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当好“娘家人”服务“农创客” 浙江为现代农业培育新力量
2016年11月27日 17:11: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摘要】 给“农创客”当好“娘家人”,引来更多资本与关注度,是浙江农业等相关部门一直在做的事情。他们为“农创客”创业创新做好服务,就是为了给现代农业的建设与发展培育更多新力量。

IMG_8527.jpg

浙江农创客资本相亲会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通讯员/高晓晓 编辑/沈正玺)忙到凌晨三点才睡的陈小东,今天在农博会现场收到了幸福的回报——500万元投资意向、“资本相亲会”的“最具影响力奖”和1万元奖金。他非常感谢这场给“农创客”和创投机构办的“相亲会”,这笔投资让他的三羊农业有了做大做强的资本。

  给“农创客”当好“娘家人”,引更多资本与关注度,是浙江农业等相关部门一直在做的事情。他们为“农创客”创业创新做好服务,就是为了给现代农业的建设与发展培育更多新力量。

  相关新闻:

  看展览、尝美食、囤年货 2016浙江农博会好看好吃又好玩

  各地特色农业同台共舞 浙江农博会搭台全产业链唱戏

IMG_8525.jpg

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成立大会

  “农创客”有了专属组织

  农博会现场与创投“相亲”

  他们有的是“农二代”,有的是辞去公职下海创业,有的是利用所学专业做好各类服务,“农创客”这一共同的身份,激励他们在浙江大地上演绎着精彩的“田园追梦”。就在昨天,“农创客”们有了属于自己的组织: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

  据了解,这个由“农创客”、农技专家、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创投机构等主体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今后将为“农创客”提供培训、帮扶等服务,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帮忙对接创投机构,全力打造统一资源平台,带动更多大学生投身农业创业并走向成功。

  今天农博会上的“资本相亲会”,正是由浙江省农创客联合会承办的。这场由省农业厅、团省委、浙江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活动共收到报名表近80份,既有改变种养模式的新项目,也有搭建服务平台的新设想。报名者当中“85后”占据大半,其中不少是“90后”,大部分人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有的还是博士、硕士、“海归”。

  经过初步筛选与项目评审,陈小东等6名“农创客”参加最终的现场路演与资本相亲。他们或是收到了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投资意向,或是得到了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些“农创客”都非常感谢自己的“娘家人”,说“娘家人”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甩开膀子去大胆地创业创新。

QQ图片20161127164607.jpg

农博会上的招聘会

  把招聘会办到农博会现场

  培育更多现代农业新力量

  如果说浙江省农创客发展联合会是今年的新生事物,那么“农创客”和招聘会已经是浙江农博会的“老面孔”。

  去年,浙江在全国首创并提出“农创客”概念,省农业厅联合省农信社、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开展寻找百名大学生“农创客”行动。去年的农博会上还专门设立了“农创客”馆,12名大学生“农创客”带着展品与故事赴会,5天时间数万人次参观“农创客”馆,成了农博会现场最大的亮点之一。

  把招聘会办到农博会现场,浙江已经持续了三年。昨天的招聘会上,100多家招聘单位当中,60%以上都是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推出包括公司副总、营销总监、项目经理等近千个岗位,大学生与农业企业共签订意向书783份。

  除了搭建多种平台,浙江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大学生到农业领域创业创新。为了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从事现代农业,2010年起,浙江连续三次出台文件。其中2010年的文件明确直补政策,吸引了4500多人进入种养业。如今,浙江也在加紧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充实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十三五”,浙江计划培训农村实用人才50万人、专业化农村电子商务人才10万人,到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将达到15万人以上。经过培训的新型农民将为乡村带去了新的技术和新的观念,更能发挥带头作用,一大批“农创客”也将从这些人当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农博会;农业;创业;现代农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