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触网浙江精彩故事(一)
从产品滞销到年销售额过500万 “淘宝班”学员的网商之路
2016年11月06日 13:06: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林杰
【摘要】 义乌作为浙江电商大军的“前线阵地”,自然有千千万万的创业者投身其中。陈杭俊作为其中的一员,他的创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年仅26岁的他,从当初糊里糊涂的进了第一届“淘宝班”,到如网店今年销售额超500万,他的身上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26岁的他交出了一份怎么样的成绩单呢?

QQ图片20161106124951.jpg

陈杭俊(左一)和员工正在包装围巾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林杰 编辑/王艺)近年来,电商在浙江大地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触网”,浙江更是吸引了全球一大批互联网创业人才,为这块创业创新的热土注入了新动力。据浙江省商务厅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计实现网络零售6335.57亿元,同比增长34.21%。

  义乌作为浙江电商大军的“前线阵地”,自然有千千万万的创业者投身其中。陈杭俊作为其中的一员,他的创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年仅26岁的他,从当初创立的公司一度陷入危机,到如网店今年销售额超500万,他的身上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26岁的他交出了一份不一样的成绩单。

  糊里糊涂进了首届淘宝班

  抓住顾客“痛点”让他成为创业达人

  白衬衫,黑色西裤,金丝边眼镜,高瘦的身材,第一眼见陈杭俊,还是能看得出他身上还带有学生时代的青涩,很难想象他已经是一位年销售额达500万的网店店主了。

  陈杭俊,义乌人,2009年暑假,他被义乌工商学院计算机系录取。一天,班主任金文进老师打电话给他,告诉他义乌工商学院要组成首批“淘宝班”,系里前30名将被抽掉出去组成一个新的班级,问他愿不愿意。“当时,我觉得淘宝嘛,应该也是跟电脑有关的,于是就同意了。”陈杭俊告诉记者,就这样他“糊里糊涂”地就进了这个班。

  作为一所以培养实用性人才为宗旨的大学,义乌工商学院为首批淘宝班学员提供了非常宽松的学习环境:学生上课时可以在下面接单发单,淘宝等级可以抵学分,一颗钻抵两个学分,学生们拥有专门的仓储教室……刚进淘宝班,陈杭俊就开起了自己的淘宝网店,主要卖百货。刚一开始做网店,网店始终无人问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陈杭俊发现,网页做得漂亮、商品拍得抢眼,抓住这些顾客的“痛点”,才会吸引大家的眼球。

  随后,他偶然间发现了一款市面上还没有的新商品,第二天凌晨五点,他便赶到上海外滩,找专业的摄影师和模特为商品拍好看的照片,在包装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没过几天,第一笔单子就来敲门了。由于陈杭俊服务态度好、货物描述真实而且发货迅速,买家们对他的印象很好。

  凭着聪明劲和勤奋的工作,仅用一个学期,陈杭俊的淘宝店信誉就达到了3钻,月营业额稳定在4000元左右,他也成为了“淘宝班”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创业新星”。

  团购网“被失败”把他催熟

  给自己半年时间再次出发

  陈杭俊告诉记者,大学刚毕业时,他和一位大学同学看到了团购市场的商机,于是便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6万元和那位同学一起搞了一个团购网站,主要做围巾、披肩等针织产品的团购。

  2012年下半年,陈杭俊浏览淘宝的HOT排行榜时发现,冬季针织产品要开始热销了,他便在团购网上出售一款暖色系的围巾。果不其然,这款围巾在两天的时间里就售出4000多条,赚了将近一万元,创造了一波成交高峰。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他有些措手不及。2012年底,合伙的同学跟陈杭俊说,他们的团购网所委托的公司倒闭了,之前赚的、支出的钱都拿不回来了。不过,陈杭俊并没有被突如其来的消息给击倒,虽然半年的心血“被失败”了,但这段经历也把他催熟了。“当时我就跟家里说,再给我半年时间,我一定能做出点成绩。”说到这里,陈杭俊言语中带着不可抑制的兴奋,似乎又回到了那段拼搏奋斗的岁月。

  从桐庐重回义乌

  转型升级走高端路线

  2013年上半年,天猫开始走红,陈杭俊便注册了一家公司——义乌伊耐商贸有限公司,入驻天猫平台。但是由于对市场了解度不够,以及新产品更新换代过快,之前在天猫囤积的30万存货滞销,公司陷入了危局。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之后,他和自己的妻子两个人来到了针织产品的集聚地——桐庐,租了一件十多平米的小单间,一边销售着30万的存货,一边找新的产品。

  随着韩流席卷亚洲,陈杭俊觉得,韩版围巾或许会成为下一个热销产品。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2013年下半年,陈杭俊的天猫店每天可以卖出这款爆款围巾100多条,日利润超过3000元,在还清之前欠下的30万货款的同时,在桐庐的围巾行业也打响了自己的名气。没过多久,他的天猫店就成了桐庐围巾行业的指向标,每有新款上线,都被人争相模仿。

  “我觉得,店铺设在桐庐有一定的局限性,由于这边的厂家基本只负责生产,所以新的款式越来越难找。”陈杭俊告诉记者,他觉得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拥有全中国最丰富、最齐全的货源。今年年初,他把公司搬回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四区,并且每天都回去市场上寻找最新的款式。

  由于店铺信誉好,总体评分高,陈杭俊的店铺被天猫官方选为10月24日“淘抢购”的指定店铺。“围巾类的展位只有两个,其中一个就是我的。”说到这里,陈杭俊不无骄傲。这一天内,陈杭俊店铺内2500件围巾售罄,日销售额超过了10万元。

  “今年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一年,由之前靠中低端产品薄利多销,转型为用高端产品的品牌效应来获取利润。”陈杭俊告诉记者,虽然前路还不知道有多少艰难险阻,但是谁又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呢。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围巾;义乌;淘宝;店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