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房价高企加大用人压力 省政协委员聚焦企业“降成本”
2016年09月22日 22:01: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省政协今日在杭举行第26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会上,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的决策部署精神,与会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其中,杭州房价高企对企业用人成本的影响受到与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企业界代表的普遍关注。

  浙江在线杭州9月22日讯(记者/吴振宇 编辑/陈斌)省政协今日在杭举行第26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会上,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的决策部署精神,与会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其中,杭州房价高企对企业用人成本的影响受到与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企业界代表的普遍关注。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8月份,全国房价呈继续上涨态势。杭州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城市之一,新建商品房价格已连续17个月上涨。高企的房价不仅增加了企业经营支出,更显著推高了用人成本。

  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绿都控股集团董事长邵法平认为,杭州楼市价格近期迎来上浮,给实体经济的运营成本带来明显压力,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降低影响。

  记者获悉,为减轻企业负担,我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优化浙江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来,全省已累计减少低端劳动用工近200万人,提高劳动生产率近30%,合计减少企业用人成本超1000亿元。

  然而,浙企的用工成本仍难以遏制上涨的势头,这在高新技术领域、紧缺工种等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

  作为我省特别是杭州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推手,互联网产业人才需求量大,用人成本因此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杭州招4名软件工程师的成本,在武汉可以招6名,在西安则可以招7名。”省政协委员、杭州诚智天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寅寅指出,如果工资水平无法跟上,就留不住创新人才。他认为,高房价是员工生活成本的“传导员”,杭州用人成本迅速加码,固然由多种因素造成,但房价的快速上涨显然不可忽略。

  “目前,浙江企业用人成本依然缺乏有效监测机制。”在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看来,我省应组织专家和相关机构对企业经营成本进行动态监测,进而对税费、房价等影响用人成本的因素进行科学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和事实支撑。

责任编辑: 陈斌

标签: 政协委员;企业;用人成本;房价;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