尚在盛夏 新一周里雷雨过后高温回归
2016年08月07日 18:01: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摘要】 今天是立秋,可浙江离真正的秋天还很遥远。今天上午10点,杭城的气温已经到了32℃多,直奔35℃而去,一不小心可能又是一个高温日。

1.jpg

今天中午12点的卫星云图,红色箭头所指就是东海的“东风波系统”(来源:浙江省气象局)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李鹏 编辑/沈正玺)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可浙江离真正的秋天还很遥远。今天上午10点,杭城的气温已经到了32℃多,直奔35℃而去,一不小心可能又是一个高温日。

  立秋不等于入秋。虽然已经是立秋节气,可时值8月,今年的“三伏天”还未过半,杭州的盛夏“未完待续”。

  实际上,杭州气象上的秋天比天文秋天要“迟到”一个半月。以气象标准划分季节,要连续5天的日平均温度低于22℃才能算是入秋。历来杭州立秋平均气温在28℃以上,直到秋分时节平均气温降到21℃左右,才会感觉到秋的凉爽。

  去年杭州入秋是在10月2日至5日,2014年是在9月30日至10月4日,2013年则在9月25日至29日入秋。

  再看新一周的天气。浙江省气象台表示,目前东海上存在“东风波系统”,它会像热带气旋一样在东海从东往西移动,往往会给浙江沿海甚至给杭州带来短时强降雨天气。明后两天,这个系统将会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杭州的高低空都盛行偏东风,会带来比较丰富的水汽,天空云量较多,还会出现午后的阵雨或雷雨天气,气温很难升上35℃高温线。

  不过,8月10日至15日,副热带高压又会强势回归,杭州会出现连续晴热高温少雨的天气。好在它的中心位置位于山东半岛附近,杭州虽然在它的控制范围内,但是高低空仍然盛行偏东风,不会像七月份的副高那样一言不合就带来38℃甚至40℃的高温天气。

  明天浙江沿海地区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后天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浙南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这种天气人体体感闷热,大家外出时一要注意防暑防晒,还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和雷雨大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立秋;天气;浙江天气;杭州天气;天气预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