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北极科考队员讲述冰海故事 与北极熊曾有“一面之缘”
2016年09月27日 22:14: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振宇
【摘要】 昨天,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完成了78天的考察任务,乘“雪龙”号极地科考船顺利返回上海。海洋二所9位年轻的海洋科学工作者参与了本次科考,刚刚回到杭州,向记者述说了他们在北极科考中的见闻与故事。

QQ图片20160928115106.jpg

科考人员进行作业 刘诚刚/摄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胡芸)昨天,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完成了78天的考察任务,乘“雪龙”号极地科考船顺利返回上海。海洋二所9位年轻的海洋科学工作者参与了本次科考,刚刚回到杭州,向记者述说了他们在北极科考中的见闻与故事。

  与北极熊的一面之缘

  “七十八天,一万三千海里,北纬八十三度。从冰雪海洋到温暖大陆,我们回来了。”昨天,刚刚跟随“雪龙号”科考船回国的海洋二所科研人员刘诚刚发了这样一则微信朋友圈,心中澎湃的自豪之情此刻已溢于言表。

  从今年7月11日开始的本次考察,总航程达到约13000海里,最北到达北纬82度52分59秒。考察范围包括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楚科奇海台、加拿大海盆,以及俄罗斯北部的门捷列夫海岭。

  刘诚刚是海洋二所此次北极科考人员中的老大哥,也是仅有的一位“70后”。他参与科学考察的足迹不仅已经到达地球的南北两极,还曾经随着“蛟龙”潜艇潜入5000多米的大洋。

  从事海洋生物研究的刘诚刚,这个夏天在他的第一次北极之行期间摄制了大量的图片影像资料,其中就出现了北极熊的踪迹。科考期间,“雪龙”号偶然发现一头正在捕食的北极熊,刘诚刚迅速拿起相机捕捉了它的身影。但不久,受到惊吓的北极熊就消失在了科考队员的视野中。

  在本次北极科考期间,这居然是刘诚刚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和北极熊“邂逅”。“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北极熊面临着日益严峻的生存挑战。北冰洋生态环境的急剧变化,不仅影响着北极熊的生存,也最终将会影响我们人类自身。”刘诚刚说,这也许正是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北极科考人员,为这一事业不懈努力的正真意义。

QQ图片20160928115115.jpg

北极熊 刘诚刚/摄

  弥足珍贵的一箱海水

  在海洋二所的实验室里,已经参与过四次北极科考的庄燕培和他的几位同事还在紧张忙碌着。这几天,他们要把大批北极科考采集的研究样本搬运到实验室用于进一步的研究分析。

  记者看到,不少沉重的样本箱里装的就是一瓶瓶的海水,对于科研人员而言,这些却都是来自北冰洋珍贵的科学研究素材。考察期间,庄燕培和同事参与完成83个海洋站位和7个冰站的化学参数调查,回收和布放了大量的采样和监测设备,从而持续研究北冰洋的海洋环境变化。

  科研人员任健主要从事古海洋的相关研究,他将对采集的海底沉积物、水样和冰样进行系统分析。“沉积物代表过去的海洋环境,水样和冰样代表现代环境。我们希望通过研究样品反映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不仅了解北冰洋的历史,也在一定程度上窥见其未来。”

  此次北极科学考察,我国科研人员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和进展,首次在北冰洋门捷列夫海岭进行考察,并实施了我国首次在东西伯利亚海、楚科奇海西侧和门捷列夫海岭等海域的海洋观测。参加科考的地球物理队员王嵘说,本次科考通过首次使用的空气枪震源激发人工地震波在北冰洋进行地球物理考察,极大地增强了多道地震系统的地层探测深度,取得了大量宝贵的数据。

  在科考期间,科研人员还需要登上北极的浮冰进行冰芯、水样等科考样本的采集工作。“雪龙”号上的直升飞机会将一个个绿色的“苹果房”布放在科研人员的作业冰面上,这种颇具卡通气息的球形设施可以为队员遭遇风暴的等紧急情况下提供庇护,还可以防御北极熊的袭击。

QQ图片20160928115111.jpg

雪龙号科考船 刘诚刚/摄

  极光相伴的一次旅程

  边叶萍是海洋二所在本次科考中唯一的女将,也是备受同行男队友关照的“宝贝”。因为工作的关系,已经有一个3岁孩子的边叶萍经常要离开家人远赴海上,对她而言有着更加难以割舍的牵挂。“不过儿子很懂事,在我出海前就和他说好,他也不哭不闹,但是在北极还是经常会想念家里人。”

  通过“海信通”等通讯软件,科考队员可以与家人保持联系,但在高纬度区域信号并不稳定。工作之余,“雪龙”号上还组织了各类文体活动,让科考队员享受丰富的文化生活,边叶萍就参加了“雪龙好声音”的歌唱比赛。

  就在海洋二所的科研人员还在北极圈里紧张进行着科学考察时,他们所熟悉的杭州举行了举世瞩目的G20峰会。虽然远在北冰洋,大家还是可以通过有限的新闻资讯渠道了解杭州峰会的盛况,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科学工作者都因此对美丽的杭城有了更深的印象。

  在北极圈期间白昼时间很长,但晴好的天气非常之少,阳光往往稍纵即逝,更多的日子里则是风雪交加。科考队员还在途中幸运地看到了在北极夏季夜空中十分罕见的北极光,光影摇曳仿佛让人置身幻境。科考队员杨成浩告诉记者,北极的美丽与神秘成为许多人终身难忘的景象,而正是这片遥远的大洋,深刻影响全人类未来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也有许多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课题等待解答,这一切都需要海洋科学研究的继续探索。

极北来客 刘诚刚/摄

极光 刘诚刚/摄

驶入北极门 刘诚刚/摄

北极风光 刘诚刚/摄

破冰前行 刘诚刚/摄

冰海暖阳 刘诚刚/摄

北极风光 刘诚刚/摄

北极科考现场 刘诚刚/摄

科考人员冰下水测量 刘诚刚/摄

冰站作业 刘诚刚/摄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北极科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