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给农机当好“医生” 缙云同一地方走出两位省级冠军
2016年11月03日 19:31: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跟着师父学了16年农机修理的朱锦扬,成为了缙云县晓村农机修理部的又一位省级冠军。在今天的全省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竞赛上,朱锦扬把“首席技师”和“浙江金蓝领”的头衔,以及8万元冠军奖金全部收进囊中。而且,还有机会参评“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

640.jpg

竞赛现场(图片来自浙江农业微信)

  浙江在线湖州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高晓晓 编辑 汪江军)跟着师父学了16年农机修理的朱锦扬,成为了缙云县晓村农机修理部的又一位省级冠军。

  在今天的全省农机修理工职业技能竞赛上,朱锦扬把“首席技师”和“浙江金蓝领”的头衔,以及8万元冠军奖金全部收进囊中。而且,还有机会参评“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

  作为朱锦扬的技术指导,师父田晓村两年前就拿到了全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冠军。田晓村说,每年农忙时间是农机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候,有时还要赶到田里去修农机,生怕耽误农时。所以,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判断农机哪里出了故障并修理好,非常考验农机修理人员的技术水平。

  近年来,浙江围绕建设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深入实施农业机械化促进工程,推进农业“机器换人”,逐步实现了农业生产从依靠人畜力为主向机械化作业、设施化生产为主的转变。“十二五”期间,浙江依托农机购置补贴新增各类农机装备64.8万台(套)。

  截至2015年底,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3.5%,居南方水稻产区前列;稻麦机烘率达45%,茶叶生产主要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居全国前列;自动喂料线覆盖50%以上大中型规模养猪场;设施农业面积以年均20万亩的速度快速增长,达345万亩。

  伴随大量先进适用农机装备的推广普及,农机维修的需求愈来愈大,要求也愈来愈高。而与之相对应的农机维修体系建设则相对较为滞缓,农机维修服务保障能力特别是高新农机维修服务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较为凸显,已经成为制约浙江农业“机器换人”的一大软肋。

  前不久,浙江获批创建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并把“加强农机维修服务能力建设”确定为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今天的技能竞赛,正是对农机维修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检验,也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农机维修队伍。未来五年,浙江还将加大新技术新装备引进示范推广力度,深化农机农艺融合;同时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壮大农机实用人才队伍,加强农机安全和质量监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农机;维修;浙江;职业技能竞赛;服务保障;农机装备;浙江农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