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苏村里的“心理救助” 抚平受伤心灵
2016年09月30日 23:01: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梁
【摘要】 夏朝云利用专业的说话技巧,慢慢与他们说话,认真听他们倾诉,双方建立起了信任关系,然后再进行心理治疗。他说,灾后的心理救助很重要。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金梁) 身着红色马甲的夏朝云一直穿梭在苏村,用本地话和乡亲们拉着家常。他的身份是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益心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自苏村山体滑坡发生以来,他就以“心理救助”的方式参与其中,通过不断的走访,对受灾群众进行初步评估和分类,从而方便第一时间开展灾后心理干预工作。

  “昨天晚上,有个隔壁村的村民主动过来咨询,说自己是从山体滑坡现场逃出来的。为了压压惊,前一天晚上平时只有两杯酒量的他喝了三四杯白酒,但依然没有效果。”夏朝云说,刚开始倾诉时,他的状态还好好的,后来突然激动起来不想说了,情绪非常差。后来尝试让对方闭上眼睛平静一下,但他说自己只要一闭眼就满脑子全是塌方时的画面。

  “这个人已经属于应激性精神障碍,我们建议应该住院。”夏朝云说,这种情况只是个案,与个人心理素质有关,这两天在和受灾群众不断接触评估中发现,多数人只存在应激反应,脑子里会经常浮现现场画面,但情绪并不会太过激动。

  28号晚上,夏朝云和10多位同样从事心理援救的队员来到安置受灾群众的北界镇大礼堂开展心理干预和疏导。“我们发现有个中年人一直坐在角落,心情很低落,类似这样的受灾群众,我们先进行排查和梳理,然后分别与他们聊天进行心理疏导。”

  夏朝云利用专业的说话技巧,慢慢与他们说话,认真听他们倾诉,双方建立起了信任关系,然后再进行心理治疗。他说,灾后的心理救助很重要,经历者往往会出现紧张、睡眠不好等问题,严重者会有情绪不稳定、焦虑、孤僻等症状,非常需要心理专家及时辅导和干预,另外安抚和平复遇难者家属情绪是心理救助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救助;心理疏导;苏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