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便利服务贯穿线上线下 浙江法院“开放日”引律师点赞
2016年11月30日 21:13: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摘要】 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今天下午,15位律师“大咖”来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实地感受了法院为律师打造的“线上线下便利服务”。

  IMG_20161130_144531_副本_副本.jpg

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通讯员/王华卫 孟焕良 编辑/沈正玺)今天下午,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迎来了15位律师“大咖”。律师们这次并不是来办案子的,而是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的,来实地感受法院为律师打造的“线上线下便利服务”。

  以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为代表的律师们,首先来到了修葺一新的律师服务中心,这里为律师提供了会见、阅卷、休息以及更衣存放等服务,还设有电脑、内外网电话、打印复印传真扫描一体机等设备,专门提供信息查询和打印传真等服务。

  “现在可以直接在电脑上查档了,这可真是比以前方便了很多!”浙江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崔海燕女士表示,以前查档基本还停留在纸质版,需要比现在花费更多的时间。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台州等地中级人民法院以及部分区县法院的律师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行。以台州中院为例,在诉讼服务中心选择出入最方便、视野最好的一个房间作为律师休息室和更衣室,在调解区专门设立律师调解室,并完善必要的配套设施,为律师庭前准备、参与多元纠纷化解工作提供良好环境。

  现场的这些律师“大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将这一便利转发朋友圈。

  之后,在信息化集中控制中心,浙江高院送上为全省律师准备的三大便利服务“礼包”——自主开发的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浙江智慧法院APP和浙江律师访客管理系统。

  浙江法院律师服务平台集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申请保全、网上申请调查令、网上申请延期开庭、网上申请强制执行等功能于一体。有了这个平台,律师们无需再到法院办理相关业务,只需要一台电脑就能完成从立案到开庭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其中,网上立案已全省上线使用。截至目前,已有五万余案件通过平台提交立案。

  浙江智慧法院APP是浙江高院正在开发的一站式标准化法律服务系统,其中涵盖了律师服务平台。为减少律师工作负担,APP在手机立案操作界面精简了必输项,仅保留案件关键信息即可提交立案,方便快捷。APP还加入了新闻板块,律师可通过实时查看全省法律信息动态和法院动态。针对律师经常提出的诉讼费计算问题,APP还专门加入诉讼费计算小工具,输入标的额即可自助计算案件受理费。

  另外,为了更加方便律师开庭,浙江高院开发了浙江律师访客管理系统,全省律师只要本人身份证件或律协统一颁发的律师识别卡,通过读卡就能免安检进入法院及律师专用服务区域。

  参加完整场开放日活动,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忍不住留言称赞:“浙江法院在公正司法、阳光司法、大数据建设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法院;开放日;律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