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刘墉夫妇捐31件书画名作 张大千任伯年等名家作品归根浙江
2016年11月07日 19:13: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摘要】 日前,祖籍临安的著名旅美画家、作家、收藏家刘墉和夫人毕薇薇女士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包括虚谷、王礼、任伯年、王一亭、张大千等多位名家的共计31件近现代书画名作。

QQ图片20161107160736.jpg

海关工作人员在现场逐一开封刘墉夫妇捐赠的名家字画,这些书画作品正式入藏浙江省美术馆。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金许斌 编辑/沈正玺)日前,祖籍临安的著名旅美画家、作家、收藏家刘墉和夫人毕薇薇女士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了包括虚谷、王礼、任伯年、王一亭、张大千等多位名家的共计31件近现代书画名作。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赶赴美国纽约与刘墉、毕薇薇夫妇一起对捐赠作品进行了清点移交,逐件装盒密封。

  今天上午10点,杭州海关专派员在现场逐一开封,这些名家作品正式入藏浙江省美术馆。

QQ图片20161107160719.jpg

人们在开封现场围观名家作品风采。

  刘墉夫妇捐出31件名家作品

  一幅字就是这个家的念想

  刘墉、毕薇薇夫妇捐赠的这31件作品中包括了虚谷、王礼、任伯年、王一亭、张大千、刘海粟、傅抱石、黄君璧等名家的作品。人们围在一起,翘首盼着先睹名家大作的风采。

  而刘轩一个人站在一副张大千的字前沉默不语,可以说,父亲刘墉捐出价值连城的藏品,刘轩没觉得意外。然而这些宝贵的藏品,同时也浓缩了这个家庭太多的回忆和故事。

  30多年前,刘墉处女作《萤窗随笔》成稿,亦师亦友的张大千为其题字。这幅字笔力遒劲,流畅写意,是张大千艺术成熟期的代表。这幅字挂在刘墉书房30余年,对刘轩来说,这幅字,代表着家。

  另一幅名为《桥畔垂杨下碧溪》的作品,是张龙延送给刘墉夫妇的新婚贺礼,用张龙延本人的话说“这幅画就是你们的结婚证”,这幅作品见证了刘墉夫妇的爱情和这个家经历的风雨。

  刘墉:挂在家里不如带回故乡

  捐到美术馆才会有社会效益

  “站在这里,我想起了很多年前刚到美国那会,住在违章建筑里穷困潦倒,我们却依然过得快乐,父亲用仅剩的钱买了第一副藏品,如今这些作品都挂在了这里,我并没有舍不得,已经留存在心里的回忆,对我来说更重要一些。”刘轩说。

  刘轩回忆,这些年家里会经常讨论字画的去留,刘墉曾说过,字画留在家里只能让朋友鉴赏,只有捐赠到美术馆才会有社会效益。

  这不是刘墉的“无心之谈”,刘家一直就有着做公益的传统。刘轩的满月酒没有办,刘墉拿着省下来的钱捐给了慈善机构;刘轩的婚礼酒宴也没办,办酒宴的钱也捐给了慈善机构。在中国,刘墉一家还捐助了多所希望小学。

  捐赠这批书画名作之前,刘墉对刘轩说了一句话:“挂在家里不如带回故乡。”刘轩提前与浙江美术馆进行沟通,发现美术馆的储藏设备“出乎意料”得好,并且对社会的开放度也达到了要求,于是一拍即合。

  “这些书画是我这么多年回忆的符号,如今它们到了杭州,杭州也将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刘轩微笑着说道。

QQ图片20161107160740.jpg

刘墉夫妇捐赠的书画精品

  艺术精品“海外归流”

  浙江美术馆80%藏品社会捐赠

  刘墉、毕薇薇夫妇捐赠的这批作品,对提升浙江美术馆藏品档次,丰富近现代名家典藏体系,有很大的意义,有的甚至弥补了浙江美术馆的收藏空白。

  而在此之前,今年1月4日,任薰、徐悲鸿、黄君璧、唐云、于右任、邓白、丰子恺、赵少昂等近代名家的99件作品抵达杭州,它们由著名收藏家傅狷夫家人捐赠。这批作品反映了傅狷夫西泠书画社时期的艺术生涯、抗战时期重庆的书画活动、赴台湾和美国时期的艺术交往,有较高的学术意义。

  傅狷夫收藏的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征集项目成功实施后,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受到美国华人艺术界、收藏界的高度评价。刘墉正是在美国当地媒体上看到报道后,决定向家乡捐赠藏品,完成自己的一桩心愿。

  这两次捐赠,是浙江美术馆努力“海外归流”的成果,馆长斯舜威说,这是对流落海外的近现代书画精品进行“文化回流”。

  由于历史原因,很多中国美术家、收藏家身在海外,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与浙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诸如唐云、高逸鸿、陈定山、张书旂、丰子恺、潘韵等,就是浙江人。有的还是国立杭州艺专校友,如邓白、郑月波等。

  如今,第一代的美术家、收藏家大部分年事已高,他们纷纷选择把藏品捐赠给艺术机构,也更愿意让藏品回到祖国。

  斯舜威表示,浙江美术馆素有“来于社会回归社会”的传统,目前20000多件馆藏有80%是社会人士捐献。对于这些捐赠获得的藏品,浙江美术馆不仅要策划举办藏品捐赠展览,还专门设立“藏品专题陈列厅”,让观众能够经常性地欣赏到馆藏美术精品,真正发挥出藏品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书画;名作;大家;美术馆;收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