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现有留守儿童近12万人 三年建百所“关爱儿童之家”
2016年11月09日 20:44: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振宇
【摘要】 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浙江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近12万人,约占全省儿童总数的1.5%。近年来,浙江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六一儿童节,爱心人士为浙江留守儿童送上节日礼物和关爱。资料图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余刚 章珏)记者从浙江省民政厅了解到,目前,浙江全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近12万人,约占全省儿童总数的1.5%。近年来,浙江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取得了明显成效。

  浙江全省农村留守儿童近12万

  76.8%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

  今年3月中旬,浙江省民政厅会同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共同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排查及信息录入工作。目前,留守儿童已全部排查完毕并录入信息库,建立了一人一档,明确了每一名留守儿童的社会及学校(幼儿园)结对帮扶人。

  根据民政部今天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总数为902万,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浙江开展的专项调研结果则显示,截止6月30日,浙江省农村留守儿童约11.68万人。其中,76.8%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77%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和抚养,有63%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父母外出务工,而父母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有8693人。

  浙江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的分析运用,研究解决无户口农村留守儿童落户问题,同时对无监护人的农村留守儿童督促其父母尽早落实委托监护人代为监护。

  三年内建百所“关爱儿童之家”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2012年,浙江省率先全国启动了城乡社区儿童福利督导制度建设工作,着手构建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目前,全省共有儿童福利督导员2.5万人。省政府通过制订出台文件,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扶持、政策优惠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提供各类服务。

  今年六一前夕,由省慈善总会发起的“为了明天——关爱儿童之家”项目启动,以村(社区)为依托,综合利用现有场所,于年内建立首批30所“关爱儿童之家”,并确定了农村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衢州市作为项目试点地区,计划三年内在全省设立100所。

  此外,还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加入爱心服务团队,为欠发达地区儿童提供校外阅读、学习辅导等活动,引导广大留守儿童投身健康的校外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利用互联网公益众筹等新型平台,浙江积极开展资助留守儿童公益活动,并实施“互联网+乡村公益教育计划”,推广电商扶贫,促进留守儿童父母回乡创业,从源头上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留守儿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