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温州消防队员回忆21小时搜救过程 还原6名生还者救援经过
2016年10月11日 21:21: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永拓 施宇翔 王艳琼 林中牧
【摘要】 10月10日凌晨,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突发一起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部分群众被埋在废墟中。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参与救援的温州市公安消防局的消防官兵感慨万千,正是他们的奋力营救,6名群众在这场灾难中挺了过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10112.jpg

消防队员在现场搜救

  浙江在线温州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 刘永拓 浙江日报记者/王艳琼 林中牧 编辑/汪江军)10月10日凌晨,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突发一起农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部分群众被埋在废墟中。事件发生后,公安、消防、武警、医疗等多部门紧急开展全面施救。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救援,经过连续21小时的紧急搜救,截至10月11日凌晨1时12分,救援人员共搜救出28人,其中6人生还。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参与救援的温州市公安消防局的消防官兵感慨万千,正是他们的奋力营救,6名群众在这场灾难中挺了过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接警15分钟后

  第一个生还者被救出

  10日凌晨4点,温州消防队接到警报,4点10分,消防队员们已经赶到现场开展全面施救。

  到达现场后,他们了解到,倒塌楼房南侧被困人员较少,北侧较严重,有多名群众被压。消防队员们立即有序分工,全面开展搜救。

  凌晨4点15分,第一名生还者被救出。据消防队员回忆,当时这名中年男子的脚被石块压住,动弹不得,消防队员很快清理了周围的碎石,男子获救了。

10111.jpg

消防员搜救现场

  凌晨5点前

  一次性救出三名被困人员

  接下来,消防队员把搜救重点放在了倒塌房屋的北侧。

  “在废墟顶部,一位男子被水泥板包围着,所幸没被压中要害。”勤奋路中队政治指导员郑光寿说,水泥板为他撑起了狭小空间,消防队员们搬开水泥板后,该男子顺利爬了出来。

  同样在北侧,消防队员接连救出了一对上下铺室友。

  “他被一块较大的水泥板压住,脸上还被铁床架死死压住,我们先是看到了被困人员的身体。”郑光寿判断第三名被困人员家住在五层,被消防人员发现时已经被床板压了很久。“很痛……”只听他无助地喊着,消防队员一边安慰他,一边用切割机等破拆工具将水泥板切开,小心翼翼地将男子拉了出来。

  “下面还有一个人。”第三名生还者告诉消防队员,还有一位他的下铺室友被压着。得知这个消息后,消防队员赶紧施救。20分钟后,消防队员救出了第四位生还者,是一名老人,其伤势严重,多处受伤,被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从4.2米高位置

  救出第五位被困人员

  救援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凌晨4点16分,现场又传来情况。“快来!这边好像有人!”特勤二中队装备技师龙云峰听到消息后,立即前往倒塌楼房的西南角开展搜索。

  “在一片废墟中,可以听到她微弱的呼救声,我们判断是一名女性。”听到声音,龙云峰尝试与被困妇女沟通,排摸她的具体位置。

  房屋石板、床架铁丝,顶层瓦砾,现场一片狼藉。通过声音确定方位后,消防队员立刻调来探测仪探测被困妇女的具体位置。“足足有4.2米高。”龙云峰回忆,当时妇女身上压了三层石板,消防人员必须徒手撑起边上石块,刨空底部,将妇女从底部挖出。

  “刚爬进去,先是摸到了一只冰凉手臂,紧接着摸到了妇女的手。” 龙云峰猜测那是妇女的丈夫。“救我,救我,快把我拉上去……”看到消防人员后,被困妇女带着微弱的声音连喊了三遍,情绪很激动,当时她的手臂已经浮肿。

  持续救援四十多分钟后,妇女终于被成功救出。

011.png

消防员将女童从废墟中抱出 余根玲 摄

  奇迹出现

  父亲为女儿撑起生命空间

  晚上6点20分,天色越来越暗,此时离救援开展已经过去将近15个小时,但救援人员一刻都没有松懈。

  “快来!有人!”当挖掘机顶起一块预制板时,站在机组上观察的救援人员发现底下有人影,便立刻大叫,挖掘机及时停了下来,顶起的预制板被“悬”在半空。

  温州公安消防局司令部战训科科长孙静赶忙上前确认,一眼看到成年男子赤裸的背部,在男子的正前方还有一位长发女子。当时,同组的消防队员们立即开始徒手清理被困人员身上的砖块,当石块渐渐被剥离时,他们看到一条小腿,“是个女孩,身体还热的!” 

  孙静摸了一下女孩的腿,女孩下意识地动弹。

  原来她的父母一起用身体为女儿撑起了生命的空间。而他们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为避免小女孩惊慌乱动、误吸尘土,消防人员尽可能让小女孩保持静止状态,然后用手一捧一捧地清理砖块泥土。当时小女孩的半个头部埋在瓦砾当中,鼻孔、嘴巴、眼睛上都是沙尘,消防队员小心地清理,并用湿毛巾擦拭孩子脸上的污垢,为她戴上了氧气袋。

  “不要害怕,不要睁开眼睛,叔叔马上救你出来。”消防队员们一边徒手将女孩从废墟中挖出,一边和她说话。孙静说,在他将女孩从废墟中抱起的那一瞬间,女孩下意识地紧紧抓住了他的胳膊。“看得出来,她实在太害怕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消防队员;女孩;水泥板;救援;搜救;男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