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乌镇产业园获批阿里云超越亚马逊 浙江大数据产业有声有色
2016年09月22日 20:36: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摘要】 浙江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日前获省政府同意创建,而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云计算营收达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从增速上看,阿里云已超越亚马逊企业云业务,浙江大数据产业有声有色。

  浙江在线杭州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陈斌)眼下,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正席卷全球。在此背景下,浙江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日前获省政府同意创建。“可以预见,未来大数据产业将逐步成为桐乡科技产业发展的新支柱。”桐乡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数据产业将成桐乡科技产业发展新支柱

  记者了解到,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由南区的桐乡经济开发区区块和北区的乌镇区块组成,总规划面积18.88平方公里。按照初步规划,北区的乌镇区块将重点开展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会务会展、教育培训等互联网服务业的大数据应用,而南区的桐乡经济开发区区块将重点开展主导产业大数据应用。

  据悉,大数据产业园将由浙报传媒在乌镇投资2.6亿元建设。此外,今年4月,由浙报传媒牵头投资建设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落户乌镇,产业园建成后交易中心将迁址产业园内。目前,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总投资已达25.57亿元,并与全省其他9个项目一起,作为浙江省2016年国家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上报。

  “在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发展方向上,将主要围绕‘互联网+’产业生态,着力打造大数据应用等多个层面,进一步瞄准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业态,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该负责人表示,“可以预见,未来大数据产业将会成为桐乡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业增长点,逐步成为桐乡科技产业发展的新支柱。”

  接下来,桐乡将以创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为契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与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力争经过5年建设,实现园区技工贸总收入9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20亿元,高新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35亿元的目标。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成功召开,此后永久落户这个极具江南水乡韵味的古镇,迄今已连续举办两届,而峰会所带来的红利仍在持续释放。

  阿里云已超过亚马逊企业云业务

  事实上,我省正大踏步迈向大数据云计算时代。

  早在2014年初,浙江就把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列为七大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之首,积极推动,加快发展,其中就包含了对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的积极谋划与布局。

  2015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作出“全面推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的战略部署。国内不少省市也纷纷抢占时间窗口、谋求发展先行。浙江率先发力,省政府于2015年10月成立了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数据强省”,做大做强信息经济,推动新一轮经济转型发展。

  今年3月,我省又发布了《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计划》指出,到2017年底,浙江要初步形成全省统一、共建共享的政府数据基础设施平台,全省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全面建成。到2020年底,各级政府数据实现集中管理,政府数据依法依规全面共享和开放。

  而就在本月,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云计算营收达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付费用户同比去年增长超一倍,达到57.7万。从增速上看,阿里云已超过了亚马逊企业云业务,德意志银行在今年上半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阿里云今年营收规模将超越谷歌,预计到2020年,云计算收入将超过千亿。

责任编辑: 陈斌

标签: 大数据;大数据产业园;乌镇;阿里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